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人才共享会成为下一场共享经济吗?

2016-11-29 eNet&Ciweek/明哲

答案是:会! 

近日,拉勾网上线了企业外包平台“大鲲”,意欲打造高效可依赖的人才共享模式。而近几个月来,共享单车和摩拜单车正拼的不可开交,足见共享经济的潜力。可“共享物”也不断升级,从车辆、房屋再到人才,从有形物到无形智慧,资源属性越来越丰富、价值越来越高。 

“共享”本身意味着多,一对多、多对一或者多对多。它与保守的一对一相反,试图冲破单一、低效的机制。正如有高墙就有推墙人,有限制就有对自由边界的不断拓展。而随着互联网改变资源的连接形态,共享正一步步从概念走向现实。 

不仅如此,不共享最有价值的东西,世界是不会有本质上的前进的。 

有些人爽了——斜杠青年的畅意 

“斜杠”(Slash)就是“/”,它表示并列关系。在社交网络上,当我们描述个人信息时,例如爱好,会写“音乐/电影/运动”。而斜杠青年是指那些在职位描述时可以利用一连串斜杠的人,比如他或她的职位描述是“摄影师/美编/心理咨询师”。不单一的职业,不单一的附属,他们能力强大、精力充沛,可能更加自由。 

是的,共享这一模式为某些改变提供了可能。单独的个体可以不再按部就班、朝九晚五,上下班打卡、挤公交地铁;他无需隶属于一个大型集团,受条条框框制约;他可以组建自己的团队,更自由地发挥价值,与志同道合的人开辟事业;他拥有专长,不必受学历与专业的制约…… 

告别斯德哥尔摩症,拥抱自由。 

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不再依赖公司形态而存在 

猪八戒网——致力于服务中小微企业。“找专业人做专业事”,更快速高效、低成本地满足企业所需。在寻找盈利模式时,起初他们采用实行佣金制,服务佣金在企业营收中占比达到百分之七十到八十。而从2014年开始,猪八戒网降低了佣金,开始提供产权知识服务。借助商业模式的转变,猪八戒网实现了更好的共赢效果。 

实现网、拉勾网“大鲲”——连接互联网公司和人才。他们希望通过众筹、在线协作或按需雇佣的方式,使项目更轻松地实现。其中,拉勾网从成立之初就专注于互联网职业机会,“大鲲”必然同样聚焦互联网人才,从程序开发到产品运营等,实现知识盈余共享。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不再依赖公司形态而存在。 

斗米兼职——提供临时服务、满足临时需求。除连接企业与人才之外,还有一种形态是满足个人需求。而这种需求可能过于琐碎,如疏通下水道。需求临时,工作随时。 

平台总是面临服务专业程度、质量保障、跳单等问题,甚至成立之初的平台有一种随便挑、随便选的乱象。所以,对平台而言,专业、诚信、效率始终是考验。 

未来,有些终成现实 

Get the work done anytime anywhere。是思维改变了商业世界,还是商业世界改变了人的思维?不论如何,总有那么一群不安分的搅动死水的人。基于商业原则,从新的理想、概念到新的商业模式,有些终成现实。 

所以,这仍是一个需要英雄的世界。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