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良好的习惯导向知行合一

2017-09-06 eNet&Ciweek/子墨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几乎是所有中国人都熟知的道德理想。然而,所有事情难就难在“知行合一”。

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困惑,自身的、家庭的、社会的,甚至是对宇宙产生的巨大惊异。也正因为困知、因为生命无常,人会更有意识地学习、修炼。在修行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掌握方法,林中需要一条路,通往人生的彼岸。

人是其持续所为

史蒂芬·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诚挚而较为系统地呈现了人如何处理与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书中有作者真切的生命困惑,有对于流行观点的质疑,也有长者般的谆谆教诲。

在我看来,“高效能”即highly effective,其中的effective就词根而言,来自于拉丁语的efficere,有“work out,accomplish”的意思,用通俗地话来说就是“做成了、成事儿了”。而这个“成”,包含“内成”和“外成”,也就是自我的塑造和外部世界的成效。“成”何其不易!中国哲学讲“自诚明,自明诚”,如果能做到明、做到诚,最终就会“成”。

明和诚并不是抽象的,它融汇在人的言行举止、思维方式中,得其要领之后就会感受到生命的愉悦。柯维给出了七个习惯:积极主动——个人愿景的原则、以终为始——自我领导的原则、要事第一——自我管理的原则、双赢思维——人际领导的原则、知彼解己——移情沟通的原则、统合综效——创造性合作的原则和不断更新——平衡的自我提升原则。而习惯,对于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来说,至关重要。作者引用亚里士多德来说明习惯的重要性:“We are what we repeatedly do. Excellence, then, is not an act, but a habit.”(试译:我们是我们持续所为。优秀,不是某一行动,而是习惯。)

追求内在价值是真谛

以上的七个习惯有着从自我到互赖再到自我的递进过程。首先,要认识、审视自我,从而形成对自我较为客观的判断,不论是优势劣势还是未来的规划。而人只要坚定地通过努力去创造美好生活,就值得肯定。其次,向内挖掘自身的潜力尤为重要,个体要具备对于自身的领导力。正如作者所言,执行是次要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完成什么样的事情,也就是“Management is doing things right; leadership is doing the right things.”(试译:管理是正确地做事,领导力是去做正确的事。)

其次,要事第一原则说明在安排事务的过程中要有条理,才能有条不紊地应对,这对于时间管理有疏忽的人来说有如当头棒喝。知彼解己非常重要,其实生活中的很多烦恼、误会,都是因为缺乏沟通、或者缺少换位思考而造成的。如果能够学着先去懂得他人,就能更清晰地理解自己的角色,最终让周围的人和自己都能和平快乐共处。

再次,人要在学会动态平衡的情况下,持续不断地焕发自身生命力。不论是独处、运动还是投身大自然,人总会在最初的地方,再次遇见自己。而那些闪耀的内在价值,是每个人都可以、而且都应该追寻的力量。

良好的习惯能召唤出源头活水,从而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