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年100家最具活力互联网金融企业

2017-08-23 eNet&Ciweek/恰似

行业洗牌将继续,市场回归理性

2016年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合规发展的元年,“市场之手”和“政府之手”都在搅动着这个野蛮生长的行业。今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洗牌和重整还在继续,众筹行业已再现倒闭潮,仅在5月就有近20家平台倒闭,而在强监管下的网贷行业,业内普遍预计将有九成以上的网贷平台或因达不到合规标准而被清理出局。

一场行业大洗牌正在进行中,那些劣质、没有供应链支撑又缺乏金融创新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势必将被剔除出去。以银行代表的低息金融模式、创新P2P模式、供应链金融模式强大起来,互联网金融市场正呈现出多样化且稳定的态势。

今年作为全面监管的第二年,“合规”正在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主基调,在逐步结束了疯狂的野蛮生长后,行业正在渐渐趋于合规、理性。面对已经过半的2017年,在内外因素下,互联网金融行业渐渐显现出四大新趋势。

2017年最具活力互联网金融企业TOP100.jpg

移动支付价值逐渐凸显,互金行业或迎来集体转型期 

曾经的第三方支付行业一度是互金领域乱象频发的重灾区,自监管后,从根本上斩断了第三方支付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杜绝了资金挪用或非法占用的可能性。通过理顺市场机制、完善监管框架等手段,从乱象的根源着手整治,成功遏制住了支付领域的乱象。

据“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的《2017年互联网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支付宝占据54%的市场份额,而2015年第三季度其份额曾高达71%。腾讯的市场份额从16%上升至40%。高科技的开发应用将进一步普及移动支付,对于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移动支付或将成为金融平台的入口。

移动支付领域的火热场景,让互联网金融行业看到了一线生机。伴随行业竞争加剧及政策规范不断出台,率先完成各类监管的合规整改,就意味着能抢占行业先机。在马太效应的影响下,众多互联网金融企业纷纷寻求转型、升级的新机遇。

传统金融深入转型金融科技,惠普金融态势明显

面临合规很多平台无力整改,于是便选择以现有用户群的需求为基础,开发新业务,向金融科技、消费金融、汽车众筹等领域发展。伴随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不断应用于金融领域,在提升了金融体系效率后,金融科技的兴起势不可挡,能预见的是科技与金融深度交融的时代已经到来。

尽管此前行业内对于金融科技的使用程度,以及大数据发挥效用的能力一直有所质疑,却并不能阻止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趋势。眼下金融科技俨然已然成为新风口,传统金融行业都在跃跃欲试,中国传统金融业深入转型或将全面开启。

近期引发金融界大地震的是蚂蚁金服和建行再度牵手。合作从线下线上渠道业务全面展开,双方致力于共同探索商业银行与互联网金融企业合作创新模式。与此同时,其他银行也不甘示弱,工行牵手京东、农行牵手百度,中行也继工、农、建行之后成立普惠金融部。这一局面有望在互联网金融大清洗之后,形成自上而下的“融合”战略,与持牌传统金融机构的主力军合力做好中国惠普金融的建设。

和传统金融机构相比,互联网金融的优势是利用互联网新技术与传统金融的相互融合,既可以改变行业的发展模式,又能促进普惠金融的兴起,不失为是一种新的发展机遇。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普惠金融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弥补了传统银行以及金融机构在很多方面的不足,可帮助中小企业以及农民解决贷款难的问题。

消费金融市场规模暴涨,农村、养老金融或将成新风口

如果说金融科技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那么消费金融恐怕就是整个金融领域的热点。处于政策红利阶段的消费金融,市场主体大部分仍面临一个增量态势。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2017消费金融洞察报告》显示,短短4年,互联网消费金融的交易规模从60亿元猛增到4367.1亿元。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电商巨头们纷纷发力消费金融,将相关产品植入线上购物平台,为消费金融在需求端打开出口。 

另一个转型突破口则出现在农村市场。当惠普金融解决农民贷款问题之后,理财业务的发展又加快了农村金融机构的创新步伐,丰富了农村地区的投融资渠道。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到农村去抢占市场成为不少互联网公司的新动向,比如阿里、京东等越来越多的大型互联网集团开始进军农村市场。

除此以外,继消费金融之后,养老金融或将成为另一个万亿级市场。据悉,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60岁以上老龄人口总量超过2亿的国家。加快发展养老产业,已成为我国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而养老金融则作为支持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因此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

政策利好互联网+生态环保金融

具有极大发展空间的还有正在起步期的互联网+生态环保金融。2016年不仅是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元年,还是中国绿色金融的元年。业内专家张正荣博士表示,绿色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在2017年后将进入融合发展的关键阶段,具体表现为金融界开始重视大数据在产业投资中的作用,最后与互联网结合的绿色金融,将成为中国金融改革的突破口。

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通过“信息”与“金融”两大最具有流动性的资源深度融合,将产生对环保产业、社会关注、工业制造等领域的绿色金融化,或使我国的“库兹涅茨环境曲线拐点”提前到来。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将真正的普惠金融惠及到每一个人。互联网与生态金融的深度融合,正是惠普金融的最好体现,既可以帮助互联网金融企业转型获得新生,又可以促进环保企业发展,改造环保产业生态,使生态环境质量逐渐得以改善,实为双赢之举。 

结语

大风起兮云飞扬,互联网金融未来在何方?

由于政策监管或市场竞争等因素,近年来互联网金融企业不得不升级或转型。在经过这两年的大清洗之后,2017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智能金融正逐步渗透到金融体系的各个方面,技术或成为决定公司未来命运的关键。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创新与发展为全球金融行业提供了可参考的“中国模式”,“信息+金融”模式的创新与生态化,将为未来“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找到共生之道。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