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企业边界的消失距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6-12-10 eNet&Ciweek/沐德

所谓的界限和范式,多是有时间限定的。它们成就了特定年代的辉煌,也必然面临新时代的冲击。有固守就有创新,这是二元对立的统一。在互联网时代,企业正经历着边界的消解。

“世界就是我的人力资源部,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

20世纪末,杰克·韦尔奇领导下的美国通用电气(GE)实现了令人赞叹的增长。这一壮举的关键,在于改进了管理模式。他提出的新兴模式就是扁平的、“无边界”模式。

“无边界”模式要义有:群策群力,而非官僚主义;倡导信息分享,而非霸占;打通不同部门,保证信息透明;打破性别和种族藩篱;给予每个人驱动力,“每天发现一个更好的办法”;通过股票期权计划进一步推动分享理念。它推动GE成为全球化领先的大型公司。

谷歌也可以说是无边界企业的代表。在《重新定义公司》一书中,“如果雇用员工只是为了让他们工作,那么这种钳制信息的传播方式可能还能有效。但在互联网时代,我们雇用员工是让他们进行思考的。”这一细节体现出谷歌对于个人创造力的重视。

海尔集团同样倡导“企业无边界”。张瑞敏认为,互联网时代企业是无边界的。要拥有平台,要从“有边界”走向“无边界”。所以海尔有一句话,“世界就是我的人力资源部,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走向无边界,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利用率。

“无边界”让思维升维。思维的升维,带动一个人自身所有内外部的东西,一个组织所有内外部的东西。

挑战自己是传统企业的必然选择,否则会被新兴组织结构取代

传统企业必然是有边界的。正如经济学家所指出的,企业的优势在于专业化、规模化的经济活动,或者企业内部交易成本要大大低于社会交易成本。

由此,传统企业组织结构也形成了四种边界:垂直、水平、外部和地理。垂直是指层级,水平指职能分割,外界指顾客、供应商、管制机构等,地理则是指地域、文化的界限。显而易见,这正是传统企业思考并行动的准则。

但是随着互联网平台的搭建,企业将更多的业务外包出去,封闭式的企业体系被不断突破。也就是说,企业的边界在缩小。而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外包形式不仅可以降低成本,它还能够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例如,奈飞(Netflix)是在线影片租赁平台,Spotify是音乐平台。作为平台的它们提高了整个行业的效率,在服务方面也做到了推陈出新。再比如,可汗学院(Khan Academy)、Coursera这样的免费学习平台突破了传统的教育机构的运作方式,让更多的人可以接受免费的、优质的教育资源。

设立边界的企业很可能过分强调自身竞争力,而不懂得开放;很可能故步自封,使企业失去活力;很可能出现官僚主义,而不会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面对互联网平台的挑战,传统企业必须调整思维。勇于变革自己,向自己挑战,集合更多个体的智慧来获取力量。

更多个体智慧的结晶,更接近真理。更近真理,则更成功。

传统二字,不一定要按传统的方式去理解。慎终追远,回归本来,传统就是道。缺乏独立思考,隋波逐流,传统就是阻碍。向着正确方向的新型、新兴,才是所追求的。但感悟什么是正确,是最难的,所以道盛和夫说人的一生只有一件需不断体悟的事,即:何谓正确。

这个时代,人们更倾向于做“自耕农”,是因为渴望心灵的自由和解放

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是相互的。在互联网重塑组织的结构与关系时,如何激活个体也成为管理学关注的焦点。

有人认为,如果19世纪属于帝国,20世纪属于大公司,那么21世纪必然属于个人。也有人提出“U盘化生存”这一概念,也就是“自带信息,不装系统,随时插拔,自由协作”。在专业主义的基调上,成为手艺人,而不必附属于大机构。

现在的个人注重创造力,强调有趣,追求多元,渴望自由。就如谭华杰在一篇讲话中提到的,人们更倾向于做“自耕农”。因为自耕农他拥有自己的生产资料和自主权,更容易达到内心的平衡与自足。

“自由工作者国度”也曾作为亚文化而掀起一场运动。自由职业者认为,摆脱从属能让个人去思考:你究竟是谁?你想要怎样的生活。确实,现在的人们更具有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意识。在稳定与自由之间,他们非常可能做出不同于以往的选择。当然,在自由背后,这些人必然认同个人奋斗。

如果很多人在一个环境中个人奋斗的感觉实现了,那么这个环境就是最牛的。一个看起来有边界的环境,也可以成为实质上无边界的环境。

边界之在于人心。

组织与个人之间,犹如庄严肃穆的日神与浪漫自在的酒神之间的平衡

个人价值的崛起会让社会呈现自由、多元、高效的景观。

企业边界的消失正在发生。互联网必将让个体通往自由。

平衡也有两种解,一解是违背意愿的,另一解是随心所欲的,应该要的,当然是第二种。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