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欢乐颂】那些不同程度的挑战与成长

2017-06-02 eNet&Ciweek/思宇

最近有一部国产剧很火,老少通吃,全民扒着看,网上关于这部剧的文章也有很多,大到分析人物、性格,小到分析服装、妆容等等。今天我来谈谈我看这部剧的理解。

 这部剧的人设及剧情简单来说就是,五个不同年龄、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家境、不同背景、不同性格、不同认知的女孩,住在一栋公寓的22层,讲述围绕着她们的工作、生活、感情的故事。

 1.邱莹莹

刚毕业步入社会的“小朋友”,神经大条,直来直去,在她身上,有时候看到了当初蠢汪汪的自己。我认为他是五个女孩儿中最弱的一个,他父母是踏踏实实小城市的普通工作人员,邱莹莹带着父母的期望来到了上海这个大城市打工,但是她只是身体在这个城市,思想并没有融入进来,她没有人生目标,潜意识里刚开始还有点啃老的思想,但是父母还在辛勤的打拼,她啃不动,但是努力又觉得累,矛矛盾盾,逼迫着自己打起精神努力向前。

欢乐颂第一部里,因为碰见了渣男白,因为恋情破裂而丢掉了一份不累、稳定、“养老”的工作,那时候她年轻,冲动,傻,甚至是蠢,她向其他姐妹询问帮助,但是大家其实都明白问题是处于她自身,但是直接跟她说实话,她又接受不了,大家只有告诉她大道理,等她自己慢慢消化,等她明白了,思想也融入了大城市,那时候,她的人生开始了。

她后来找到了一份卖咖啡的工作,或许在很多人眼里,包括她的父母,这个工作其实并不体面,说白了就是一个服务员,但是她凭借着自己努力、辛勤得到了应有的回报,最主要的是,她并没有说说,而是实际去做了,这就是挑战,她在遇到挫折后的成长。

 2.关关

关关,一个典型的好学生、乖乖女,从不违背父母的意愿,她内向,但是心底潜藏着一个随时会爆发的腹黑大boss。

现在的关关,外企白领,工作认认真真,兢兢业业,经常加班到深夜,这五个女孩里,关关的存在感相对比较低,但是碰到事情的时候,她的冷静、镇定,协助大家顺利度过危机。

她偷偷喜欢着曲筱绡的男朋友,可是她生性胆小、性格沉稳的关雎尔选择了将这份爱埋在了心里,因为她知道那是别人的男朋友。这样的关关,她所要面临的挑战是:改变。她的成长道路平平,一旦碰见一颗小石子,足够让她改头换面,重获新生,展现内心最真实的自己。

 3.樊胜美

30岁的企业白领,长得漂亮,谈吐优雅,樊胜美总是高高在上的,能说会道,洞悉职场先机。但是表面的光鲜亮丽并不能盖住她内心的崎岖。由于家庭并不美好,导致她内心受损,她其实很软弱,面对家人无穷无尽的榨取,让原本能力极强应该真的高高在上的她,跌破深渊。她长相漂亮,靠着这个资本能拿下有钱人,但是由于她的心智有些现实的扭曲,功利取向过于明显,这让她成为餐桌上美味的一道菜,走人,不走心。这让她吃了不少亏,但是却“经验丰富”。

其实樊胜美是现在社会很多女孩子的缩影,原生家庭不好,却正视不了自己的位置。因为有几分姿色,内心的不甘和虚荣促使她极力想挤进更高的社会阶层。在一次次遇人不淑被感情愚弄后,深爱她并且有可能改变她生活的王柏川便是她唯一的救命稻草。假如有一个更有能力给她优越生活的人出现,假如王柏川生意失败,她便会再一次离开。

安迪说过一句话“樊小妹在乎王柏川是否成功,远超过她在乎这个人。”当一个女孩儿去追求和自己的身份地位毫不对等的爱情,并且把希望都寄托在男人身上的时候,悲剧就开始了。

这种成长道路上的挑战,需要正视自己的位置,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它。没有附加条件的爱情,才会被岁月尊重。

 4.曲筱绡

曲筱绡,富二代,精明鬼,智计双全,擅长于运用社会资源,她活的真实、通透。她家境优裕,养尊处优,让她心无忧恐,在外人看来,她无忧无虑,但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她在家主要是跟那个败家哥哥争夺家产,但是她并不是只用套路,一个最有资本在家养老的人,确出入在大大小小的商业战场,自己开工资,自己谈业务,知道自己知识基础差,在家看书弥补。她这个人努力,够朋友,帮助其他姐妹平了不少事情,但是她嘴“贱”,明明是好心,但是说的总让人误会。

以上这些都是曲筱绡的优点,但是她同时也有很多缺点,傲慢、贪婪、强权、借势(利用姚斌)、生意场上虚以委蛇。曲筱绡的挑战是一些收敛,因为她看似强大到不可一世,实则空心脆弱到不堪一击。

 5.安迪

安迪,高智商美女,曾任华尔街金融高管。但她自幼被抛弃,在孤儿院长大,这导致她严重的心理疾病,一旦她摆脱心理困扰,就会跃升到认知的最顶层。但在此之前,她还得归来伴凡鱼,慢慢修复自己。她的第一个男朋友魏渭,两人对彼此的见解非常认同,简直惺惺相惜。但是由于安迪自幼的心里问题以及潜在的精神病基因,最终导致他们的感情充满由于、害怕,最终两人分手。后来安迪遇到了小包总,小包总是阳光的、努力的富二代,每天都是开心的,他天天死皮赖脸的陪着安迪,用自己的光和热照耀着安迪,最终两人在一起,而安迪也变成了小女人,这对她来说,这是爱情。

安迪的挑战在于与过去的自己经历说再见,人是要往前看的,如果我们一直沉迷于过去的伤痛,过去的坎坷,我们永远没有新的开始。

我们重复旧的模式,只会得到旧的结果。

【结语】

成长道路上的挑战是我们必经之道,它磨练我们使我们更加强大,阅历更加丰富,让我们自食其力的站在这个社会上不惧怕、不萎缩、不胆怯。或许我们被迫放弃曾经单纯的自己、在路口痛哭的自己、在酒后失态的自己,为了更好地往前走。可也是这么的一路丢弃,我们可能不小心丢弃了那些真正重要的东西。阳光灿烂的日子从身边远去,我们总会或多或少地成熟起来,学会讨巧地说话和隐藏,但我还是做不到对热爱的事、对身边的人敷衍。我依然希望,不要改变你的热血、你的真诚、你的努力。

有人说,人成长是变冷漠,但后来我明白了,人长大是变平和。成长不是变得面目全非,而是要保留住重要的东西奋力前行。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