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不抛弃,不放弃

2017-05-05 eNet&Ciweek/明月

我一直在自学英语,在漫长的地铁时间里戴上耳机听英语已经成了一种条件反射般的习惯,一进地铁就会自然而然听英语。

我学英语的初衷,不为别的,只是不想让英语能力成为我人生中的败笔,一开始就是,现在是,将来也还是。

上学的时候对于外语的认识不足,想不通为什么大家都要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学英语。所有人都在学英语,我才不要,我不随大流。再加当时的英语老师总是在课堂上讲自己的育儿经验和生活感悟,很少讲专业知识,我更加对英语失去了兴趣,还扬言说,我不相信没有英语我就活不下去,我鄙视这个嫌贫爱富的家伙。

当然,我为此付出了代价。我是活下去了,但是在活下去的过程中徒添了些许遗憾和失去。毕业的时候失去了更好的工作机会,在后来的工作岗位上又因为英语能力问题失去了晋升机会。我懊恼,憾恨,同时也意识到自己可能不应该再从事跟英语相关的工作,但是,我没有再放弃它,而是重新捡了起来,以零基础的姿态去学习,每日坚持。

我不再去想英语能否让我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只是不想生命中有软肋。

很多人把自由读解为,能做自己想做的事,能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这样看来,我曾经没有去学自己不想学的英语,做了自己想做的校园公益,看上去是自由的。但结果呢,我因此没能做自己想做的工作,曾经的自由导致了后来的不自由。很显然这是矛盾的,所以我不由得怀疑自己当时对于自由的理解,发现那并不是真的自由,只是在以自由的名义为自己的懒惰开脱。

孔子讲中庸,是“君子而时中,小人而无忌惮也”,所谓“时中”,是指因时因地、随时随地做到合度适中。我忽然就明白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时候,要考虑周边的环境,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做合适的事情,才可能会有自由,否则就是肆无忌惮。

将自己的工作、生活、个人、家庭关系处理得妥帖融洽,快乐和自由就会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从小我的角度看,这也是一种成功。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