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智能时代,健康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7-07-17 eNet&Ciweek/望舒

上半年,有两件事情值得大众关注。第一件是AlphaGo大战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结局虽然出乎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第二件虽然没有“人机大战”这样举世瞩目,却又在街头巷角悄然蔓延,几乎每一个外出之人都会遇到:“帅哥/美女,需不需要了解一下健身?”

一个是世界顶尖的“人机大战”,另一个是街头世俗的健身广告,看似毫无关联的两件事情却表现出了当今社会的两大流行趋势——智能与健康。

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随着中国社会整体水平的提升,温饱已经不是当今主流群体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南京等一二线城市辛勤打拼的白领们,诸如996等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使得身体严重透支。从天涯副主编的猝死,到春雨医生CEO的不幸去世,如何尽量提升生活品质已经成为人们所追求的目标。而布满大街小巷的健身广告也从侧面反映了人们对于自身健康的关注度。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科学又复杂的健康指标

对于健康,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定义。在物资相对匮乏的六七十年代,能够保证一日三餐的基本摄入量,就是健康。在改革开放的八九十年代,年轻人很能吃、老年人非常富态,就是健康。而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健康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线性指标了。

以健身为例,现代的健身已经不再只是简单的跑跑步、打打球,在锻炼的过程中,人们会根据具体部位进行不同动作、组数、重量、频度的针对性练习。基础代谢率、体质指数、体脂肪率、肌肉量、体水分率等众多指数的综合培养逐渐成为当下健身人士的追求目标。人们对于健康的理解越来越科学,但要科学掌握如此繁杂的数据指标,人们需要一个更加智能的健康助手。

更加智能的健康助手

根据人们的需求不同,主要分为健身类与健康类。健身类以近些年出现的智能手环、手表等便携式运动监测产品尤为火爆。根据各种传感器,能够比较准确的计算出诸如步数、心率、血氧饱和度等信息,配合微信等软件的宣传,更是带起了一股全民健走的热潮。而健康类产品,则主要以智能血压、血糖测量仪等产品为主,相对于年轻化的健身类产品,健康产品的主要受众则以中老年人为主。通过更加智能高效的科技手段,将以往需要专程前往医院才能完成的检查以及只有医生才能看懂的专业数据变得更加日常化、简单化。

其实无论是哪类产品,都是人工智能与全民健康意识共同发展的产物。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推动了健身健康类产品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而科技的发展也进一步增强了人们对于健康的理解。

智能时代,健康离我们还有多远?

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得出“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健康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推断呢?

这要看我们如何去定义“健康”了,如果从生理角度来说,更加先进的技术无疑会使人类更加健康。但正如之前所说,二十一世纪的我们对于健康的界定更加多元化,在生理健康之外,还有同样重要的心理健康。在日益复杂的现代社会,“身心疲惫”才是当代人们所共同面临的主要问题。

心与身,就像中国道家的阴与阳,二者之间的相互影响共同组成了人类的身体状况。只有在二者之间取得微妙的平衡才能达成真正的“健康”。智能时代,健康离我们有多远,或许就是身与心之间的距离:近在咫尺or远在天涯。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