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撬动互联网商业中老年群体的支点在哪里?

2017-02-12 eNet&Ciweek/艾依

互联网经济一路高歌猛进,然而有一个群体的文化娱乐需求却在不知不觉间被遗忘

自进入21世纪以来,移动网络早已被赋予工具的属性并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如火如荼的创业大潮中,却鲜见以中老年人为目标用户群的产品。在PC时代,这些50、60后在互联网上缺少话语权,其文娱需求存在严重的缺口,即便到了后PC时代,各大应用市场里,服务年轻人的游戏、社交、阅读等APP林林总总,唯有零星几个设计粗糙的中老年网站,让人恍惚有一种退回到Web1.0时代的错觉。

2015年伊始,资本瞄向了广场舞这块香饽饽,在鲜有人知的广场舞行业,糖豆广场舞作为率先进入该领域的第一梯队,主打广场舞视频交流服务,于2015年从pc端转向移动端,2016年完成B+轮融资,短短一年获得总计2500万美元的投资,如今,其下载用户已达到5000万,日活超过250万。

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已经超过2亿,到2020年,50~75岁的中老年群体将超过4亿人,老年化社会进一步逼近,基于此而产生的新需求和商机或成为资本寒冬里吹开朵朵梨花的一股暖流。

谁来为中老年人叩响互联网商业时代的大门?

随着中老年人迁移到移动时代,一款简单好用的移动设备成为使这个群体与互联网连接起来的必不可少的纽带。但在传统中国家庭中,老年人往往处于资源配置末端,这就造成了市场对中老年群体品牌塑造与传播的认可度较低。纵观淘宝等各大电商平台,五花八门的老年机往往离不开字体大、声音大、价格低廉、超长待机等关键词,但也仅限于此。而红米、锤子T2等智能机的问世给老年机厂商带来了新的思路:中老年人接触互联网的门槛越来越低,是时候为他们开启互联网商业时代的大门了。

远程协助等技术不仅使得中老年移动设备朝着智能化迈进了一大步,更重要的是其赋予了中老年产品更多的人文关怀。而除了智能手机等基础移动设备,必要的网络社交平台则能使中老年人更好地理解互联网中的交互逻辑。以微信为例,作为一款国民APP,微信中语音、视频聊天等功能成为了中老年群体网络交流的入门课程,朋友圈的信息发布与分享也极大地拓宽了中老年人的网络视角,虽然许多信息的真伪难辨,但互联网模式已在中老年群体认知体系中生根发芽。

当然,单单一个微信还不足以撬动整个互联网商业的中老年群体,目前,我国中老年人的互联网商业需求主要集中在电子产品、保健产品、医疗养生咨询、金融理财、资产管理等方面。在关注度较为集中的健康养生领域,基于用户的健康需求融入大数据算法,从而提供相应的健康管理方案,诸如糖尿病APP等预防与控制疾病的应用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相较于物质需求,中老年人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充实。除了上文提及的广场舞产业,类似于豆瓣、贴吧等垂直社交平台在中老年群体中显得势单力薄,而这恰恰是中老年人精神生活的空缺。以中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喜好为导向,通过兴趣聚合年龄相仿的中老年朋友,形成专门服务于该群体的社群经济形态。在减少用户孤独感的同时也能实现企业自身的价值,则何乐而不为?

从来就不应该质疑中老年人对互联网的适应性,正如当年他们不曾嫌弃孩子不会用筷子一样

解决中老年人对互联网适应性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中老年群体,而在于互联网企业。弥合代际裂缝最好的办法就是站在中老年人的角度,提供真正适合这一群体的产品与服务,用现代技术与人文精神为中老年人打造新型的智能老年社会。互联网商业时代最重要的,是了解他们想要的是什么,而不只是衡量能给他们带来什么。

诚然,中老年群体消费能力相对较弱,但不代表他们没有需求。互联网产品存在的意义不是隔离中老年群体,而是不断拉近中老年人与互联网的距离,让他们能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网络的便捷,让互联网也能成为老一辈人的触手可及。

可以看到,中老年群体在互联网商业中的影响力正逐步扩大。目前市场上有专门提供中老年产品的电商平台,有帮助家庭获取上门医疗服务的O2O平台,有为中老年人提供签证、出境游、跟团游等一站式出行服务的旅游网站,虽然从产业规模的角度来看,中老年产品与占市场主导地位的年轻人产品不可同日而语,但小荷已露尖尖角,远处的蜻蜓即将来到。

支点比比皆是,而杠杆,则在你我的心中

撬动互联网商业中老年群体的支点在哪里?答案很简单,中老年人的需求在哪里,支点就在哪里。中老年人也想像年轻人那般融入互联网,他们一样渴望着专属于他们的网络平台,一样向往着高科技带来的智能体验,他们对社交、网购、资讯等需求之迫切毫不逊色于年轻人。如何将这些需求变现为可以良性循环的商业模式,如何使现有的相关产业规范化,如何合情合理地把产品与服务切入到中老年群体中,则是未来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

一直以来,年轻的一代人都在为自己创业,该是时候为父母长辈们做点什么了。因为互联网存在的意义就是互联互通,因为商业的本质就是服务于人,因为中老年人的需求本不应该被时代所剥离,因为我们终将老去,但总有些东西,是可以留下来的。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