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畅捷通工作圈首创票、财、税数据打通

2016-12-27 eNet&Ciweek/赛迪网

畅捷通工作圈作为小微企业管理云平台的统一入口,目前已经整合了畅捷通易代账、好会计、好生意等财税和进销存应用,并将通过开放共赢的生态理念聚合ISV,基于元数据集市实现了数据打通,能够支持平台各应用间数据的共享、调用、集成、协同,为小微企业提供全面的服务。

现在的畅捷通工作圈可实现企业多个管理工具的互联互通,所有经营数据都将即时同步并在系统间自由流动。更有阿里邮箱、易快报、企业头条、视频会议等多个第三方伙伴应用加盟,让小微企业的管理更敏捷。

引言:企业总是在挑战和被挑战的过程中重塑自我,获得更大的能量。现在,无论C端市场还是企业服务市场,传统厂商和互联网厂商这两大阵营都在做一件事:把对方的优势转化为自己的能力。

最近,包括IDC、Counterpoint Research、IHS等调研机构先后发布的第三季度行业报告都显示,OPPO、vivo首次超越华为、小米成为国内市场手机出货冠亚军。

以IDC数据为例,2016 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1.151 亿,较2015年增长 5.8%。其中,OPPO和 vivo 两家公司的出货量分别达到了 2010 万及 1920 万,比去年同期增长106.1%和101.1%,首度成为中国市场的手机品牌出货冠亚军。此前占据国内市场第一的华为以1800万出货量、增长5.1%的成绩成为第三。而曾经风光无两的小米出货量则只有1000万,大幅下滑42.3%。

纵观国内手机市场格局这几年的变化,从小米的霸主时代,到华为坐镇第一,再到如今步步高系的OPPO、vivo迎头赶上,传统企业与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新兴势力的竞争,正呈现出巨大的逆转态势。究其原因,一是OPPO、vivo抓住了用户的需求痛点,以高频音乐应用和超快速充电切入市场;二是传统厂商在线下强大的渠道资源发挥了核心优势。

其实,在传统与互联网之争中,不仅传统企业在学习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厂商也在积极向线下下沉。比如小米从今年上半年起,也已经开始把重心转向线下实体渠道。对竞争的双方而言,取彼之长补己之短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谁能尽快学到对方的精髓,并借此放大自己的核心优势,谁就更容易在竞争中胜出。

C端市场的竞争,在企业级服务市场也一样上演。

IDC数据显示,中国企业移动服务市场2014年的市场规模达到了6.85亿美元,并将以26.2%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到2019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1.9亿美元。当C端市场随人口红利消失而增长放缓,与消费者市场模式接近的企业移动服务释放出的良好成长性,吸引了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的目光。

其中,面向中小企业的移动办公领域是最受欢迎的“香饽饽”。从2010年到现在,企业移动办公市场的规模增长了8倍,而据易观预测,在企业高效运营管理需求、移动互联网应用条件不断成熟等多方因素推动下,企业移动办公市场规模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16年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所以,在这个领域,既有BAT这类平台级巨头在布局,也有以用友、金蝶为代表的传统软件企业在转型,还有诸如纷享销客、销售易这样的新兴企业在切入,各方势力纠缠,也很有些群雄割据、诸侯争霸的味道。

不过基因不同,所走的路必然不同。

在互联网阵营里,以阿里钉钉和腾讯的企业微信为代表,其中钉钉表现得最为积极。阿里巴巴对社交产品一直抱有相当大的执念,在C端市场先后经历了旺旺和来往两大产品,但始终无法获得巨大的成功,因而转向企业级市场。据了解,钉钉的研发团队主要来自来往,这也就决定了钉钉的核心定位:企业社交,再加上企业办公中签到、审批等基础功能,形成了移动办公服务。

而企业微信在推出之前就已经受到了极大关注,但相比大家期待中“颠覆级”的企业服务产品,企业微信推出后无论是产品功能还是市场推广力度,似乎都差强人意,更像是腾讯一个用来卡位的布局,而非钉钉这样的战略级产品。

不过,阿里和腾讯同为从C端市场进入企业级市场,虽然他们在ToC产品上都非常成功,但在企业级市场,仍然面临着技术、商业模式、生态体系等一系列的挑战。以钉钉来看,在引入第三方应用的模式上,钉钉仍然延续着C端APP市场的思路,以开放平台的姿态引入大量ISV。但这些服务之间并没有形成有机互动,彼此之间信息和数据都不会打通,而使用钉钉的中小企业也很难像大型企业一样,有足够的成本让ISV之间去打通数据。

而另一方面,钉钉自2015年发布起,就宣布投入10亿元扶持钉钉生态中的中小企业SaaS开发者,而这和阿里云早期的圈地方式如出一辙,目的很明确,从线上下沉到线下,扶持一批以钉钉为核心的死忠开发者和服务商,形成更加稳固的渠道体系和生态体系。不过生态建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阿里云也是经历了7年,才拥有今天庞大的生态圈。

当然,阿里作为互联网企业,对钉钉的市场传播和推广仍然值得传统企业学习。钉钉在推广中虽然也砸下不少钱,但高投入也带来了高回报,阿里数据显示,钉钉成长速度相当快,客户月增幅在20万-30万。

用友和金蝶当属管理软件的老牌企业,也是在这一领域占市场份额最大的一股势力。这两家公司都有超过20年的历史,从互联网尚未兴起时,就已经在企业服务市场深耕,提供包括财务管理、ERP、CRM等核心的企业管理软件,而面向中小企业移动管理,用友有畅捷通工作圈,金蝶有云之家,都是独立的品牌。

相比钉钉这类互联网应用,传统企业阵营的畅捷通工作圈和云之家都已经在企业服务领域有多年经验,比如畅捷通仅面向小微企业服务就超过十年,在用户基础、数据、技术累积和服务经验上,都有相当深厚的实力。毕竟企业级技术要求更安全稳定,同时办公和管理软件还需要理解企业的业务流程,能够帮助企业实现财务和管理的合规性。

不过相比于今天的移动管理市场,乃至整个SaaS市场,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市场新特征与传统SaaS时代已经大为不同,传统企业更多的是要做减法,让企业服务变得更加简单易用。

在这一层面上,畅捷通工作圈也已经做出了改变,今年9月畅捷通工作圈发布,以最擅长的财税和进销存等核心应用为最初的切入点,把整个数据平台和用户资源向ISV开放,为企业提供包括财务管理、进销存管理、客户管理等在内的、更加多样的选择和服务。同时在平台底层打通应用软件之间的数据和协同,让企业的信息能够在相关联的应用中顺畅地流通。这个看似升级版APP Store的模式,实际上是更符合企业用户需求的一站式管理平台,但不同于普通APP商店模式,畅捷通对进入平台的ISV把控极为严格,仅挑选针对企业管理的核心应用、每类应用的规模性品质ISV。

(畅捷通工作圈发布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传统企业阵营多年来,在分销渠道上的累积,也是互联网企业和新兴势力难以逾越的优势之一。据了解,已有互联网阵营的渠道经销商转而与传统企业厂商合作,共同提供统一入口、不同应用之间数据打通这些企业急需的平台型产品。

两大阵营外,是以纷享销客为代表的众多新兴企业。据说这一领域有数百家服务商,从业者众多,但能够脱颖而出,获得VC青睐的,却并没有多少。从目前看,这一类企业被挤在传统企业与互联网巨头之间,加上大多数创业公司对风险和变化的承受能力有限,大多数公司可能都不会过得太好。

以最为知名的纷享销客为例,算是这一阵营的最杰出代表,已经获得风投的多轮融资,拥有超过十万企业客户。然而,一方面,从产品设置上看,纷享销客的更贴近销售人员的办公需求,而非面向全体员工类型;而另一方面,纷享销客在市场推广上已经明显感受到财大气粗的互联网巨头给的压力。而随着资本市场的紧缩,一大批产品尚不成熟的新兴企业恐怕就要遭到市场的清洗。

综合来看,目前企业移动管理市场的产品都已经具备了OA的基础功能,正在向更高级的财务管理、进销存管理、客户管理等与业务结合更紧密的复杂功能进化,这不仅考验的是企业的技术和服务能力。同时,更是考验企业对用户需求的洞察和理解,以及能否依靠高效稳固的生态和渠道体系,把服务和用户需求更好地对接。

当然,这些能力不是靠砸钱就能解决,需要经过长时间的运营累积。因此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传统企业仍然会占据着优势和主导地位。不过,传统企业的业务创新速度和对市场的敏锐度及灵活度仍然是它们的短板,而互联网企业和新兴势力也一定会抓紧一切机会弥补自己的不足。这就如同木桶理论,谁先补上自己的短板,谁就更有优势。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