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最具创新力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2017-06-20 eNet&Ciweek/弘毅

全球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与此同时,物联网也实现了快速发展,据预测,2015-2020年,全球连接装置数量将从150亿增加到2000亿,平均每人拥有26个智能连接装置。全球互联网连接增长步入动力转换阶段。互联网正从“人人相联”向“万物互联”迈进,物联网作为互联网的网络延伸和应用拓展,能够实现对物理世界的感知识别、实时控制、精确管理和科学决策。

度过了跌跌撞撞的2016年,物联网继续在蹒跚中奋力成长。那么2017年的物联网将会呈现何种趋势?

生态系统开始决定成败

之前人们觉得遥遥无期的生态一词,转眼就成了决定物联网从业者生死去留的重要指标。在一些B2B和企业软件行业,通过构建强大的合作伙伴生态来凸显产品价值的成功案例已经数不胜数。而物联网领域,生态的价值将被进一步放大。

谷歌家庭和鸟巢装置的目标是实现家庭自动化,并使其成为更方便的枢纽。Android Auto试图将其生态圈扩展到车联网。苹果的iOS装置将与智能家庭装置HomeKit兼容,并扩展到车的CarPlay使用中。2017年,这些巨头围绕生态的竞争将加剧,这将有利于生态圈的成长和发展。

信息安全是选择IT解决方案的重要依据

市场上,多数提供物联网消费设备的公司都在考虑用户的安全问题,全球每天都在发生着多次的DDoS攻击(分布式拒绝服务,Distributed Denial of Service)。物联网之所以存在巨大风险,因为它涉及数以亿计的连接设备。2016年10月,名为“Mirai”的物联网僵尸网络病毒袭击了几千个包括监控摄像机和路由器的物联网设备,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出现问题的设备提供商波及范围从美国扩至欧洲地区,僵尸网络病毒可经常性扫描网络,确定开放的物联网设备并进行访问。

随着物联网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匆忙推出各种连接产品,很少关注网络安全问题,导致发展的碎片化,很难实现对装置的保护。但已经看到,一些大企业已开始开发面向物联网市场的、新的安全解决方案。未来,信息安全是选择IT解决方案的重要依据之一。

逐渐统一的通信标准

在过去两年中,高通和英特尔将其领地扩展到物联网装置领域,以应对通信平台的升级。英特尔引领了开放互联网财团,而高通则成立了AllSeen联盟。两家各自使用自己的标准,这使物联网装置制造商和消费者很头痛,因为必须要应对两个不同的标准。目前,两家已建立了团队,创建了新的开放连接基金(Open Connectivity Foundation,简称OCF),以建立物联网通信的统一标准。如果标准统一要等待很长时间,将对物联网碎片化、安全性改善等带来负面影响。因此,2017年期望统一通行标准的出台。

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

语音交互在物联网应用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谷歌的语音助手,苹果的Siri、亚马逊的Alexa助手、微软小娜和三星收购Viv实验室等例子已证明,当语音交互遇上AI,将会释放出惊人的力量,而未来的应用领地也十分广泛,手机、平板、家用电器、汽车等物联网设备,都有着对智能语音助手的刚需。

另一方面,由消费设备构成的物联网和工业物联网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后者设计的设备主要包括建筑、交通、物流、农业、卫生、石油天然气、电力、公共资源供应等领域的产品。接入工业物联网的设备,如机床等物体目前还都不太“智慧”。2017年,工业产品将逐渐补充新技术,可能将会研发出首批智能产品的软件或电脑用以简单操控这些物体。随着低功耗广域物联网(LPWAN)的普及和发展,接入工业网的设备的数量将会大幅增长。

2017最具创新力的物联网解决方案TOP50.jpg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