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云时代IDC的生存路百家谈

2016-12-09 eNet&Ciweek/笑白/苏木

在过去六年,中国IDC市场复合增长率达到38.6%。从发展阶段上看,2009-2011年间IDC市场处于高速增长期,增速维持在40%以上。从2012年至2013年,受宏观经济下滑影响,整体市场增速下降到25%以下。在这期间政府加强政策引导,逐步开放了IDC牌照申请。到2014年,政策导向已经初步见效。而进入2016年,更多传统的IDC纷纷转向云。

据中国产业调研网发布的“2016-2022年中国IDC市场现状研究分析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从业务发展来看,IDC基础业务依然是IDC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占到60%以上。但IDC增值业务也保持着较快的发展势头。

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为代表的电信运营商目前是行业的主导者,其所占市场份额在60%以上。而民营IDC企业处于依附地位,多从电信运营商处购买带宽、租用机房和线路以开展业务,自建机房开展业务的民营IDC较少,同时直接受到电信运营商发展战略的影响。但另一方面,面对资源利用率较低、服务器数量增长、电源能耗、温度控制不稳定、网络设备需扩充等问题的日益严峻,加之牌照开放带来大量资本和技术,民营企业逐步克服困难并崛起。

与此同时,在三网融合总体方案出台后,广电运营商获得了进入这一领域的机会。广电与电信运营商的利益争夺尚未有定论之际,民营IDC企业世纪互联纳斯达克上市成功。资本力量的介入使得行业内的竞争格局充满变数。鱼目混杂的现状难以辨别,借此,《互联网周刊》特采访了几位IDC企业的负责人,期望找到一些走出行业困境的答案。

时代变革的到来让传统IDC缺点逐渐显现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云计算带来的影响力毋庸置疑。云计算正从建设模式、用户行为、业务模式和网络承载等方面改变着传统IDC,同时云计算在解决原来IDC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方面,成效也逐渐显现。

一、垄断现象严重。基础运营商不仅向二级提供商分配业务,同时自身也经营着与二级提供商相同的IDC业务,因此基础运营商的角色不仅是初级业务提供者,与二级提供商的关系也不仅是合作,同样也是竞争对手,基础运营商和二级提供商不能成为平等的竞争双方。由此可见,资源垄断现象变得尤为严重。

二、用户过分集群。当前,一些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应用程度偏低,并且对IDC的了解还不够透彻,更不能知晓IDC存在的便捷高效等运营优势,投资行为也就会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互联网业务用户过于集群化,会导致IDC企业运营不善而倒闭,IDC企业的生存发展状况很大程度上受到用户集群的制约,使得企业的生命周期受到严重冲击。

三、业务层次较低。在国内,IDC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但受到了行业过多的关注,最大体现是对发达国家的IDC运营模式进行了照搬照抄,且IDC的基础设施建设并没有跟上行业的进度,基础设施的托管市场竞争空前激烈,忽略了互联网行业最重要的增值与管理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的IDC网络安全日益进步

在网络安全方面,针对现今互联网的普及以及互联网存在的开放性,网络攻击和威胁的形式越来越丰富,网络安全处于一种多元化的模式中。而伴随着网络安全的相关产品和技术已经逐渐向综合的方向发展,无论是防火墙还是网关,杀毒软件还是入侵保护,各种各样的旨在维护电信行业安全稳定的防护手段和技术手段不断出世。这也证明,目前众多IDC企业开始重视频发的安全问题。而针对目前国内IDC存在问题,只有抓住症候才能从源头上解决并改善现有问题。

一、创新企业运营机制。针对IDC企业垄断现象严重的问题,基础运营商应当转变观念,将企业重新进行市场定位。如积极开展与二级提供商以及其他IDC企业的优势互补合作,将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作为维持国内IDC健康稳定发展的一般宗旨。

二、维持公平竞争环境。虽然说竞争是商业博弈论中最有效的发展手段,但过度竞争却反而会让行业市场更加混乱无序。IDC行业内部想要形成良好的自我规范机制,必须从自身做起。

三、深化企业服务层次。想要深化IDC企业服务层次就应当深度挖掘互联网行业用户的相关需要,将关注重点放在规范企业管理上,强化企业自身的基础建设与服务意识,建立具有针对性的IDC企业服务,避免由于对互联网行业的各方面均有涉猎而造成的毫无特点、专业性尽失的情况,力求让IDC企业二级提供商的企业服务层次逐渐深化。

未来IDC业务有望逐步从卖资源转向卖服务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IDC市场整体规模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预计未来3-5年仍将保持以30%-40%的增速稳定扩张。据中国IDC圈调查统计,2015年我国IDC市场规模达到518.6亿元,是2009年的7倍,近5年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达38.4%。预计到2020年,中国IDC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增速将接近40%。所以,未来IDC业务有望逐步从卖资源转向卖服务。

IDC是一种处处充满现代科技气息的互联网产业,想要在IDC领域占领优势,就需要提高自身企业竞争实力,无论是经济还是科技方面,都要拥有较为雄厚的实力。现代IDC企业伴克服问题逐渐进步发展。因此,着眼于当前国内互联网数据中心存在的问题,结合IDC企业自身实际,在实践中总结发展经验,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也将是促进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未来基于云的新一代IDC 建设思考

新一代IDC将覆盖云计算的各个方面,囊括基础设备、平台、软件的服务,以此作为基础进行业务和服务的创新必会提高单位成本的市场竞争力。利用虚拟化、云技术可促进从独立的设备向共享设备转变,实现资源“池化”管理,利用云存储和CDN分发,可满足视频业务快速发展需要,降低运行维护复杂度、成本和能耗,提高运行效率,大幅增加数据容量和计算能力。

IDC不仅是数据存储的中心,也是数据交换的中心。随着技术的发展进步,现在已经从网络为王时代转变为内容为王时代。传统的数据中心无法满足海量视频内容的分发需求和多业务快速化部署,新一代IDC的出现将改变这一局面。

互联网自诞生以来持续保持快速发展,在基本解决了人与人的信息互联后,产业互联、物联网等新的应用和方向也在快速推进,而这些新领域对于数据计算、交互和传输需求,将对现有的互联网计算及传输带来更大的挑战。仅现有的集中式与计算网络,如何满足物联网发展所带来的万物互联的高频连接需求,就需要对现有网络体系进行改进,比如通过边缘计算网络部署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

在云端进行数据的处理和传输,实际上远比我们想象的更为复杂和困难,设备与设备之间交互的频率和速度远超人机交互。随着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对云计算的依赖会越来越高,数据量和数据节点数将不断增加,不仅将占用大量网络带宽,而且也会加重数据中心的负担,最终的结果就是数据传输和信息交互将变得越来越困难。

目前对于企业,云计算的价值在节约成本、弹性、按需和简化IT等方面。而随着万物上云,云计算的价值需要从更深层面去挖掘,才能够在将来为每个用户带来更丰富的云端内容,创造更新的用户体验,并且不断的优化用户的网络连接体验。所以,企业把握住极佳的市场切入时间点,必定会成为其云时代IDC企业制胜法宝。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立志成功,如种树。方其根芽,犹未有干;及其有干,尚未有枝。枝而后叶,叶而后花、实,一切急不得,如稚子学步,需慢慢来。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