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6中国人工智能企业TOP100

2017-02-13 eNet&Ciweek/子墨

不论在学界还是业界,均有代表人物对人工智能表示了担忧,如史蒂芬·霍金和比尔·盖茨。尽管如此,国内外科技巨头都积极发力人工智能,一波波创业者也相继涌入。人工智能成为当下最炙手可热的科技力量。

科技这把双刃剑始终代表着人类对于自身的超越,对于更高级智慧的探索,以及无限的好奇心和创造力。科技的发展犹如一条直线,无可逆转。人类只有深入了解它,才能更好地应对并驾驭它。

类人是人工智能的第三阶段,有情感、会思考、能行动

丰富的海量数据、强大的计算模型、深度学习和人脑芯片等共同推动着人工智能的逐步完善。

前几年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热潮,使数据搜集与处理成本逐渐降低,分析能力逐步增强。

机器能够基于庞大的数据来挖掘其价值,进而形成一定认知,并做出一定判断。它体现出基础人工智能的优势,数据依据更广博、精准,判断更理性。

其中,作为底层技术的语音识别是人工智能的战略基础。语音识别离不开对相应场景数据的智能训练。微软小娜,亚马逊Echo、苹果Siri等语音服务早已被视为人工智能崛起的另一促进因素。

而随着AlphaGo击败围棋冠军李世石,深度学习显示出其巨大能量,人工智能从可能走向现实的几率也随之增大。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成为人工智能的必争之地。

当然,目前的人工智能技术大部分还处于较为初级阶段。人工智能基本可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识别阶段(在大量文本中识别特定信息、含义)、认知阶段(基于资料做出判断的能力)和类人阶段(有情感、会思考、能行动)。

无论哪个阶段,数据成为不可或缺的因素。

2016中国人工智能企业TOP100 .jpg

如果没有真正的技术支撑和产品的落地,资本的涌入可能形成一定负面作用

根据CB Insights的资料显示,2015年AI创业公司仍是投资焦点之一。其中,医疗健康领域融资占比达15%,另外则是场景辅助、机器人、CRM、机器学习、电商、网络安全与监管及教育等领域。可见,人工智能将应用到各行各业。

例如,成立于2004年的Palantir通过整合人工智能算法和多个数据库,所推出的服务已经被CIA、FBI等美国政府机关采纳。尤其在安全问题方面,它成了美国情报机关反恐不可或缺的工具。

相应地,人工智能人才也成了香饽饽。他们是技术型人才,对人工智能的理解与运用极其深入。他们也可能极具创意,在商业模式上能够引领潮流。

投资热潮必然推动产业的发展,但如果没有真正的技术支撑和产品的落地,资本的涌入可能形成一定负面作用。所以,始终把握科技的初心。

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对人性的了解 

这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终身教授、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李飞飞的观点。她带领团队创造了能自动生成图说的软件,并创建了图像识别数据库ImageNet,成为学界和业界的标准。

而她提出的“人工智能将改变世界,但谁将改变人工智能?”这一问题,恰恰彰显出科学工作者对于人文的关怀。科学与艺术需要达到平衡,否则人类命运的天平倾倒,潘多拉的盒子会带来难以估量的黑暗。

结语

人工智能将人类从繁杂的劳务中解放出来,甚至让人摆脱身体在时空中所受的限制,超越现有状态。人工智能是对未来的、力量的渴望,是人类的进化,是不可抵挡的脚步。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