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态度决定一切,这是真理,懂其义者必有大成

2017-03-07 eNet&Ciweek/浮生

互联网金融发展至今,第一家低调,不徐不疾的互联网企业

毋庸置疑,互联网与金融这两个链接历史与未来的最大板块的碰撞,必将演绎出不可名状的包括但不仅包括经济元素的大剧,所以才会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如今,蚂蚁金服已经开始它的国际化布局,腾讯也手握微信支付、微众银行、众安保险等多张王牌,刘强东雄心勃勃地给京东金融定了2020年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公司TOP3的目标。慢一步的百度金融正在加大马力,快速追赶。而网易金融却延续了网易一贯的风格。低调,不徐不疾。

早在2012年,网易就已经获得央行第三方支付牌照,2013年上线了理财产品,而到了2015年5月,网易才正式成立金融事业部,将旗下网易理财、网易支付、网易小贷三个产品整合在一起。到了2016年,网易金融的动作才多起来。2016年年初,网易金融成立大数据实验室。2016年3月,网易金融大数据实验室推出了《中产理财行为分析报告》,网易金融宣称将聚焦目前理财和投资市场潜力巨大的新兴中产人群。同年12月,网易金融上线了“北斗智能风控系统”,开启金融科技之路。

新中产、大数据风控、金融科技,这几个关键词组成了网易金融的画像。

网易金融依旧有态度,这就厉害了,我的网易

从门户、邮箱到后来的游戏、音乐,网易用实际的产品和服务诠释了自己的核心理念:有态度。这种态度让网易有了一大批拥趸,以致坊间有“网易出品,必属精品”的言论。

网易金融CEO王一栋这样来阐释网易金融的特点和优势,“网易是一家有情怀、有信念、有态度的互联网公司,创始人丁磊先生一直非常推崇匠人精神。互联网金融这一块不会脱离我们公司的文化。”王一栋认为,网易近20年的时间积累了大量对互联网产品有高要求的用户,他们的收入、教育背景、职业相对不错,更重要的是他们对生活质量有更高的要求。聚焦近2亿的新中产人群,和网易一贯的定位相同。网易金融要为这一人群提供更好的借贷、理财等金融服务。

网易金融聚焦这一人群能够更好承担对内输出金融服务的要求。顺应消费升级的大潮,网易接连推出了网易考拉海购和网易严选等电商平台,随着网易电商的发力,网易金融有了更丰富的电商服务的金融场景,更有利于快速壮大发展。对于网易电商与网易金融相辅相成的关系,网易考拉海购的CEO张蕾有过这种表述,“跨境电商和金融是网易未来非常重要的战略,这是一个综合链条的竞争”。

网易金融面向C端的产品与之前网易的产品一脉相承,依旧秉承有态度的理念。

529189244129941005.jpg

真有超越俗物之理念者,必有极其正确的打法

C端用户之外,面向B端的金融服务更能将网易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释放出来。

网易北斗智能风控系统是网易金融推出的大数据风控平台。“我们网易金融集合网易19年积累的大数据处理分析能力,并且运用了目前市场上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前沿的技术,包括结合信贷领域的信用储蓄维度,自行研发出来这一套具有知识产权的、针对商业银行和外部平台可以开放使用的系统。”王一栋兴致勃勃地解释道。

这套系统的特色是四“新”和七项赋能。四新为“新模式、新技术、新数据和新合力”。七大赋能是指七个维度全面开放,开放共赢、智力赋能、大数据开放、尖端模型对外开放、智能服务对外开放、营销系统对外开放、全流程风控对外开放。“我认为我们这套系统最核心的优势或者说杀手锏是我们大数据的风控处理能力。”王一栋说道。

当下,大数据风控已经是目前相对最为成熟和被广泛应用的前沿技术。2016年,宜信推出“致诚阿福共享平台”,对外输出自己的大数据风控能力,360也借助大数据风控推出消费金融产品360借条,此外,京东金融、品钛集团、蚂蚁金服等公司都在完善自己的大数据风控模型,并将其相应于相应产品及服务中。

谈及网易金融为什么也要做大数据风控,王一栋说道,“我们做这个事情,主要是为了解决目前困扰整个金融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小企业以及农村低收入普通老百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传统金融领域做了20多年的王一栋更清楚地知道,传统金融的风控技术只能满足一部分人和企业的金融需求。“根据我们的数字,中国有80%的个人客户和小微企业并没有得到非常好的金融服务。”

借大数据风控破解80%用户所遇金融服务难题,用技术破题,根本性地改变或者来提高传统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和获客能力,更好为普惠金融来服务,是王一栋从传统金融转战互联网金融的初衷,也是网易金融努力的方向。

钱是一种俗物,想挣钱者往往反而都挣不到,超越之,就不同了。心明眼就亮,正确的打法自然而来。

厚积才能薄发,只有用扎实的技术作支撑,才有金融科技的未来

金融科技热起来之后,大家扎堆研发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区块链。一时之间涌出来很多打着金融科技概念的公司。王一栋相信技术将提高金融的风控能力,“这是个大的趋势,大的方向,技术可以改变或者说改善目前传统金融效率不高、风控手段比较单一的局面。”但他同样知道企业要真正掌握这样的能力并非一蹴而就,也不是招聘几个人这么简单,它一定是一个长期的积累、尝试,从实践中不断增加认知的过程。“大数据的技术,例如数据的维度,数据质量,数据规模,包括计算的能力,包括算法是否优化,是否适用,这是非常复杂的技术问题。”

作为一家以技术为驱动的金融科技公司,网易金融的态度是坚持用创新的精神来驱动整个金融生态的改善,金融效率的提升和转变。网易金融对技术的重视体现在整个团队85%是科技研发人员,特别是在一些重点的领域,比如说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易金融聘请了非常多的具有资深经验的科研、开发人员。网易近20年积累的数据分析和云计算能力,以及大量的技术人员和充足的研发经验,再加上潜心研发的心态,或许才能真正利用技术破局。金融科技企业只有秉承这样的技术态度,才能有所作为。

614529657467156994.jpg

平地比高山更广阔,越开放才能越伟大

开放源于深刻的认识,所以才会有博大的信心。

网易金融的金融科技征程才刚刚开始。“我们是要做传统金融机构以及各个线上线下场景的连接器”。王一栋一再重申,网易金融要做一个开放的平台。“自己做大做强,当然是很好的一件事情。但我觉得更重要是实现整个社会的发展,这个社会才会更健康。我们在商业模式上,不是打造一个闭环,我们打造的是开放性的平台。”

网易金融正在以已有的技术能力和数据基础,和各方伙伴加强合作研发出更好的金融产品,不断向合作伙伴开放。

谈及2017年的目标,王一栋说,“做技术创新类似于做科研项目,它不是短期能做一个爆款出来的,需要时间打磨,需要精益求精的态度进行科学研究的,当然也有试错的过程。在2017年,我们会再不断研发、迭代和升级我们的产品,把它的用户体验做好。”

不断向外界提供更好服务和产品,不断对外开放自己技术能力的企业才能助推整个社会的发展,才能实现企业真正的价值。一般人往往说,知此易,行此难,但知行合一者之所以可以做到不间断,不欲速求效,就是因为其真的建立了一种态度,而不是说说而已。

态度,就是信仰。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