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一则故事引发的思考

2016-11-07 eNet&Ciweek/老鱼

近日,读到这样一个故事,“一位中学生在地铁上见到了一个小乞丐正在乞讨,出于善心,想给小乞丐一些零钱。但是,在兜里只知道了一张妈妈早上刚给的大票。正在犹豫间,乞丐过来了,学生还是把大票塞给了小乞丐。可是小乞丐推脱不要,学生硬是要塞给他。两人拉扯一会学生还是把大票塞给了小乞丐。小乞丐离开时带着意思愧疚,后来学生下车了,发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回想起刚才的事情,猜想是那时不见得。可事实是,小乞丐在学生上车时就已经偷走了他的手机,看到这位被偷手机的学生还可怜自己要给大票。因此产生愧疚,难以收下这份施舍。后来学生回到家,把经过讲给了妈妈,本以为会招来一顿训斥。可是,妈妈却说,孩子,你做得对,这份善心要保持下去。世界上还是好人多的。钱没了妈妈再给你,手机没了,妈妈再给你买。”试问这个母亲的想法和做法,有几人能做到?换位思考一下,如果这是我的孩子。我会怎么处理呢?更看重“大票”和手机,还是会看重孩子的善心善举?感觉突然明白点书中的一点道理。

“人皆是有心,心即理。何以有为善,有为不善?”先生曰:“恶人之心,矢其本体。”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