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大繁若简,臻善臻美

2017-08-09 eNet&Ciweek/亦真

“与我们的同行不同,同行提出的口号是颠覆传统物流,而我们的口号是,对传统物流行业进行整合,对传统物流从业人员进行提升和改造,通过互联网的链接,提升物流行业的效率。”在谈及智慧物流时,叭叭速配创始人兼CEO饶小波这样告诉我们。

封-叭叭速配.jpg

智慧物流的“智慧”

叭叭速配是时下深受欢迎的互联网物流找车找货平台,它通过LBS、云计算以及相关信息系统的整合,能够快速、精准地将货车与货源匹配,提高公路物流运输效率。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物流市场规模达11.8万亿。当前的物流产业格局中,快递物流虽然单个件比较小,但由于体量小、金额低,易形成标准化的管理,目前以顺丰及四通一达等企业所形成的快递市场已经相对成熟。但在工业物流、农产品物流以及零担物流、专线、干线等领域,由于物流产品的体量不一、产品形态不一,很难形成标准化,其物流总体情况目前仍处于散乱差的状态。

在饶小波看来,越是分散不标准的市场,越是需要互联网和大数据,才能将碎片化的需求形成长尾需求,从而更好的解决物流行业的瓶颈问题。智慧物流通过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不仅升级了整个物流产业的规模和效率,更通过精细、动态、科学的管理,起到了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效率和利润的作用。

目前,叭叭速配服务的客户分两端,一端是车主端,另一端则是货主端,针对不同客户,能够提供车辆远程管理、位置服务、货源及远程物流费用结算等服务,帮助他们迅速找到性价比最高、服务最好的车辆,在为企业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他们的物流效率。

“罗宾逊物流”在中国“水土不服”

物流对我国的数字经济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从20年前到现在,全球资本市场前15家上市IT公司的市值增长了180倍,其中5家是中国企业,10家是美国企业,全球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了中美两极格局。

然而,中国的物流成本占GDP的比例高于美国近一倍,物流效率还十分低下。对此,饶小波表示,通过互联网的连接与对传统物流行业的改造,中国的物流成本是可以降低一半的。美国的互联网+物流的典范是“罗宾逊物流”,其市值已达100亿美金,但在中国却没有多大起色,究其根源在于中美的物流市场存在的巨大差异,照搬模式肯定是不行的。

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物流市场比美国大,仍存在巨大的机会,通过互联网的整合,未来很有可能诞生比“罗宾逊物流”更大的公司,甚至产生千亿市值的互联网物流公司,物流+互联网必将是物流行业的长远发展趋势。

叭叭速配的长远目标不仅仅是做车货匹配,而是通过互联网的优势,成为物流行业综合服务的最大第三方,为企业、个人提供全程的物流解决方案。

智慧物流是物流业降本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

饶小波认为,打造智慧物流,将从车货的精准匹配、打造专业化运输以及实现共享仓储、将仓储资源的最大集约化等多各方面,提高物流、仓储的效率和收入,大大节省人力、物力,减少用工压力,全面提升物流行业。

然而,目前我国的物流行业大而散乱,想要重新整合物流业、打造智慧物流,其难点在于,物流行业利益的分割,以及如何整合现有的物流生态,建立一个更高级别的物流生态,这仍需要一定的智慧和耐心。

在饶小波心中,理想的智慧物流,是企业自建物流全部取消,物流全部由社会第三方物流完成,并做到最大程度上的集约化、社会化。企业与经销商、物流公司甚至消费者的互联网系统全部对接,多个层面的消息高度互动。

“我相信,叭叭速配一定是这个赛道的最后胜出者”,在访谈最后,饶小波坚定地说。互联网物流已经进入了下半场,只有既懂传统物流行业本质,又具备超强互联网能力的公司,才能成为最终的赢家。

这一切靠怎样强大的内心呢,什么是最远处的灯塔,什么是核动力,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