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中国数字化转型最佳解决方案TOP100

2017-06-20 eNet&Ciweek/雨寂

“啤酒与尿布”的故事正在广泛发生

20世纪90年代,美国沃尔玛超市销售管理员在分析销售数据时发现,“啤酒”与“尿布”这两件看上去毫无关系的商品会经常出现在同一个购物篮中,于是沃尔玛尝试将啤酒与尿布摆放在卖场的相同区域,让目标客户能够一次购买两件商品,而不是一件,从而获得了很好的商品销售收入。沃尔玛通过将找寻商品之间关联关系的算法引入到POS机数据分析中,找出了客户的购买行为,并加以合理的运用,从而获得了成功。这就是著名的“啤酒与尿布”的故事,而如今这样的故事却在广泛地发生。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兴起,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技术的发展和实现能力所带来的潜在价值,将驱动业务需求产生更多的可能性。

数字化转型的根本动力在于消费者需求的驱动

调研机构IDC曾对2000位跨国企业CEO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其中有67%人认为,截止2017年底,数字化转型将成为所在企业的战略核心,预计到2018年底,全球将有超过50%大型企业将拥有完善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正如全球知名的管理咨询大师拉姆·查兰在2017年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上所说:“在这个时代,传统企业不做数字化转型就没有未来”。

数字化转型的根本动力在于消费者需求的驱动,如今消费者需要更便宜、更方便,甚至是“现在就要”的产品和服务,这样的极致客户体验,是很多传统企业不能提供的,而这样的大潮却不可阻挡;同时,每一个消费者都希望获得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如果企业想把每一个消费者都作为一个个体来服务,用传统的方式往往难以做到或是需要付出极大的成本才能够满足,所以要靠数字化,要靠技术,要靠算法,因此传统企业不做数字化转型,则无法满足消费者的真正需求,这些企业将没有未来。反观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它们正引领着全球数字化变革,并催生出越来越多的数字化企业。

《2016埃森哲技术趋势与展望》中曾指出,到2020年,全球数字经济占全球经济总量比例将从2005年的15%增长到25%,数字化转型已经势在必行。

数字化不等于新技术的盲目跟风,解决方案至关重要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在新环境中顺应国家政策,具备数字化的思考模式、商业模式,和数字化的管理、运营和发展,逐步具备数字化能力的过程。数字化转型也可以理解为是一种新型的商业策略,有第三方的统计表明,全球有接近9成的CEO,都已经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他们最重要的策略。企业通过对其业务相关的各方面进行重塑,目的是最终实现在保证产品与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增加营收、提高效率,同时构建与客户良好且紧密的关系,并及时将与客户交流所反馈的结果呈现在产品和服务中,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从而获得竞争优势。

想要实现数字化转型,可以借助技术来帮助企业进行决策并实现目标,无论是制造业、零售商,或是医疗、教育这些垂直领域,都可以利用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这些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但是新型技术总是层出不穷,数字化转型不是靠简单搭载一个云平台、大数据平台就可以做到,技术与公司业务转型的契合程度、公司文化和心态的转变、组织架构的调整、相应制度的建立等等这一系列需要时间、耐心且充满挑战的过程,都需要有一套完整而契合的解决方案来将转型一步一步落到实处。同时也要求企业的投资决策者对数字化有深刻的理解,能够使整个企业转变思路,建立数据驱动的思维,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使命。通过及时的数据分析对行业的变化做出快速反应,以及更具洞察力的决策来推动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的长足发展,成功打造数字化企业、赢得数字消费者。否则投资新技术所带来的高昂成本将无法与实际的收益相匹配,只会成为追逐“技术潮流”所付出的代价。

数字化时代,行业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这让竞争的格局和对手也都发生了变化,例如服装店,从前它的竞争对手是其他同类型的品牌服装店,而现在却变成了淘宝、天猫、唯品会,再如金融领域,以前银行的竞争对手是其他银行,但现在却变成了支付宝、Apple Pay。传统企业想要拥有生存和发展的能力,不再只需要打造一个企业,而要能够打造一个生态圈,通过构筑生态圈,打破数据孤岛,关注更多其他领域,从而满足客户的需求,同时也将获得由生态圈合作伙伴带来的新客户、新的创新和新的业务收入。例如,身处零售行业的企业,未来还需要关注诸如物流、金融行业的发展情况。

解决方案没有好坏,重视客户需求是前提

国内的转型趋势才刚刚开始,在通往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各行业在积极探索自己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不能说哪种解决方案好或者不好,但前提是必须重视客户的需求。国内金融领域的民生银行、江苏银行都在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它们的“直销银行”以及其他的诸多业务和模式为传统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开辟出了一条新的道路。

素有“中国东部的酵母明珠”之称的圣琪生物是亚洲第二大酵母生产企业,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壮大,内部管理也产生了诸多的问题,如生产与需求脱节、订单增多但产品生产周期不断缩短、人工处理效率低下、生产过程数据和销售数据不能及时准确地掌握等等,与此同时,酵母产业市场也由供应商卖方市场逐步变成了消费者买方市场,客户的黏性与消费者体验成为了竞争的关键,面对摆在眼前的一系列问题和行业压力,圣琪生物通过采用浪潮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内部构建了全供应链式信息管理平台,使生产成本降低了12%,而发货效率提高了10倍;在外部打造O2O一站式购物平台,线下销售渠道平稳增长的同时,线上销售平台更是创下单日2.5万单的佳绩。凭借着数字化转型的创新管理模式、服务理念与一流的产品,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信息联动,极大提升了企业运作效率,获得了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的数字化商业模式,成为了一个新型生物高科技企业。

因房地产行业的特点和市场环境所致,不同的开发商都在绞尽脑汁从客户手中争夺同一笔预算,能够率先获得客户情报进而快速采取行动吸引并成功转化客户才能够抢占市场。万达集团、恒大集团,它们通过采用Chinapex创略的数据云解决方案,精细化运营客户生命周期,打破了数据孤岛,从不同的数据源中,连接并打通所有实时和非实时的客户及用户数据,包括网站、线下、营销活动、CRM、数据库以及来自第三方数据供应商的数据,利用AI及相关技术的追踪、深度分析和预测,获得了有效地与客户互动和提高转换率的方法,比对手更加及时地掌握了关键的竞争优势。

各行业类似的案例表明找寻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对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非常重要。它不仅要具备过硬的技术实力,还要熟悉行业的业务特性并对未来趋势极具洞察力。当然,如果为企业提供服务的是一个由众多合作伙伴形成的生态圈——基于云架构的服务商、针对业务转型的咨询机构、行业的应用开发商和众多能够提供新技术应用的行业伙伴,将更有利于企业建立生态圈,获得竞争优势。

结语

兵家言:“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谓之神。”数字化转型将为中国的企业带来一场深刻的变革,同时也将创造更多的机遇,但它无法一蹴而就,需要清晰的目标、系统且长远的规划和切实有效的执行,才能助力企业冲出迷障,成为数字化时代的领先企业。

2017中国数字化转型最佳解决方案TOP100.jpg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