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碰到有人插队你怎么办?

2016-11-07 eNet&Ciweek/非心

情绪伤身

大家都在排队依序购票,您看到一个人不顾排队的人群,径直走到最前面。

在安静的讲堂里,大家都在认真听老师讲课,突然从听众中传来阵阵手机铃声。

您明明已经吃饱了,但还是有人反复劝您再吃一点。

碰到以上的情形,您会如何反应?愤怒?厌烦?无奈?

《内经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曰:“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可见,不良的情绪首先伤害的是自己,当事者一旦忍不住付诸言语行动,就不仅仅伤害自己了。 

善念护身

今年十一返台,我与曾在北京带《无量义经》读书会的袁莹聊天,问她近两年在慈济大学读佛学研究生的收获,她说,“修行要时时保持善念的相续。”我理解就是好的、利他的念头一个跟着一个,接连不断。

“相续当中能生起那么一瞬间的善念,太不容易了。”某堪布(深通经典之喇嘛)说。

佛法中有句话,“烦恼即菩提”,您还安然自得排在队伍当中,他确有急事,一定要插队买票才能赶得上。您在认真听课,他却不得不接听这个电话,来回复。她劝您多吃,是她爱您,关心您,您是幸福的人啊。

典范力量

五十年前,证严法师因为在医院看到地上有难产妇人流出的一摊血,于是发愿要建医院救助贫病的人,就是因为这一念心,恒持到现在,如今他创立的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已在全球五十几个国家建立分支联络机构,帮助过全球九十多个国家。对于以上成就,证严法师表示,这是本分事,只是将这一念心恒持而已。

凡夫和圣者的区别恐怕就在此处,凡夫发心容易,但恒持难;发一念善心容易,但是时时心存善念难。

遇事唯有学会转念,善解和包容,我们的天地才会宽广。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