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创业步步惊心,那是因为你还没有这几位创业大咖的妙计

2017-07-06 eNet&Ciweek

要问现在什么职业是香饽饽,什么职业可以让人们肝脑涂地一往直前24小时兴奋不断?答案只有一个--创业,这个词汇不知道产自何年何月,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蔚然成风,甚至简单到一个电脑+一个人就可以诠释这个词的简欧风格,而这个词汇又深邃到,北京与齐鲁两地的创业大咖,在青庐会的链接下,于7月4日齐聚济南,与众多的创业者一起来聊聊怎么搞好创业这个熊孩子。

111.jpg

创业为什么是熊孩子?坊间一直有个笑话永流传--“你在市场上看到的创公司, 10个有11个会失败”,残酷表明了熊孩子难以驯服的劣性,其性本恶嘛。在创业的大潮中,几乎每天都有企业挂牌成立,也几乎每天都有企业人走楼空一地鸡毛,创业之路可谓是一将功成万骨枯。

市场很残酷,步步惊心挡不住林立的墓志铭

看看2017年的创业阵亡名单,数数熊孩子的原罪。“悟空单车”阵亡,资金难以为继,牺牲在摩拜和ofo斗法升级之下;“光圈直播”阵亡,败北在无平台优势,没有内容支撑;“订房宝”阵亡,被低频商品直接拍死在沙滩上,“周伯通招聘”阵亡,缺乏核心竞争力,被猎聘网、BOSS直聘直接碾压……呜呼哀哉,时代赋予了创业者成为下个马云的机遇,却没有在攻城伐楚时赐予张良计,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算一步。

双创时代,在遍地哀嚎中,成功的榜样却从未缺席

在千军万马的创业大军中,总会有些人走一步算三步,眼观四路,以智取胜,将创业这个熊孩子培养成了毕业于北大清华的高才生,成为双创时代的新锐榜样。成功不可复制,但是成功的方式总是草蛇灰线,有迹可循。

在7月4日“青庐开始联想”的活动中,以北京顶级创业者为重装力量的联想之星创业CEO对话齐鲁创业大咖,以过往谏未来,以方法通实践,与在场的众多创业者聊聊怎么洞见成功。

22.jpg

“用互联网的思维做品牌、做传播,以社群为核心做销售模式的创新”--三个爸爸CEO戴赛鹰

在“没有传播就没有流量,没有流量就没有收入”的时代,当传统媒体的广告失效,天猫、京东都在赔钱赚吆喝的现状下,创业者该怎么办?

三个爸爸CEO戴赛鹰举例论证了“在移动互联网的天下,以社群为核心,要做好品牌,也要做好传播。”他认为,“中国社群概念玩的最好的莫过于罗辑思维,他们以用户价值为核心,提供免费内容,通过移动互联网链接了具有相同价值观,相同爱好的人群,从而拥有了数量庞大的忠实客户群体。”

“我们今天做品牌,不能只是讲功能,一定要讲故事,用场景让产品和顾客产生链接,用情感感动顾客,产生共鸣,潜移默化的让客户记住你的品牌。另外要学会做内容,学会做活动,用互联网思维做传播。我以后很多产品,可能都会有免费的内容,有群的连接,然后有一个裂变复制的模式。所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只要做好产品,让我们的品牌能够有故事、有温度,只要营销模式能够根据移动互联网的特点来设计,一定有机会以社群模式链接更多的用户。”

222.jpg

“打开自己数据边界,把别人的数据为我所用,跨界整合,利用大数据的价值,驱动自己的业务”--上海德拓信息CEO谢赟

谢赟认为,“第一、做大数据应用千万不要推翻原来的信息化平台,因为信息化是大数据的来源,你只要把这些数据拿过来就行;第二、一定要以数据为核心,以前我们建设信息化模式是以需求为导向,我今天要上V就找最好的V。以数据为核心去开发应用,它的效率和未来的融合性就会高很多;第三、一定要以数据为目标,要把数据融入到每个业务里面,把这些知识给到每一个人;第四、大数据运用不是一蹴而就,可以从小来做,规划可以做的很大,但是落地一定要做小。最后一点,一定要打开自己的数据边界,一定要把别的单位的数据拿来为我所用,去对自己的这个行业做一些跨界整合。

333.jpg

“二线城市的企业要多走出去,多接触,多去谈,把外面的资本引进来”--宜和宜美CEO蒋伟红

2014年底创办了互联网全屋软装家具定制品牌宜和宜美、2017年初完成了A+轮8000万元融资的蒋伟红,在谈及二线城市如何融资时讲到:“对于我们地方型的企业,地方型的品牌,融资真的是一个比较困难的事情,不像北上广深,有很多的沟通渠道与资本机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多走出去,多接触,多去谈、成不成再说,不要怕碰壁,一家企业接触几十家投资人,这种事太正常了。”

“ 在我融资的过程当中,四十几秒,讲清楚了商业模式与产品优势,半个小时搞定了A轮融资。我当时只是活动主办方请过来站台的,根本没想过能融到资本,但是在活动中听了很多企业的A轮投资过程,他们总是墨迹很长时间还没说明白事情,到我时,‘互联网软装、套餐计价、二十天装到家’就说了这么几个词,投资人的眼睛就瞪起来了,这就是我用三十分钟搞定A轮的这么一个过程。”

“融资的过程,一定是一个人脉和资源的积累过程,即使没有获得投资,但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上,项目落地方面,甚至财务管理上都会给我们特别大的帮助。这两天我们与国美在谈B轮投资,在整个新零售的模型建设上,包括一些线上数据的分解上又给我带来非常多优质建议,我觉得要向这些优秀企业不断地去学习。每一个投资人背后可能都会有几百家企业,看的企业太多了,他们有一套完善的排列组合的成功经验供我们去借鉴和分享。”

444.jpg

“创业路上很难,幸好有了‘众创社群’”

主讲台上,跨越了一个个高山的创业者们,可谓之军队老A,创业门道由小及大,落英缤纷。对于参会的众多创业者来说,所获得的不仅仅是商业思维的拓展,更是找到了自己的社群。

本次会议的联合主办方开创集团的董事长周伯虎,整合资源为创业者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平等互助、资源整合、共同成长的平台--众创社群。

谈及“众创社群”周伯虎表示:“联想之星免费提供培训,确实很好,这种模式在国内也是非常超前的。很多像黑马,中欧等等类似的培训机构,动辄学费十几万,给创业者设立了很高的门槛,增加了难度。所以在今年的第四届山东省互联网大会上,我们山东优秀的创业者联合发起了众创社群,这个众创社群的本质和联想之星相差无几,采用了免费的方式,聘请了最好的导师,尤其是那些在某一个领域或是某一个行业,前三名的导师。比如说投资领域的课程,我们会把一些专家请来,如果讲股权结构,会把国内至少排前三名的资深人士请来,为我们学员授课。作为发起人,我将全部承担所有的费用。

555.jpg

“我们山东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家,受到孔孟儒家文化的影响,山东人只顾低头实干,不抬头看天。众创社群希望给创业者打造一个平台,能够让我们更多优秀创业者集合在一起,互相成长,帮助创业者对接资本、项目考察研发、进行品牌宣传等事项,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善山东整体的创业环境,让山东优秀的企业家,可以在全国获得声望,不用走出山东,就能够像联想之星的企业得到总理的注目,有大佬柳传志站台,让省外的投资机构主动找上门来。”

“创业路上很难,幸好有了‘众创社群’”,“瑾花小馆”的创始人陈昕、“嗨趣旅行”的创始人李华宾等创客们如是说。对于他们而言,“众创社群”是寻找投资方、品牌公关、营销推广强有的支撑,特别是可以定期与创业大咖零距离面对面交流、学习,更是难能可贵。

创业之路很难走,但路上依然拥堵,因为珠玉在前,因为每个人都有梦想,都想实现自己的一份价值,想在这个不确定的年代,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所以,不必畏惧,即使路上倒下者众多,有着成功者指引,有着“众创社群”等类似机构的支持与帮助,创业路上,必然会有着更多的企业,品尝到自己的甘果。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