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为什么“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2017-09-06 eNet&Ciweek/维帧

世界观和方法论

某档辩论综艺节目,辩手在反驳发言时说道:“他们只有世界观,没有方法论,就像是你问你同桌这道题怎么做,他告诉你:努力!”

这段话不仅在现场引来掌声雷动,在网络上也被奉为金句流传甚广。初听,确实煞有介事,但若仔细玩味,却经不起推敲。

刚进高中时,同学的成绩基本呈正态分布,班级里“尖子生”和“后进生”都只占少数,大多数是“庸常之辈”,成绩不上不下的在中游打转,不巧,我也是其中一员。

作为一名平庸且倔强的“中等生”,本着天道酬勤的宗旨,我始终相信哪怕是咸鱼也有翻身的一天,于是便时不时的拿出解不开的题目,请教坐在身边的“大神们”。大神也不厌其烦的为我答疑解惑,“假设这个已知,套用那个定理,结果就显而易见了。”一番云山雾绕后,“懂了没?”空留我在原地一脸茫然。

后来,我终于放弃了从大神的语言系统里提炼出自己能听懂的解答方案,在大概的方向指导下一步步摸索尝试,居然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解题思路。凭着“野路子”打了几次胜仗后,我这条咸鱼竟跻身到了正态分布的头部,甚至成为了当初被自己仰视的“大神”。但每当有同学问我“这道题怎么解”,我也只是为其在书里标出可能用到的知识点的页码。

世界观和方法论同样重要,但无论是世界观还是方法论,都是自己的最好用,别人的再怎么高大上,都是别人的东西。

由内而外

有人说《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主要是方法论的东西,实用性、可操作性都较强,我倒不这么认为。一本好书,不能用偏世界观或是方法论这种粗糙的语言来概括,因为它能带来的价值,远不止于此。

物欲横流的当下,速成学、成功学书籍几乎成为了主流,《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绝非此类,其明确指出,运用各种手段或许能够一时得利,但终究难成大器,而内在的品德修养才是最具说服力的。从心灵的修习到肉体的磨练,由内而外的塑造自己,这才是能够可持续发展的最合理途径。

远大的理想、毫不动摇的原则、能够时刻感知的使命感,理应是人类标配的内在驱动力,基于此所产生的力量足以改变世界,而在这之前,需要由内而外的实现自我的革新。

静亦定,动亦定

陆澄问:“静时亦觉意思好,才遇事时便不同,如何?”先生曰:“是徒知静养而不用克己工夫也。如此,临时便要倾倒。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

陆澄的这个问题颇为有趣,像极了现代人说的那句“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至于原因,五百年前王阳明早已回答了,所谓的“事上磨”也和陆游的名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如出一辙,“静亦定,动亦定”,定的是心,定的是理。

所以,为什么“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因为只是“听过”,但道理不是用来“听”的。无行则无知,知行本为一体,听别人讲解再多的题目也无益于自己的答卷,看再多的成功学著作也无益于自己的人生,奉读所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如时时叩开心房,诘问自己的内心在哪,世界就在哪。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