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无事时存养,有事时省察

2017-09-06 eNet&Ciweek/陌影

“省察是有事时存养,存养是无事时省察。”在传习录中读到这句话的时候特意留意了一下,因为当时有点懵,总感觉有点辩证的思维在里边,看完注释又查了相关资料才理解:省察是和《论语》里边:“吾日三省吾身”中的“省”是一个意思;而“存养”便是《孟子》里边的“存其心,养其性”。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过一句名言:“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这话已然成为流行的格言,人们接受它犹如接受公理一样,以为照着去做就行,少有对其询问一个为什么的。曾子为什么要“吾日三省吾身”?我们为什么要学圣人:存其心,养其性?为什么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

人是追求自由的动物,但人又是不自由的。人的不自由,有来自外在物质条件的限制,更有来自内在思想观念的束缚。人若不是贪婪到怪异的地步,就其自身产生的对物质的需要,是可以得到满足并摆脱它的制约的。身体作为外在物质对人的限制与束缚,想来不是一般人愿意摆脱的,因为它意味着死亡。因而尽管这是人宿命的显著囚笼,却值得我们在此弃而不论。唯有每分每秒内在思想观念的支配和束缚,是人不自由的真正根源所在。人的每一个当下处境,都是思想观念支配下的内在体验处境。人以能思考为荣,却也由此注定成为了自己思想观念的奴隶。人是人自身思想观念的奴隶,这一带有根本性的不自由状态,却鲜有人关注。庸常的人生往往就是如此这般被自己观念支配下的奴隶的一生。王阳明先生以“省察”“存养”,提示我们人生还有另外一种活法,那就是超越自我思想观念,高居其上,以“审视”的哲学姿态俯察自己正在进行的思考和支配这一思考的观念。这给我们带来跳出自我思想观念之囿并赢获自由的机会。

人如果不能看清自己,就容易骄傲自满。心中若装满了骄傲,便很难听取忠告,吸取经验教训,长此以往只会固步自封、止步不前。自知不明的人往往昏昏然、飘飘然,摆不正位置、找不准人生支点,驾驭不好生命之舟。怎样自明?就需要做好对自己的省察,孔子说“吾日三省吾身”。王阳明说,就算笨拙的人,如果能做好省察,那么愚蠢也会变成聪明,柔弱也会变成刚强。人贵有自知之明。

无事时存养,才能应变不穷,这存养是无我之心境;有事时省察,才能临事不乱,这省察是刻意的功夫。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