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我们既需要华为,又需要西电捷通

2016-12-11 eNet&Ciweek/奇平

奥卡姆剃刀实际写了两篇,《网络安全协议的国家战争》和《国际标准战争的技术真相》,这两篇揭密文章以血淋淋的事实,生动地让我们看到网信经济幕后一言难尽的两面。

许多人都问,习主席最近提的网信经济是什么?因为目前还看不到一个完整定义。但从奥卡姆剃刀讲的真事里,人们可以用直感体会网信经济的那两个面,明白这个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网信经济”,到底是什么。

文中有一个细节:在代表网信经济制高点和技术发展方向的国际标准专利声明(共2920项)中,中国仅有26项。其中9项来自西电捷通,8项来自华为。如果说华为靠着8杆插在制高点上红旗而顶天立地,在经济主战场节节凯旋,可说是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西电捷通这一方面比华为还强,多一杆大旗,却一直忍泣吞声,人不是人鬼不是鬼地活着,至今连上市都做不到,因为:他是搞安全的,让美国人更难受。

美国为何宁可让华为出头,也绝不许西电捷通出头,美国几任总统、国务卿盯着WAPI,一定要捂死他?其中原因,奥卡姆剃刀算是说明白了。

文中有这么个比喻。汽车防偷,主要靠车钥匙(比喻安全产业),但正如大片演的那样,特工只要拔出点火线一对,车就开走。WAPI让后面这一招没法实现。美国要对中国做斯诺登揭发的那些事,遇到西电捷通,就会一筹莫展,这才急了眼。宁放华为,不放西电捷通。因为就算华为让中国赚个盆满钵满,只要整死西电捷通,到时一点火就可以把中国装满的“车”直接开走。

美国通过压制西电捷通WAPI而压制中国信息安全,是一场战争。

奥卡姆剃刀提到其中冰山一角的内幕。例如,为了不让WAPI成为国际标准,美国在阻挡不住时,竟两度做小动作,在国际大会前夕,以拒签方式,阻止中方参会。WAPI最终成为国际标准,一是由于中国新一届政府态度鲜明(成立网信机构就是一个证明),二是斯诺登事件后,美国的那些被监听的盟友纷纷倒向WAPI,拥戴着把WAPI抬进了国际殿堂。

在当今这个丛林世界上,经济从来不是单纯的经济,光用经济学有些是解释不明白的。所以才需要政治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与经济学是不同的,比如,日本经济发展得好好的,但美国一闹经济危机就剪日本的羊毛;因为日本类似于殖民地,军事外交都不能完全独立于美国,经济上长出的羊毛不能不让美国剪。因此论经济学可以发展好,论政治经济学就不灵了。

网信经济就是网络经济长出羊毛(比喻市场发展)是一个方面,长出羊毛后不能让人随便乱剪(比喻自主发展)是另一方面。

西电捷通是个绕不过去的活例。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一些重要的事情首先需要被认识,认识了然后自然就会去做,做了自然就行了。就这么简单。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