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不是想的不够复杂,而是想的不够简单

2017-05-05 eNet&Ciweek/中微子

近来一直在翻阅阳明先生的《传习录》,粗略总结起来书中出现最多是良知、天理、格物、知行合一等词汇,私以为先生的“知行合一”是孔子的“一以贯之”的升华与改进版,更深刻明了的解释了修行的要点:一即是全,全既是一,万物无外乎一个天理。对照于生活工作细细想来无不如此,简单明了反而能更快更好的完成一项任务。

对照日常工作,在各种系统设计和编程指导思想中无不充满了如:一个函数只完成一个功能、高内聚低耦合、keep it simple stupid、划分模块分而治之等说法与经验总结,我感觉这些思想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一以贯之,这种思想以各种各样的表达形式早已深入人心,由此更可见阳明先生的高明之处,千百年前已将这个道理说给了我们。

还有一个正在改变的例子就是计算机指令集系统的发展,作为计算机的核心技术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复杂指令集和精简指令集两套指令集系统,近年来随着硬件技术以及思想的发展,精简指令集大有取代复杂指令集的趋势,甚至可以说现在说大部分的计算机指令集系统都可以算是精简指令集的天下了,这个变化与其说是技术的进步不如说思想的进步,复杂指令集看似强大的背后带来的是指令系统的愈来愈臃肿,面对大型系统的时候反而适得其反,精简指令系统以其整齐简洁的设计模式逐渐为大部分系统所采用,正所谓欲速则不达而大道至简。

当一个团队或者一个公司出现问题的时候,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往往能发现其内部流程、人员关系等出现及其复杂的状态:各为其政有之、拉帮结派有之、勾心斗角有之,价值观统一不到一个反向上这样的团队不出问题反而就奇怪了。

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好多事情之所以不成,不是你想的不够复杂,而是你想的不够简单,放下再放下轻装上任反而能走更远,处心积虑自古以来似乎都没有什么好下场,“古人诚不吾欺也”并不只是一句俗语而是各行各业、各路贤者的亲身经历总结,相信先贤的总结肯定少走一些弯路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