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变革与升级,互联网+下的云生态建设

2017-06-09 eNet&Ciweek/青黛

云计算已跨越从0到1的小时代,迎来从1到N的创新大时代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云计算服务从萌芽到成熟已经走过了十余载,尽管在整个IT发展历程中,云计算的发展不算特别长,但它创造了一种新的IT服务模式,对行业的影响、对企业的改变都是颠覆性的。

过去,企业对IT的需求主要是购买硬件设备,然而,在互联网+时代下,企业的业务种类越来越多,传统的IT架构已经不能应对日新月异的新业务需求,很多企业为应对行业内激烈的竞争,将业务迁移到了云端。而在云计算框架下,硬件之间的差异日渐缩小,已经成为标准化的产品,包括BAT这样的大型企业在内的客户都不再关心硬件设备用什么品牌,于是企业对IT的购买需求由过去的硬件设备转变为服务,未来,整个IT信息化毫无疑问都将变成云的天下。

从市场变化,技术革新,到企业从一开始的不了解、抗拒,到现在主动寻求、拥抱、投身其中,我国云计算已然进入全面成熟应用的时期。

云计算市场群雄逐鹿,眼下的机会或在于企业服务市场

纵观当下,从提供产品,到提供服务,从封闭到开源技术,中国的技术研发企业或创业企业,无论大小,都在发展云计算技术,坦白来讲,当下的市场环境十分混乱。
早在两年前,最开始使用云计算服务的有两类企业,一是互联网企业,他们要求快速部署;一是小微企业,他们建一套IT系统,无论是投入还是运维都非常不划算,不如从公有云服务商直接购买服务更便捷。不过现在,这两类客户早已是一片红海,公有云市场的独角兽已经诞生了。

根据华云执行副总裁马杜的分析,云计算眼下的机会在于企业服务市场,企业也就是行业客户,比如,金融、政府、教育医疗,能源交通等,那些规模相对较大的中大型企业。在这个市场,目前还没有独角兽,这是因为,一方面,尽管标准化的市场是互联网企业的优势,但现在对企业市场化,仍不可能做一个完全标准的产品,还是要有一些开发的部分;另一方面,对于企业市场的客户,必须对它所在的行业有足够的了解,不能将一个产品卖给所有客户。

过去几十年里,企业客户在IT方面已有很大的投入,特别是一些大中型客户的系统都比较复杂,也相对封闭,完全用公有云,不管是数据的安全,系统的稳定性,还是对过去投入的资产保护,都很不利,因此,他们目前纷纷在找能够懂他们的行业或企业的系统,包括业务云的服务商或提供商。

互联网+时代下,企业客户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云服务?

相比中小企业最需要的是比较快、比较轻的云产品和服务,大中型企业和行业客户,如金融能源、交通、大型的制造业、包括政府和医疗,面对的管理很复杂,则更需要可靠的、便捷的、简单的、容易扩展的、能够把过去的投资保护起来、用起来的云产品和服务。

对于这些企业客户来说,技术早已不是稀缺资源,相反,正是在错综复杂的技术面前,反倒不知道选择哪个更好。作为国内综合性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华云真正把“以客户需求为核心”贯彻到产品和服务中,凭借从数据中心、IDC发展到公有云服务,再向私有云发展,向混合云延伸的过程中所积累的十多年的经验和资源,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他们所期望通过云计算产品解决的问题,让他们少走弯路、错路。

事实上,公有云和私有云的技术很多都是互通的,并不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系统或者技术。根据客户的需求和客户的使用环境,才有了公有和私有之分,公有云是开放的,公共的,无边界的,私有云是企业独有的,封闭的,更注重安全性,稳定性。因此华云的企业客户会把一些非关键性的业务放到公有云上,而其核心系统,则会放在企业自身的私有云上,这两个系统是互通的。

在私有云建设的过程中,华云提倡从业务和上层应用出发,让私有云建设更加有的放矢,真正支持到相关业务的发展和变革。华云基于对企业的理解,在开源的技术上,针对企业过往虚拟化计算、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网络,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私有云管理平台。换言之,华云并不是要完全取代企业客户原有的IT架构做一套全新的东西,而是建立一个基于企业客户过去使用习惯的、开放的管理平台。比如说,就虚拟化而言,65%的中国企业客户一直用VMware虚拟化的产品,私有云管理平台能够管理VMware虚拟化产品的部分。通过提供API接口、虚拟化计算、虚拟化网络、虚拟化存储这些主流的技术产品,都可以归纳到华云的云管平台,企业客户完全可以管理、调度使用、共享这些资源。

在中国云浪潮中,抓住机遇,实现共赢,谱写一曲云生态之歌

随着云越来越作为IT技术的基础,在云平台上又衍生出大数据、AI、VR,包括人工智能,神经性学习,这些都是基于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和平台研究出来的技术,所以,未来一定是云的天下。

过去,中国的IT行业的集成商或者服务提供商主要业务是为国外的产品或者美国的产品做代理,做一些简单的硬件或者软件集成服务,而随着硬件市场越来越透明,这些企业都面临转型。怎么转?转到哪里去?如果转到其他行业,那此前在IT行业的各方面的积累是不是都要放弃?这些一直是他们萦绕心头的困惑。

事实上,这些企业已经为他们的客户服务了好多年,因此没有谁比他们更了解自己的客户,他们最需要的是给客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的能力。而华云一直专注于云的软件,比如产品研发包括数据中心的建设、云的能力等,在这方面有大量经验积累。正是看到了中国IT行业转型的需求,华云正在做聚合的工作,通过给他们提供企业云服务产品,帮助上下游的渠道合作伙伴转型。

比如说,五六年以前,中国数据中心如雨后春笋建立起来,但其中70%的IDC数据中心本质上仍然在输送资源,这是粗放式的,门槛很低的,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业务。当下,很多数据中心希望转型到云数据中心,提供服务,而不是提供物理机柜,让客户把服务器放在这。华云自身就是一个云数据中心的服务提供者,在帮助传统IDC转云方面独具优势,过去几年,也通过收购一些数据中心,利用自身经验所形成的解决方案改造为云数据中心。华云不完全是为这些企业提供一种服务,实际上,更是通过这种服务,将这些客户转变为合作伙伴,这些数据中心位于全球各地,通过整合上下游合作伙伴资源,华云能够给到更多客户更好的服务,这与华云构建云生态的理念是相符的。

着眼于未来,华云利用自身在投资领域的影响号召力,挖掘发现一些在云计算方面有生命力、创新性的企业,为他们提供发展的资金,在必要的时候还会进行收购或并购,集各家所长,实现共赢。目前华云的云生态投资基金已达10亿元规模。

结语

什么样的企业才能称得上具有行业领导力?首先要有愿景,有使命感、能够体现出社会责任的担当、能够看到行业的趋势;其次还要有清晰的战略,能够在技术、资本的诱惑力之下专注于企业自身的发展;最后必不可少的是强执行力,没有落地能力,所有一切都是昙花一现。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