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打破企业家精神与企业规模之间矛盾的典范

2017-03-08 eNet&Ciweek/艾依

初生:在探索中点燃传统产业转型的希望

互联网时代造就了互联网公司与新兴技术产业的遍地开花,然而轰轰烈烈的创业热潮背后,传统产业却陷入不知何去何从的迷茫。在忍痛“割肉”全面转型还是原地不动坐吃山空之间,海尔毅然选择了前者,在没有任何模式可参照的条件下,海尔开始了十余年的探路历程。从人单合一到小微引爆,从生产产品到制造创客,从做产品到做生态,海尔通过不断的换道和套圈在发展中寻求新的突破点。

在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海尔打破了企业原有的层级结构,以倒三角的管理模式,以人为价值观核心,从用户需求出发,与“人单合一”的作风有机结合,基于用户交互需求不断进行产品和渠道的创新,在自我颠覆的过程中逐步完善海尔互联互通的生态体系建设。海尔精神和作风在这一过程中不断迭代,并在如此循环往复中实现从内而外的蜕变。

管理大师加里.哈默曾公开表示,在众多大企业陷入丧失企业家精神的窘境时,海尔是打破企业家精神与企业规模之间矛盾的典范。辉煌的背后往往是鲜有人知的艰辛,如今的海尔仍在转型的路上策马扬鞭,在无数次义无反顾甚至是执拗的探索中,众多成功孵化的小微创客们已然一次次敲开新的希望之门。

希望是什么?在任何行业,前N年的真切心路往往便是后N年的实际辉煌。

化蛹:人单合一,小微引爆

企业转型如春蚕化蛹,过程痛苦但是值得。如今,“零距离”、“去中心化”、“去中介化”已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关键词,而十二年前海尔转型之初,为捕捉并满足用户多变的个性化需求,海尔就已经开始通过互联工厂直达用户,让用户参与到产品生产制造的全过程,将大规模制造转化为大规模定制。

十余年的探索为海尔铺就了方向明晰的转型之路,在这一过程中,“人”的含义被不断的延伸,如今的人单合一,“人”不单指海尔的员工,还包括用户、供应商等所有利益攸关方,“人”作为开放的元素,不再局限于企业内部的约束,而是作为可以主导产品生产的发动力量。截止到2016年底,海尔内部已经进行融资的小微已达35个,其中16个小微估值过亿元。在人单合一模式的驱动下,真正意义上做到了“企业即人,人即企业”。

沃顿商学院的马歇尔教授曾详细论证海尔的管理模式,并将其命名为小微分部制。他认为海尔的新型管理模式已颠覆了西方传统的管理方式,未来中国大部分企业都将采用这一模式。海尔自下而上的转型意味着决定权向着小微创客的转移。小微在企业平台上创业,海尔作为孵化创客的平台,给予小微创客各个方面的资源支持,促使他们的成长。另一方面,借助智能互联生态体系现有用户资源,小微创客实现了从用户痛点到产品的输出,再到产品内测,直至实现销售转化,通过产品吸引的用户资源,最终也会沉淀到海尔智能互联平台社群中持续交互,通过整合用户碎片化需求并提供智慧解决方案,将用户需求与创意转化为可应用的技术与规模化的产品。

人单合一的模式不仅颠覆了传统的企业管理理念,同时也彻底改变了企业、员工和用户三者之间的关系,在这场大刀阔斧的思维与行动全面去中心化革命中,企业外部以用户为中心,企业内部以员工为中心。已完成四轮融资的“雷神”团队就是在这种环境下应运而生,仅用一年半的时间“雷神”就跃升为全国游戏本第三名,并向着新三板发起进一步的冲击,而实现这些成就的要素,离不开一个全面自由且开放的平台。

无论何时,凡“人”的含义被不断的延伸,就是成功的继续。

破茧:换道超车,超越的是昨天的自己

“雷神”的成功孕育并非个例,基于海尔开放的资源与环境,小微创客们实现自身价值的斗志不断被激发,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自2013年以来,作为海尔孵化平台的智能互联平台相继孵化出雷神、雷霆世纪等多个品牌,星星之火足以燎原,游戏周边、游戏直播等领域在换道中亦被小微的创业热情点燃,并向着局域网平台开疆拓土。小微们相信,极力远眺,总会看到新的发力点,如今携带着海尔基因的游戏生态圈雏形已现,但这,远远不是终点,只要需求还在,小微们就会朝着让用户满意的方向全速前进。

互联网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而即将到来的物联网时代,封闭与孤立则会被彻底打破,让万物互联互通。着眼于未来,张瑞敏表示,物联网时代的海尔要“换道超车”,从传统经济的道换到互联网乃至物联网的道上,从而超越前行之人。

从单一产品的推出到各个生态圈的建立,从原来制造产品的平台转化成制造创客的平台,都是典型的“换道”,组织架构的边际一旦破除,小微的创客意识随之觉醒,开拓内部思路与整合外部信息融会贯通,实现从需求到产品的引爆,而当其他企业加入转型大军之时,海尔早已开启了“套圈”之旅。

归根结底,无论“换道”还是“套圈”,其驱动是所有小微创客一次次对超越自身的追求,也只有不断地奔跑、不断地改革、不断地超越,才能看到未来卓越的自我。

无论何地,如果你极力远眺,前方可能都是更真正的自我。

重生:颠覆自我,迈步卓越

打造开放的全球性创业平台的意义不再局限于产品,而在于小微之间以网为媒并联协同,资源与用户同在一个平台上交互,每一个创客能够以较小的创业风险去实现自己最大的价值,进而引爆物联网连接的社群生态圈。

海尔转型的意义也不限于带动自家企业的发展,而在于永续的变革思想和企业管理模式带给全行业的启发。从优秀到卓越,本质上就是追赶着时代的脚步,在不断的自我革新中,走出熟知,走向真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古往今来,所有变革性进步的根源无一不是出于人们内心对于卓越的追求。变革意味着对自我的颠覆,对传统企业而言,最大的挑战往往不是来自于技术的优化创新,而是打破固有思维的束缚。从春蚕吐丝到破茧成蝶,从追求卓越到共享平台,一代代海尔人焚膏继晷实现个人与企业价值的背后,是海尔精神的次第腾捷。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以心为念,以勤为行,只待今朝,收拾旧山河。

天是什么?朝天厥,朝的其实都是一个更伟大的对世界有了新的认知的自己。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