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大气污染治理企业排行榜TOP10

2017-06-19 eNet&Ciweek/迷镇

“一带一路”的暖风,吹来了对蓝天白云的向往 

如今,人们对“雾霾”、PM2.5开始变得耳熟能详,对空气质量以及对整个环境质量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大气污染治理问题提上日程。刚刚过去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倡导建立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这给环保行业带来一阵暖风。

“一带一路”吹来的环保行业的暖风,也激发了人们对蓝天白云常驻的向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除了从源头上抓污染企业绿色生产,要求达到环保排放标准等措施之外,还离不开大气污染治理企业的后期治理。2017大气污染治理企业排行榜TOP10.jpg

前路难行,大气污染治理面临挑战

大气污染治理主要是指针对生产、生活产生的废气(如粉尘颗粒物、异味气体、有毒有害气体等)进行治理的工作。大气污染治理已经成为人们热切关注的话题之一,早在2013年6月14日,国务院就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旨在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早日实现蓝天万里。

尽管政策颁布,大气污染治理依然面临挑战。我国大气污染治理面临着工业生产和生活产生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且大气污染排放物处理过程简略的问题,由于大气污染治理企业成立时间不长,很多大气污染治理企业面临盈利能力有限、科技研发经费不足、融资需求强等问题。

政策利好,为大气污染治理企业带来更多投资融资机遇

基于我国大气污染现状的分析,以及公众对整个大气污染治理行业的关注,大气污染治理行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而环保产业是典型的政策驱动型行业,大气污染治理行业的发展更是离不开政策支持。“一带一路”所带来的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建立,以及随之而来的一系列绿色经济政策,将助力于解决大气污染治理企业面临的问题。同时,也将为大气污染治理企业带来新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政策利好下大气污染治理企业的投资融资机遇。2017年伊始,国家明显高度重视环境治理和环保行业的发展,相继出台了多个节能环保产业规划。其中,大气污染治理由于雾霾的持续肆虐和广泛影响,成为环保行业中的热门领域。今年2月,证监会也表示将继续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发行上市条件的节能环保企业上市融资,鼓励节能环保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在环保部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倡议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建立,通过联盟,可以搭建分享各国绿色发展理念、政策与实践的国际平台,学习外国治理大气污染的先进经验。目前,“联盟”得到了众多国际组织、企业、金融机构和民间组织的支持与响应,各组织机构齐心协力支持“一带一路”生态环境数据平台的建设,为绿色投融资活动提供信息支撑和对接服务。

 “一带一路”背景下大气污染治理企业的“走出去”机遇

“一带一路”沿线,多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生态环境复杂,经济发展对资源的依赖程度较高,普遍面临着工业化、城市化带来的发展与保护的矛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建设绿色“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发展的总体趋势。基于此,很多环保企业也加速了“走出去”的步伐。

我国大气污染治理企业“走出去”实力渐强。从技术方面看,我国颗粒污染物净化技术、防尘装置技术等居国际领先地位,在垃圾焚烧以及烟气的脱硫脱硝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且,拥有了门类齐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装备,发展了一批拥有自主品牌、掌握核心技术、市场竞争力强的大气污染治理龙头企业。例如,中自环保的“替代燃料车和摩托车污染排放控制技术与系统研究”获国家专项支持,航天凯天的焊接烟尘治理系列、油烟油雾治理系列以及VOC废气治理系列产品,在各个行业领域的大气污染治理均有成功案例。我国大气污染治理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在较高难度化的工业废气处理、清洁回用和零排放等领域将有更多机会。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给大气污染治理企业带来机遇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环境治理项目只靠政府投入运营能力有限,引入PPP模式有助于增加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资金来源,不仅可以提高经济效率,政府和社会资本相互合作、相互监督还可以提高时间效率。目前,大气污染治理PPP模式在多地已有案例。今年两会上有代表正式提出采用PPP模式,尽快开展京津冀地区中小城镇及农村地区供暖设施改造,既能有效缓解政府财政压力,又能快速推进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空气污染治理是一个需要国际合作和政府支持才能完成的项目。人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呼吸着同样的空气,这不仅仅是一个国家,一个人的事情。千千万万个人的环保观念提升将自觉节能减排。而“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以及证监会、地方政府的各种绿色经济政策从技术上、资金上支持大气污染治理企业,让大气污染治理发展前景明朗。

多方联动,让蓝天成为新常态

“一带一路”不仅给中国企业带来投资的多重利好,更重要的是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之中,以沿线国家相互开放、互利共赢为根本宗旨,走出一条全球可持续发展之路。

良好的空气质量是可持续发展的要义之一,为了提升空气质量,做好大气污染治理,除了从国家战略上调整,注重绿色发展和环保,在能源消耗结构上作好调整工作之外,还要发展清洁能源技术,从源头上抓污染的同时又在技术、资金上支持大气污染治理企业。这样,才能使蓝天成为常态,而非某个短期的“APEC蓝”或者“一带一路蓝”。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