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慎独的几种理解

2017-07-05 eNet&Ciweek/怒鸟

在《大学》中,慎独意为君子在独处的时候也能谨小慎微,做光明之事,为大义之举。君子能够做到表里如一,待人真诚又不随波逐流爱慕虚荣。其内涵诸多,引申甚多。

慎独,一种理解为自律。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按部就班、心无旁骛,不以周遭变化而改变自己的心性与计划。为了坚持自己的理想,克己复礼、隐忍不拔,不因贪心欲望而迷失前路。

一直以来,常常会恼气的事情即是自己的不自律。离开学校后,开始了完全自由的生活,开始了一个人的独自生活。鲜有人到访的房间里,通常杂乱无章;无人关注的成长进步,通常得过且过。目标飘忽不定,心性逐影随波,不知明天,难忆过往。

懂得水滴石穿、磨杵成针的道理,行动却永远在路上。在自律的过程中,把握住自己的心性,选择准身处的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慎独,一种理解为遵守规则。一个人越是在无人监督的时候,越能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谨慎从事,不做违德背理之事,就越能接近自我完善的思想境界。

最好的例子莫过于“中国式过马路”的例子,在无交警监管之下,多数人会凑够一撮人就开始过马路。如此,漠视了规则,造成了交通路口行人、车辆的混乱局面。相同的例子还有很多,无人监管状态,规则则没有了效力,局面逐步混乱。

“慎独”是道德品质的“试金石”。《后汉书•杨震传》有一则“暮夜无知”的故事:杨震赴任东莱太守时途经昌邑,被他推荐为昌邑县令的王密夜晚拜见,想送他十斤黄金,杨震拒绝了。王密说:“暮夜无知。”杨震义正词严:“天知,神知,我知,你知,怎么说没有人知道呢!”王密羞愧而返。同是暮夜无人时,同样面对十斤黄金,杨震、王密二人的道德修养,就高下分明了。

在现实生活中,人一旦缺少了“慎独”精神,就会降低自己的道德水准,只顾个人利益而无视他人利益。可怕的是这种思想一旦“传染”开去,别人也会以他为“榜样”,如果人人效仿,久而久之,世风日下就成必然。

“慎独”另一种理解是自我反思。一个人独处之时,日三省吾身过,然后止于至善。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我每天上百次地提醒自己: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依靠别人的劳动,我必须尽力以同样的份量来报偿我所领受的、至今还在领受着的东西……”蜚声中外的医学院士吴阶平在年老时这样反思自己:“我自己认为,在1950—1960这十年里是取得了可喜成绩的,那时自己也的确十分勤奋,但这并不代表一生中都在坚持不懈地努力。自己在科学研究中锲而不舍的精神还远远不够,自己也有偷懒、靠小聪明过关甚至是一知半解的地方。”科学家们这种勤于反思、严于自律的精神为我们做出了表率。

慎独,需要你抵御各种各样的诱惑,抛弃各种各样的私心杂念;慎独,需要你不断修正自己的心态与方向,持之以恒,走向光明前路;慎独,需要你内心清朗,精神昂然。

只有大家用“慎独”警示自己,鞭策自己,坦荡为人,踏实做事,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才会使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更加和谐。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