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合法合规+持续发展=伟大成功

2017-04-05 eNet&Ciweek/莫如

心即理,如何才能坚守自我

我国P2P行业发展突飞猛进,但由于早期的监管出现真空期,大量平台非法集资、自融、资金池等违规行为致使资金链断裂、平台倒闭、卷款潜逃等丑闻不断,造成投资人资产蒙受巨大损失,市场信心下跌、行业动荡……面对如此复杂的环境,金信网总经理徐磊锋却淡然从容,“不管是优秀的企业还是具有人格魅力的企业家,除了不触碰法律红线和勇于寻求突破的创新精神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守。从传统金融业转战到互联网金融,我们对行业充满了信心,更是对坚守互联网金融和财富管理从业的一份信心。”在徐磊锋看来,始终要以平常心来看待工作、事业以及家庭,只有这样才能够在行业的洪流中做到稳健成长而又坚守自我。

徐磊锋在金融领域有丰富的从业经历,他表示从财富管理到互联网金融,这是一次极有意义的转变,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普遍应用,互联网金融或将成为金融业最具前景的领域。徐磊锋大胆猜想,互联网金融的一些产品未来也会在财富管理配置中出现,两者的未来并不冲突。

任何行业在发展初期可能都会有相对混乱的一个阶段 

越是乱象丛生的时候,越是找到光明的时候,机会从此诞生。

互联网金融业正上演“冰与火之歌”——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P2P网贷的贷款余额1.2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比2015年底增长115.9%,已大大超过全国小贷行业的贷款余额,然而快速发展的背后却危机四伏。有机构统计显示,2016年P2P网贷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448家,同比减少5.66%。整改之后,未来2-3年会有70%~80%的平台面临倒闭。对此徐磊锋淡定自若,“尽管互联网金融在国内发展已有时日,但本质仍属于新兴行业。任何行业在发展期可能都会经历一个从相对混乱到有序行进的过程。”

徐磊锋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我国金融环境正向市场化方向发展,基本形成了初具规模、分工明确的市场体系。此外我国金融环境对互联网金融相对宽容,国家层面非常重视互联网金融生态与风险防控。 

正如刚上任的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所言,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将是银监会2017年的4个重点工作之一。对于互联网金融、网贷P2P的监管,银监会坚持“三个有利于”原则:一要有利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二要有利于降低金融风险;三是要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金信网所倡导的“让金融更贴心,让生活更精彩”,与监管层的期望不谋而合。

 金信网-徐总_副本.jpg

天生我才必有用,金融人人可为

作为一家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截至2017年3月底,金信网已为11万多小微企业主提供了融资服务,累计撮合交易规模突破350亿。徐磊锋总结金信网在过去几年的发展情况,提出一个“稳”字,在未来发展的畅想中更是明确了“通时合变、稳中求新”的战略基调。

“过往,在行业没有规范标准出台的时候,一些工作我们只是站在企业的角度,站在自身风控的角度来做,未来会更多依据行业监管的细则,让企业具备一种持续经营和盈利的能力。”徐磊锋说,“对于金信网的发展,我们依旧要配合合规的监管工作,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按部就班开展工作。合规是平台发展的基础,平台更稳固才是重中之重。在积极整改的同时,金信网将继续秉承‘金融人人可为’的品牌价值观,为出借人提供更多优质资产,为加强资金安全做好细节点滴,更加重视客户服务体验的同时充分运用技术手段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具体来说,金信网将保持定期举办“客户开放日”和“金信网负责人百城见面会”等活动的传统,通过多元化的沟通方式让客户近距离了解和感受产品、运营以及服务;充分进行信息披露,进一步增强平台透明性,通过风险揭示等措施保障出借人的知情权和决策权;着力提升用户的风险辨识能力和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认知度,通过不断的金融创新、专业运营管理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据徐磊锋介绍,P2P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个细分市场,金信网目前的业务只涉及互联网借贷领域,但并不排除未来会有一些创新的举措。例如以借款人和出借人的数据作为客户基础来打造互联网金融超市,构建互联网综合理财平台,在监管的基础上成立一家新的平台,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做类活期产品,可能还会布局互联网保险等。“希望金信网的未来可以在合规运营、坚守初心的同时用创新驱动平台前进,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这也是企业发展的目标之一。”徐磊锋畅想说。

当金融插上科技的翅膀,就会创造一类神奇 

从字面出发,金融科技就是“金融”+“科技”,其外延则囊括了支付清算、电子货币、网络借贷、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诸多领域。在徐磊锋看来,凡是以数据和技术为核心驱动力,能为金融行业提供服务、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都可以理解为金融科技,但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并不是简单的物理相加。

金信网布局金融科技,从不是“唯科技而科技”,而是牢牢立足金融本质,通过科技引擎助力产品开发和风险防控等。徐磊锋举了这样一个例子,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金信网打造了移动金融产品金信宝。金信宝集多种产品于一体,是移动端开放式交易平台,呈现的功能和交互体验流畅,用户可以打破时间与空间的束缚,随时随地进行操作,还可以方便地查看收益,成功实现了金融与移动互联网的完美融合。

此外,今年金信网将纵向深化资产端开发,借款端产品“贷乎”也即将上线。在大力布局移动金融的同时,金信网也在逐渐引入财富管理的概念,并探索智能投顾模型,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根据出借人提供的风险承受水平、收益目标以及风格偏好等要求,为用户提供最佳的资产配置参考,并根据市场动态对资产配置再平衡提供建议。

除了通过“科技金融”的理念武装产品外,科技的力量也体现在风控环节。徐磊锋阐释道:“其实行业内的各方力量都在试图探索,通过有效的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动态监测、风险预警,合理布局网贷行业合规的脚步,从某种程度上防控金融风险离不开科技创新,从传统财富管理到运营管理金信网,对这一点我感受颇深。” 

据观察,金信网自创立之初,就有一套严密的风控体系,将第三方实地信审与线上大数据风控结合,打造了29道严苛的风控流程,并在积累多年行业数据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与第三方征信机构等的合作,并通过接入行业反欺诈系统等对借款人信息进行多维度信用识别、多重监控和预警。与此同时,金信网还加强风险防控策略研究,在传统管理和金融科技的基础上进行多层次、系统化的风控。 

金信网-徐总1_副本.jpg

干什么,都需要想想人们最终想要的模样

谈及金融的科技创新,徐磊锋提出了自己的设想。“过去线下模式的借贷关系通过互联网技术在线上能够得以实现。确认、履行借贷关系的过程改变了线下纸质合同的单一形式,通过平台将双方的借贷关系通过电子化自动产生电子合同、电子印章,同样具备法律效力,凭借互联网手段运营,不再有线下高成本的推广和运作。”

在徐磊锋看来,传统金融理财向互联网转型已然是大势所趋。但互联网和科技只是手段,无论是目前在市场上火热移动互联网还是科技金融智能投顾,其的终极意义都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更加高效、便捷、贴心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这是用户最终想要的模样,也正是金信网及众多互联网金融平台矢志的方向。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面向未来,金信网正在向着更广袤的远方,扬帆起航。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