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寻找使命是最重要的事

2017-08-04 eNet&Ciweek/韵语

你是什么样的人,你要扮演哪些角色,决定了你的使命

生活,有时过的紧张充实、目标明确、胸有成竹,一切好似有条不紊,目标胜利在望。有时则完全相反,被各种琐事、无数的工作职责压得喘不过气来,好像完全无法翻身,精疲力竭。我不禁想这是为什么?怎么做才能摆脱这种混乱失控的局面呢?

在我们的生活工作中,有些是极其重要的,有一些没那么重要,而另一些则是完全的不重要。而如何判断哪些事重要,哪些事不重要呢?这得看你是谁,以及,你想成为谁。谁能说在窗前坐一下午写出一句音符不比研究出一种治疗疑难杂症的新药重要?这是两个不同的领域,你是音乐家,作曲写出永垂不朽的作品摆在所有事情前面;你是医学家,研究新药,救死扶伤是你理想的实现,也是医生的职业价值之所在。然而,除了社会中你扮演的职业即社会分工的角色,在复杂的关系网中,每个人都还有多重角色。

而你要扮演哪些角色,决定了你的使命。在家庭中,你是丈夫或妻子、父亲或母亲、儿子或女儿,是大家族中的兄弟姐妹、叔舅、姨婶等,在家庭中的角色没有定论,需要在于与家人的相处中不断修正。在这里我们主要讨论工作或职业中的角色。

十年后你会怎样生活?这个问题有助于你找到心中真正追求的。规划未来,憧憬生活(基于自己情况,实事求是规划而不是脱离现实的幻想的前提下),将自己置于十年后脑海中浮现的画面里,并设想有哪些办法会让你实现憧憬中的生活,这会让你找到自我的角色使命。当你认为你就是被自己创造出来的时,那么这样去做收效更甚。

你追求什么,就是你的使命,一旦你认定了生命中的使命,这便为你决定时间分配上和事情轻重缓急上提供了原则。重要之事绝不可受芝麻绿豆的小事牵绊。有时我们会不敢于对自己承认自己真正想要的去做的事和真正想要成为的人,因为那想法可能不被大众所接受,或是并没有现在的这份工作老的安稳。但在内心深处,我们知道是什么能让我们激动兴奋的,是什么能让自己心跳急速热血澎湃的,就像一句励志的话,“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你的梦想(使命)”。

你想成为谁,你在心里就已经是谁了。

更好的成绩也许是效率提高的结果,而提高个人效率是获得快乐的捷径

在实现自己使命的过程中免不了披荆斩棘。但是不一定要“头悬梁锥刺股”,“三更眠五更起”,注重个人效率,平衡好“投入”和“产出”或许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资本主义获得剩余价值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绝对剩余价值,在雇佣工人的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前提下,通过延长工作日的绝对时长来实现;另一种是,在工作日长度不变的条件下,通过缩短必要劳动时间来相应的延长剩余劳动价值。这两种生产剩余价值的方式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也常常出现。通过加班加点来完成更多的任务而不注重休息,可能暂时短期任务完成得好,但是身体疲劳、精力不集中,或许工作出错,长久来看并不能实现稳定得“产出”增长,工作的圆满完成。而采用提高效率的方法,在规定的时间完成更多的事,保障休息时间,在第二天继续精神饱满开始第二天的工作,形成良性循环。

提高个人效率是获得快乐的捷径,提高团体效率是实现团体目标直至实现社会进步的关键支点。试问,人类历史上的哪一次进步不是因为效率的提高?从蒸汽时代到电气时代到信息时代,不变的是不断追求进步,变化的是效率不断提升。

坚持使命太难,但必须这么做

在寻找实现使命的过程中,知行合一是实现使命的不二法门。

而这里的知行合一,“知”,并非只是知道,而是良知;“行”,并非只是行为,而是行动。“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最快的步伐不是跨越,而是持续”,一句句的道理似乎都在说明,坚持你所想的、坚持你所选的似乎太难,但是你必须迈出第一步,付出实实在在的行动才能获得你所坚持的。

若时光,在我们懂得那么多道理的情况下,仍然没有让我们更加从容,更加诚实地面对自我的追求,只能说明辜负了岁月的营养。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