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当豪华公交遇到共享经济,看互联网巴士怎样解决城市出行难题

2017-04-24 eNet&Ciweek/觅阳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在交通方面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先后与出租汽车、专车、拼车及货运物流等服务不断融合,在给消费者带来不同服务的同时,也对行业传统的运营模式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当前,“互联网+”的应用领域已扩展至公交领域。

目前,城市公共交通的运力不足已是客观事实,共享经济下的非固定场景的出行方式对于大量集约化出行问题的解决更是杯水车薪。近两年,互联网共享经济下出现了固定场景出行的形态――互联网巴士,作为集约化出行的典范,互联网巴士开始为城市通勤难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互联网化的服务是区别于其他公共交通的最大特点,也是其明显的优势

互联网大巴服务最初是从中国一线城市北、上、广、深普及开来,仅北京一地就至少有 8 个不同的品牌,所设站点遍布于国贸、望京、中关村、亦庄等办公楼密集的地区。

互联网巴士不同于传统公交或者地铁,让乘客和班车建立连接的不是车站,而是手机安装的应用。用户甚至可以借此改变乘车线路。

一方面,用户可以在手机上查询已有的线路,并在线预订指定日期的车票。另一方面,这些公司无一例外地将所谓“定制化”作为互联网大巴的卖点。如果在已有的路线列表中没有发现合适的线路,那么重新发起新的线路,只要某条线路的报名人数达到指定数量,互联网大巴公司就会开辟相应新线路。价格和坐地铁相差无几,且一人一座,站少直达。

而互联网巴士的用户大部分由乘坐地铁、公交以及滴滴出行打车软件的用户转化而来。从用户角度来看,互联网巴士让上班族们告别了公交转地铁再转公交这种多次、复杂的转乘方式,也颠覆了人挤人的公共出行体验,比出租车便宜,比公交方便。

2017最具发展潜力的互联网巴士TOP8.jpg

互联网巴士运作也并非一帆风顺,但对用户、社会有价值,便不怕难

可以说,互联网巴士市场在整个出行领域承担的是市场补缺者的角色。相比打车、租车和拼车,互联网巴士市场无疑是“慢热”的,但它却保持了快速而稳定的市场增长,并有效触达了出行市场上未被满足的需求,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白领上下班难的社会痛点。

正因如此,作为一个新兴领域,市场竞争之激烈不言而喻。互联网巴士市场的竞争对手以区域分散竞争为主,以一线城市地方品牌居多,缺乏行业领导品牌。由于行业进入门槛低,服务商众多且竞争激烈。

说说这些大巴车的运营成本。据悉,滴滴巴士、嗒嗒巴士、接我云班车和哈罗同行这四家公司所运营的车辆,都是从第三方的巴士租赁公司那租赁而来。公司相关负责人员称,这样一辆车每天的开支就要 1000 元上下。因为成本问题,这些“互联网班车”上很难都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验票。司机得身兼数职,承担诸如验票、推广乘客微信群、解答乘客问题等琐碎的工作。

同时,互联网巴士也存在着难以突破的核心问题:只能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上车。相较于其他出行方式,存在诸多不便。互联网大巴是多人或集体出行,涉及到大巴资源调配、人员协调、运维及服务。可以说,互联网巴士的运营也是一块儿难啃的骨头。

但是,对于用户而言,其价值在于性价比高乘坐舒适便利。互联网巴士的使用价值凸显,并逐渐改变着用户的日常生活,也丰富和改变着社会的出行状态。未来,随着互联网巴士集约化出行方式发展日趋成熟,其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也会更加凸显。既对用户、社会有价值,便不怕前路艰难。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对于互联网巴士而言,进入市场才近两年,想要寻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之路可能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因为低廉的价格、频繁的班次、极高的空座率、昂贵的大巴租赁费用、招揽散客,这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各家创业公司们也都开始尝试其它模式。

例如,曾经宣称投入5亿做大巴的滴滴则将目标投向了华为、联想、顺丰这样的大型企业,通过应用帮助公司行政安排班车。又如,接我云班车瞄准了中小企业市场,它的联合创始人崔睿在一次采访中谈到:“原本企业租赁大巴的成本高,小企业无法负担起租赁成本。接我可以和中小企业合作,将多个企业的客源合并在一起。”

互联网巴士引发的问题还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无资质车辆与驾驶员参与运营,没有政府的参与,很难判断运营车辆是否具有资质,因而就有些许非法运营车辆参与其中。第二,消费者的权益缺乏必要的保障,消费者的安全及出事故的保险问题都不明确。

为了响应行业发展趋势,我国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联合颁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11月1日,网约车新规正式实施。从国家法规层面肯定了网约车的发展地位,对我国交通出行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标志着网约车平台将正式纳入合法监管体系。国家开始鼓励互联网+交通出行的共享经济形式。

在这个过程中,用户习惯也起着关键性的因素。此前,滴滴、Uber等软件的流行培养了用户通过互联网解决出行问题的习惯,有了之前的市场培育,互联网巴士对于上班族来说存在较高的接受度。尤其是随着打车领域的补贴越来越少,城市白领迫切需要一种更加经济实惠的上下班出行方式,而互联网大巴显然多了一种选择。需求的存在就意味着市场潜力的存在,未来的互联网巴士,机遇与挑战并存。

提倡环保绿色是人类永恒的命题,未来的巴士出行不仅是智能的,更应该是绿色的

值得一提的是,嘀一巴士副总裁张昭表示,未来在嘀一巴士覆盖的所有线路,都会陆续上线新能源巴士,通过嘀一巴士移动出行平台APP进行提供班车服务,身体力行地推广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履行作为交通和科技企业的社会责任。

“互联网+”不仅仅是平台的网络化,更深层次是服务的智能性和科学性。互联网巴士企业未来将在如何根据出行需求合理规划线路,甚至与传统的公交及社会车辆实现协调等方面进行研究和推进,整体来讲将会更为的人性化。

另外,交通问题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能耗和污染,而目前能源问题、环境问题日趋严重,雾霾、酸雨已成大城市的家常便饭,节能减排是全社会的大趋势,绿色交通是交通未来四个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企业与公民,都有责任身体力行。

结语

智慧城市的发展不仅有赖于国家,更依赖于我们每一个企业、人民。而绿色城市出行方式的普及,这些企业可谓肩负重任。而企业自身如何定位,关乎如何走进消费者心中。今天走向绿色的是企业,明天走向企业的便是用户。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