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直销银行排行榜

2017-08-01 eNet&Ciweek/不二

微信图片_20170801091231.jpg

从2013年由北京银行与荷兰ing集团合作推出第一家直销银行算起,直销银行在我国已经发展了四年。这四年间,一方面是直销银行的数量、用户数量在不断增加。有报道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一季度国内上线直销银行已达93家。截至2016年末,上海银行和民生银行的直销银行用户数量均突破500万户大关。其中,上海银行直销银行用户更是达到800万户的高点。 

另一方面,直销银行发展进入瓶颈期。同质化严重、APP体验感不佳,用户表示体验差。金融壹账通联合易观国际发布《中国直销银行发展报告和指标体系》指出,虽然直销银行被视为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重要手段,但大部分直销银行用户接受度仍然较低。截至2017年一季度,市场上独立运作的93家直销银行APP中,仅有32%(即30家)可以监测到相关数据,其中月活跃用户过30万的只有6.7%,月活跃用户10万至30万的有16.67%,月活跃用户1万到10万的有40%,剩余36.67%月活跃人数不足10000。

当下的直销银行正处于一个创新和变革的时期。以渠道变革为代表的直销银行1.0时代已过去,直销银行2.0时代的到来,需要直销银行进行自我改造。无论是基于同业竞争还是自身发展的需要,直销银行的高管们都需要重新探索一条差异化经营之路。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直销银行是传统银行互联网化的一个探索,它本身是为了对抗互联网金融产品而生。但相较丰富企业更个性化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直销银行推出的产品同质化严重。《北京商报》撰文称,北京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指出,从客户定位看,我国直销银行以零售客户为主要服务对象,目标客户群体与零售银行高度重叠,且很难以低成本批量获取客户;从产品体系看,直销银行产品集中于存款、理财和支付,同质化程度高,与原有产品差异不大。 

产品同质化之外,是功能重叠。目前,多数直销银行都是以银行二级部门的形式运营,直销银行与本行的电子银行的功能在很多方面相重叠,功能定位不明晰也是影响直销银行发展的一大障碍。

直销银行想要快速发展就要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找好自己的定位,做好差异化。

转型新路径 

今年1月,由百度和中信银行合作建立的百信银行获批筹建。国内首家独立法人运作模式的直销银行正式落地。对直销银行来说,独立法人运作模式为其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0多家银行在申请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牌照。 

独立法人银行更具自主性,能更加自由地进行创新,在业务上能更加灵活、效率更高,这样就更利于直销银行进行产品和业务创新。而互联网公司和传统银行的合作可以优势互补,弥补传统银行在场景、技术等方面的不足。

未来,独立法人银行数量的增加将给直销银行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活力,使其更好地发展。

结语

我国的直销银行一直在摸索中发展,随着技术手段、监管政策的不断完善和成熟,用户习惯的养成以及其自身商业模式的进一步完善,直销银行能以更快的速度发展。

对直销银行的高管来说,当下有机会也有挑战。微众银行、网上银行、新网银行等互联网银行接连建立,在业务上对直销银行形成挑战,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势头正猛,直销银行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在对手内外夹击中突围而出。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