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新秩序下的信息安全,数字经济的“神经系统”

2017-08-15 eNet&Ciweek/艾依

2017年8月15日,由腾讯公司、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企事业单位共同携手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Cyber Security Summit 2017,简称“CSS2017”)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如约而至。本次峰会以“安全新秩序,连接新机遇”为主题,500多家顶尖企业以及“世界头号传奇黑客”Kevin Mitnick、卡巴斯基实验室安全专家Vladimir Dashchenko、腾讯安全玄武实验室负责人“TK教主”于旸等众多全球顶尖安全专家齐聚一堂,共话安全生态之构建。

新形势下,信息安全已发生结构性改变

事实上,随着万物互联的智慧时代脚步渐近,信息安全的威胁和挑战却一直在加剧。今年5月,WannaCry勒索病毒的全球大爆发,至少150个国家、30万名用户中招,造成损失达80亿美元,影响到金融、能源、医疗等众多行业。WannaCry勒索病毒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标志性事件,也再一次提醒我们,信息安全对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认为,在“数字经济”发展如火如荼的背景下,信息安全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神经系统。

在如今的新形势下,信息安全已发生结构性改变。一方面,信息安全的责任主体,已不再只是政府及专业安全公司,而是囊括了所有参与数字经济的企业。其二,信息安全边界也发生了改变,信息安全不再是独立的第三方产业,而是深度融入数字经济领域、成为数字经济的神经系统。最后,行业合作机制也面临改变,技术共享、全球协同将成为新时期信息安全保障机制的重要基础,人才、技术、体系都将不再孤立存在。

如何保障数字经济发展的四条“中枢神经” 

任宇昕表示:“在新形势下,企业应该从社会安全意识、应急响应机制、基础建设投入、法治保障体系四个层面入手,这也将成为保障数字经济发展的四条‘中枢神经’。”

在社会安全意识需层面,安全问题前置、安全已成为业务流程重要组成。对全行业来说,安全治未病时代已经到来,头疼医头的“看护式”安全模式,必须向全民健体的“保健式”安全模式转变。企业要在产品设计之初就具备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如同具备大数据能力、云计算能力一样,只有这样才能有效解决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安全问题。信息安全公司作为一个独立的产业,边界将越来越模糊,如同一个健康教练一样,帮助企业增强网络安全建设能力。

在应急响应机制层面,应充分发挥协同作用,实现人才、技术、数据全面共享,释放安全“势能”。客观来说,中国安全人才梯队和技术创新能力已经全球领先,不断在众多全球顶级的黑客大赛中取得领先成绩,腾讯自研杀毒引擎在全球评测中连续夺冠;同时,中国安全产业规模及参与企业数量也位居全球前列。然而,勒索病毒等新攻击的袭来暴露了一些弊病,政府、企业、安全公司没有有效联动,安全势能没有得到有效释放。

在基础建设层面,应加大安全投入。目前国内信息安全投入不足1%,远低于美国、日本。在面对勒索病毒等攻击的时候还是略显底气不足。

在法治保障体系层面,提升和加大安全力度亦至关重要。从2017年6月1日开始,《网络安全法》全面贯彻实施,这是我国首部网络安全相关立法;同时,国家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起草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意见稿,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这意味着,国家法治保障体系建设已初具规模,接下来,就需要企业主体的责任和担当,以确保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地执行。

开放、共享、合作,建立全产业联动的安全生态新体系

“对于腾讯来说,安全不仅是腾讯公司的战略业务,更是腾讯理应履行企业责任。” 任宇昕说,为促成安全新生态的构建,腾讯一直以来都在持续加大人才、技术、数据方面的能力培养。在人才梯队及培养闭环方面,其首创了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矩阵体系,TCTF与全国高校专业合作“百人计划”,并倾力打造了GeekPwn等专业的赛事平台;开放了全球最大安全云库,覆盖了99%网民;同时,在漏洞挖掘、反诈骗、车联网安全等领域,与谷歌、苹果、特斯拉等全球巨头保持良性合作。在产品矩阵方面,腾讯手机管家、电脑管家拥有国内最大体量的用户群体;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携手腾讯云,为客户构建了“云、管、端”立体安全防护体系。在企业责任方面,腾讯守护者计划积极携手公安部、运营商、银行、合作伙伴打造反电信网络诈骗闭环,积极打击诈骗犯罪。

开放、共享、合作,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信息安全产业共识。未来,信息安全这一“神经系统”需要更多的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来共同构建,为推动建立全产业联动的安全生态新体系做出切实努力。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