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智能洗衣机排行榜

2017-05-22 eNet&Ciweek/思蓝

多品牌齐发力洗衣机智能化创新

近两年,家电智能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当互联网与硬件产品相连后,家电产品在功能拓展上有了新的想象空间。

众多洗衣机品牌也开始发力智能化,海尔早前推出的一款可远程控制的智能云洗衣机,不仅可以远程操控洗衣机,随时了解洗衣机动态,还可以根据天气、气温等智能选择合适的洗衣时间、用水量,省水又省电。TCL在去年推出了全新洗衣机品类——免污式洗衣机,在业界引起了巨大反响,今年再次发力,推出桶中桶免污洗衣机,将分类洗护和免污技术相结合,专属小桶采用可分离设计,避免洗涤过程中的二次污染,满足人们对品质健康生活的追求。

智能洗衣机的主打智能功能有异曲同工之处,也有另辟蹊径之法。智能杀菌、智能添衣、智能静音、智能WiFi这些功能受到各大品牌青睐。同时,各大品牌也在开发自己的特色,仅智能杀菌就有高温杀菌、臭氧杀菌、蓝光抑菌等方式,博世洗衣机有智能感湿烘干功能,威力洗衣机在开发胞膜洗涤技术,部分洗衣机品牌推出了自家的智能控制APP。

各智能洗衣机品牌在努力寻找自身的智能定位。越来越多的洗衣机产品跟随智能化时代潮流,这也意味着今后洗衣机产品将向操作简单化、智能化的趋势发展。

智能洗衣机的智能定位在哪? 

就洗衣机而言,用户最关心的是衣物的洗净度。智能家电领域从不缺概念,但更重要的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及体验,不要让智能家电成为“空中楼阁”。目前,洗净比、省电、节水、洗涤液残留等成为用户普遍关心的问题。

那么智能洗衣机的智能定位在哪儿呢?

目前智能洗衣机大体上可以分为以下几类:多模式洗涤,可以根据各种衣服的布料,配合选择多种洗涤模式,减少折损率;节水净水洗涤,可以节约用水用电,提高洁净率;优化洗涤流程,可以识别污渍,自动添加洗衣液。很多智能洗衣机可以实现多模式洗涤,有的洗衣机品牌甚至推出了三十几个洗涤模式,节水净水洗涤和优化洗涤流程的功能,智能洗衣机都有涉及,只是实现的程度有所差异。

洗衣机智能可分为两个层次,一个是产品层次的智能,一个是交互层次的智能。产品层次的智能,包括衣物称重,织物判断,污渍判断,水质判断,以及一些振动方向控制等等。这个层次的智能,说到底还是传感器的应用,算法的设计。交互层次的智能,就是尽量减少用户思考,让用户无需一遍一遍看说明书,下意识的就可以进行一步一步的操作。智能洗衣机产品层次的智能正在逐步发展,卡萨帝早前推出的云裳净水洗,就是利用大数据和算法来设计更加精细的洗涤程序;但目前而言,人机交互层次的智能还有所欠缺。

智能洗衣机还有很多未开发的领域和未解锁的技术,这给每个品牌建立自身特色定位提供了广阔的发挥空间。2017智能洗衣机排行榜20.jpg

智能洗衣机面临的问题

尽管各大洗衣机品牌频频发力洗衣机智能化,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智能洗衣机的发展还不完善,还存在许多问题。

首先是行业内对于智能洗衣机概念还比较模糊。部分厂商认为智能洗衣机应具有WiFi模块功能,但有些厂商则表示应具有NFC功能。此外,也有厂商认为具有衣量自检、泡沫自检功能的洗衣机也属于智能洗衣机。目前智能洗衣机的定义还未在业内达成共识,仅仅从功能上讲,目前智能洗衣机的定义偏向于具有WiFi功能或自动投放(洗衣液/柔顺剂)功能的产品。

其次是功能浪费。从实际使用中,不少功能实际上没有太多用处,比如熨烫、烘干等,虽可以让衣物免于二次熨烫,但却因工作生活原因极少使用,这就造成了功能上的浪费,对于智能洗衣机卖点之一的洗衣机自带WiFi模块连接手机功能,不少用户认为根本没有必要。很多功能被弃用,造成智能洗衣机品牌开发的多功能被浪费。智能洗衣机的研发设计不能闭门造车,要在分析消费者行为习惯的基础上开发多功能。

再次,市场上洗衣机均价走低,消费者对价格敏感。一些消费者对于洗衣机价格十分敏感,特别是购机预算不多的消费者更是如此。洗衣机智能化创新必然要进行技术创新,技术创新的成本一定不低;市面上的非智能化或者智能化程度较低的洗衣机,也能满足用户洗衣的核心需求。这就相应减少了消费者对智能洗衣机的需求量。智能洗衣机要扩大市场份额,不仅要培养用户消费习惯、深挖用户需求,还要降低技术成本。

但是,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也是各智能洗衣机品牌努力的方向。

智能洗衣机创新功能几大猜想

发现用户需求才能找到新的市场机会,智能洗衣机未来发展方向的几大猜想一定是要基于用户需求的。

增加自动投放功能。自动投放不仅包括智能投放洗衣液,还包括智能投放衣物。海尔、小天鹅、三星等品牌的智能洗衣机也有智能投放功能,但是目前的发展水平还限于中途添衣阶段,离不开人工投放。如果使用智能洗衣机的洗衣流程无法摆脱人工放取衣物的操作步骤,就会大大降低多项智能功能的重要性和智能洗衣机体验。特别是在人工投放衣物上进一步简化流程是消费者的主流需求,对此,如果智能洗衣机配备一些物联网功能,洗衣机厂商能充分利用衣服上的条形码,通过扫码分类智能选择洗涤程序,这样会使智能洗衣机的体验效果往前迈进一大步。

实现物联网功能。随着物联网概念的深入,智能硬件已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智能洗衣机的物联网功能开发还在起步阶段,如果智能洗衣机添加了物联网功能,既可以用在识别衣物条形码上以实现自动投放功能,还可以与其他智能家居互联互动,形成整套智能家居物联网的重要一环。

可以单独预约洗涤。不同阶层,不同年龄有不同的洗衣需求,上班的白领、休闲的中年人、有儿童的家庭等等,各种不同类型的用户对洗衣机智能的要求也不同。比如白领需要干净、笔挺的套装,有儿童的家庭需要强大的去污能力,中年人士需要保护高档衣物。针对不同需求的衣物精致护理可以单独预约洗涤以实现完全的分类分模式洗涤,最大程度解放双手。

实现语音识别,减少按键数量。语音识别,也就是发展交互层次的智能。家电纷纷标榜“智能化”,但操作复杂、功能繁多的“高科技”产品,让许多老年人感叹无从下手。试想家中的老人,面对大尺寸液晶电视,却不知如何用遥控器切换平台;新款微波炉10多个按键,反而连热碗剩饭都要提心吊胆;全自动洗衣机十余项功能,多半只能当成摆设……洗衣机语音识别功能的开发可以让智能洗衣机更加便利老年人,这也符合智能化是为了让生活更便利的初衷。

结语

随着科技进步,智能方式也会日益完善,未来具备智能识别衣料或者智能叠放等功能也不再是梦想,这些功能也会逐渐在洗衣机上实现。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