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智慧家居的推动者

2017-05-28 eNet&Ciweek/苏木

历经跌宕起伏,2017智慧家居行业或将迎来新突破

据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到2020年,全球智能家居的整体规模将由目前的100亿美元增长至500亿美元,并有望在2030年激增至4000亿美元。到2030年,亚洲市场销售额将超过1150亿美元,占据全球市场25%以上的份额。

中国作为全球增长的关键推动力之一,得益于国家整体经济的快速增长带来家庭收入水平的提升,国内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以及互联网市场的蓬勃发展,或将成为亚洲乃至全球最大的智能家居市场之一。

过去一年,无论是在政策、技术还是市场层面,都给智能家居行业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继续推动智能家居产业发展,且众多厂商的布局让我国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呈现多元化之势,但前景不可估量的智能家居领域,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碎片化、同质化严重,许多设备不能互联互通;客户个性化定制体验不够,售后服务、客户满意度亟待提高;产业链发展不均衡,上中游发展缓慢影响行业布局;缺乏严格的国际认证检测,难与国际接轨等。

目前,智能时代刚刚开始,智能家居伴随着新生代的发展,迎来了非常好的机遇。由于牌照和审查制度等原因,国际技术公司很难打入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因此,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等本土技术巨头,海尔、长虹、美的等已经在生产智能家居产品的传统家电设备制造商,以及小米、乐视等跨界而来的围绕电视大屏的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将成为行业的主要推动者。

百舸争流,智慧家庭产业正在进入智慧家庭3.0阶段

纵观智慧家庭产业发展历程,有三个发展阶段。从解决智能操作的硬件智能化阶段,即智慧家庭1.0时代;到解决智能家电互联互通的场景智能化阶段,即智慧家庭2.0时代;现在,智慧家庭3.0阶段已经开启,即通过多品牌、多品类交互,实现从被动服务向主动响应的差异化场景定制,实现家庭智能化,真正实现从网器到成套设备到智慧生活场景的迭代。事实上,实现智慧家庭3.0阶段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多品牌协同”,即不同定位、不同功能、不同性能的多个品牌、多个品类的产品线之间协同作战,才能够为用户真正实现智慧生活场景。

以海尔为例,海尔U+智慧生活3.0,是以云脑升维、UHomeOS和场景定制为核心的物联平台。在技术层面,面对各种产品之间难以互联互通所导致用户体验碎片化,商业模式不清晰、生态割裂这一行业痛点,海尔打造了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操作系统

UHomeOS。集结账户体系、互联互通、人工智能、大数据、安全体系、生态资源六大核心能力,让人、家电、服务三张网串联起来,同时具备自适应、自学习、自修复、自演进四大特点,能够适应各种各样的通讯协议,通过交互获取用户行为建立用户模型,远程地诊断调整运营参数修复漏洞,通过远程软件升级实现产品功能的迭代。在用户需求层面,U+智慧生活3.0能够为用户提供厨房美食、浴室洗护、起居、安防、娱乐等生态圈不同物理空间的首批161个智慧生活场景。通过多场景的联动,为用户营造更好的智慧生活场景体验。在生态层面,U+智慧生活3.0允许更多的内容厂商接入,在用户提供服务的时候,这些生态资源也能够允许其他公司的内容进来。并且,设备层面的开放也很重要,海尔提供互联互通的协议,可以允许不同的厂商利用海尔U+的互联互通的企业能够介入。

拥有六大品牌体系的海尔,不仅实现了品牌间的互联互通,还通过全球资源的高度整合、产业全面科技引领及市场覆盖,实现了多品牌、跨产业、跨区域、跨文化的品牌全球化。在此基础上,通过齐全的产品线真正让智慧家庭、智能家居产业落地变成现实,从而实施大规模的商业化,促使全球家电业进入多品牌场景全球化阶段。

不难看出,场景生态的发展将成为物联网时代的行业方向,因而围绕场景打造的智慧家庭,以开放的技术方案、平台,包容各方的标准、诉求,与众多跨界战略合作伙伴寻求更加深度的品牌价值共享已经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智慧家庭为家装智能化升级孕育了新的发展机遇

随着智能家居应用的不断落地,以家装场景智能化生态体系为切入点的家装智能化已然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通过在线下设立相关的智能家居体验厅,将用户消费从智能产品向智能场景引导和转移,与地产厂商联合建立场景化的智能样板间,让用户能够实现一站式体验,一站式设计,一站式选材,一站式管家服务等全新的消费体验。

借助这种一站式的服务,家装行业的各个环节开始全部被整合到一个场景之中,用户是整个场景的中心,借助用户在场景化生态体系的中心作用,通过各个部分为用户提供服务,将会从根本上解决用户家装环节的痛点,最终实现用户消费升级需求。

互联网家装之所以无法对家装行业存在的问题和陷阱进行彻底的改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互联网技术并不能通过与家装行业的各个环节产生联系,从而给家装行业带来本质性的改变。家装场景智能化则是一个以智能科技为主要骨干的生态体系,以家装场景智能化提供商欧博瑞为例,它提供的家装场景智能化是建立在与一系列智能科技的深度融合上的,通过为以智能照明、智能安防、智能门锁、智能窗帘、智能睡眠、智能影音控制、智能家电控制为代表的七大全宅系统、智能主机、智能云平台和智家365提供安装、部署和培训,能够解决家装场景智能化落地的所有问题。

智能家居科技的深度应用最终让家装场景智能化能够从根本上剜除传统家装的问题和诟病,最终推动家装场景智能化生态体系落地。未来装修的走势是轻硬装、重软装和智能,基于家装智能化所构建的智装家装新生态平台,将结合完整的智能体验和家居服务,进一步加强智能家居厂商、消费者和装饰企业间的密切合作,通过共享资源和平台,建立智能家居生态圈,加速智能家居市场配套设施建设和完善,促进市场成熟,给家居装修用户提供不一样生活方式和场景。

推动智慧家居时代到来的动力之源是人们对生活的向往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智能化应用不断由上而下地落地最终造就了智慧家居时代的到来,归根结底,智慧家居是智慧城市的最小单元,是以家为载体,以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为纽带,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健康、低碳、智能、舒适、安全和充满关爱的家庭生活方式。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