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成功是对整体的认知,而不是局部

2017-06-20 eNet&Ciweek/半青

古人鱼传尺素,鸿雁传书

面对当前的云化时代和全连接时代,作为数字化转型支撑者的运营商,其商业成功不能仅仅依靠提供公众服务和普遍服务来实现,也不可能依靠单独的云能力来实现,必须通过合作伙伴将运营商提供的网络通信能力进行不断的业务创新(比如再次封装)并交付给最终客户来实现。

2014年,深圳市云之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之讯)成立。公司定位致力于云通信业务平台及网络服务。众所周知,通讯领域的内容非常多样,包括短信、语音以及实时的互联网音视频,还有移动互联网的流量业务等。基于这点考虑,云之讯支持全量式的通讯能力的开放,是一站式的融合通讯平台。同时,云之讯也是成长最快的云通讯PaaS平台,成立仅三年,注册企业就近十万,还有数千家付费客户。

三朵云架起通讯服务商与企业之间的桥梁

“大部分人理解的企业办理通讯业务,它唯一的途径是进营业厅。而其实现代网络之发达,在网络上一样可以办得到。而我们所扮演的角色不是简单数字化通讯的建立者,云之讯最核心的价值就是将传统的通讯能力进行互联网化,通过标准的接口开放嵌入到各种移动应用中去,解决移动开发者和中小企业在通讯能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云之讯高级副总裁曾萧在谈及云之讯的定位时如是说。

当前,中小型企业获取资源途径有限,加之通讯技术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和资金门槛,大部分企业没有能力自己研发通讯技术。针对当前的行业困境,云之讯倡导平台开放(通讯能力开放),这对于众多中小通讯企业来说,通讯能力开放意味着可以很便捷地获取更多、更好的通信资源或能力。

云之讯倡导平台开放,重点在布局三朵云的通信战略。

首先,针对基础网络和资源的服务商:云之讯为之提供传输云,能够有效解决网络和资源的问题,企业可以自主选择C网、G网、电信网络亦或移动网络,也可以方便地获取短信通道资源、语音线路资源、流量资源、号码资源等。其次,针对智能调度、自动运营、API能力提供商,云之讯为其提供服务云,解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比如,企业自助验证、网上办理业务套餐、数据服务、数据运营等。最后,针对有产品需求的企业,云之讯为其提供软件云服务。比如,短消息推送、视频会议等。

众人拾柴火焰高,云之讯用三朵云(传输云、服务云、软件云)构建起企业与通讯服务商之间的桥梁。而这也符合云之讯本身的定位,志在团结通信服务企业,为众多VIP客户及中小型打造合作共赢的局面。也是云之讯的独特之处,是其成立三年以来能够迅速扩张的原因所在。

各处天下

2017年,云之讯开启新商业,赢取新增长,夯实与运营商合作三大模式。通过三大模式保障运营商的资源高效利用、运营商的行业大客户服务满意度提升、运营商的行业拓展纵深方向发掘与落地以及运营商的定制化服务能力提升。

在谈到云之讯服务模式时,曾萧坦言:“对于企业而言,只讲团队、看到市场但对市场没有整体的认知,不知道怎么做一切都是枉然。”云之讯将客户群体分为了三大类,大客户、小客户,以及中小型企业。同时,将所有客户分成大致六个领域:包括物流、金融、出行、电商、O2O、智能终端等领域。而这样的分类对云之讯的整体运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在与大客户的合作之中,云之讯通过与大客户互相协作完成运营商资源和能力的接入。一方面,大客户与运营商直接签单之后可以把服务转包给云之讯;另一方面,云之讯带着大客户加入某运营商的网络,并在后续给大客户提供服务。而云之讯这样展开的合作模式,不仅让运营商守住了大客户,自己在服务大客户的过程中,也获得了相应回报和价值。云之讯成功合作的大客户中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小米、链家、京东、金立等。

面对中小型企业,云之讯采取了跟中间服务商合作的模式。云之讯选择将运营商的通信接口再一次加工成可以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标准的产品,通过合作伙伴提供给数以千万计的终端企业。“面对大客户我们不放弃,对于中小型客户,我们选择去扶持全国各地做中小型通信服务的伙伴。”就是这样包容与开放的服务模式,让云之讯打开了整个云通信市场。也正由此,云之讯PaaS平台让整个社会进入通信互联网化的接入模式,得以让众多的原来采用私有云方式部署通信服务的企业逐渐向混合云的模式转型。

这正是,创新的服务模式实现资源转换。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基于云之讯在这几年给企业提供通信服务的过程中的经验沉淀、积累,云之讯意识到可以通过一个开放的通信业务平台实现整个市场同业者在资源、服务等方面的共享。而这与云之讯致力于构建云通讯平台的目标不谋而合:平台开放、技术开放、资源开放、服务开放。

而云之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还体现在于,在云之讯搭建的云通信业务平台上,能够做到价格透明、服务透明、保持公立性。让更多利益相关方参与进来,相互之间均有可能使用到第三方的产品并通过该产品来为自身的企业创造价值,共同推进通信互联网化。可谓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开放通讯意味着履行责任,为各行各业的创业创新提供孵化土壤、基础资源,让企业更好地成长;还意味着商业模式的创造、创新,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提高业务增长,创造更大的价值,与企业实现互惠共赢。而这就是云之讯一直践行“帮助开发者及行业应用服务商跨越通信资源、技术、运营方面的鸿沟”的使命。也只有实现互惠共赢,才能将云之讯的使命真正落到实处。

只有真正开放通讯,方可实现互惠共赢。

宽大为怀

曾萧也表示,“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云之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与保护用户通讯安全的行动。除了某些产品本身就是为了保护用户隐私或是客户数据安全(例如隐私保护通话等产品)之外,云之讯还建立了一套完备的企业级安全管控体系。例如,针对办理语音业务的企业客户。云之讯严格执行运营商的开户流程,要求企业配合、不畏惧繁琐,旨在通过六步审核流程筛选合格的客户群体,完善的回访体系甄别终端客户安全系数。通过多样的措施保证接入客户类型的安全性,确保接入的客户能为终端用户带来绿色安全的通讯服务。”

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虽然云之讯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但他们对其所存在的风险也同样能够考虑其中。云之讯在信息传输和数据传递的过程中,真正考虑到用户隐私进行加密保护的需要采取了多种安全措施,得以在其创建的公有云平台上确保每个用户、每一份数据的通讯安全。而这背后当然有其雄厚的技术团队作为支撑。

云之讯所具有的强大的资源汇聚、优化与调度能力,已为超过九万家注册开发者提供服务,覆盖两千家以上付费企业以及两亿级终端用户。而云之讯所主张的PaaS平台,就像生活中的“接线板”一样:一方面,为所有下游通讯从业者提供连接,然后通过合作伙伴再去服务各种类型的企业客户(包括阿里与腾讯等大型企业);另一方面,助力运营商做好通讯能力开放的落地与承载,更好地服务广泛的企业客户。云之讯PaaS平台将复杂的底层通讯资源打包成简单的API和SDK,让SaaS厂商和软件开发者可以方便的通过接口嵌入消息、语音、视频、流量、直播、身份验证等,从而实现云通讯的功能。“而安全必是首要条件。”曾萧说。

精于技术,简于接口

看似简单却内涵丰富的新型思维方式成就如今云之讯的崛起。但是,所向披靡并不意味着未来不会面临任何困境。无论何时,产品的质量与商家的诚信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所在。一旦偏离这些根本,什么思维都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