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云计算企业百强榜

2017-09-12 eNet&Ciweek/木头

2017云计算企业百强TOP100.jpg云计算,从纸上谈兵到脚踏实地 

在向智能时代演进的过程中,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作为其最强劲的推动力,正在逐渐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今,对于云计算一词,大多数人虽早已耳熟,但却不能详。

众所周知,云计算这一字眼是在2009年开始逐渐映入人们眼帘,当时更多是被IBM这样的国际商业巨头在介绍其数据业务是所提到。相较于国外,中国虽然云计算起步稍晚,但发展劲头却不容小觑。正逢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加码发展云计算业务,使得云计算业务在国内得到迅猛发展。尤其是到了2015年,互联网巨头们纷纷把云计算业务当做战略性业务来重点培养。云计算借势由理论转向实践,横向延伸多个行业领域,特别是在交通、通讯、教育以及医疗这四大领域,云计算所产生的作用,可以说改变了这个世界。

当下金融领域可以说是应用云计算技术最为迫切的行业之一。计世资讯最近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金融云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中显示,2016年中国金融云市场整体规模为43.4亿元,预计,今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3.0亿元,同比增长45.2%。大量的金融机构应用云来承载应用和处理并发业务,使云计算技术正在与金融行业快速结合。近期对于金融云的促进扶持政策不断出台,也反映出政策监管层面对金融云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以此来看,金融云将在未来的金融IT信息化建设中,充当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

互联网巨头齐聚 云计算市场百花齐放

提到云计算,就要说说国内公有云市场的领头羊阿里云了。早在2009年成立的阿里云,在杭州、北京和美国硅谷等地设有研发中心和运营机构,并先后在国内外多地建立数据中心。他们使用自己开发的飞天开发平台来负责管理数据中心Linux集群的物资管理,控制分布式程序运行。2014年阿里云在中国公有云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达29.7%,超过亚马逊、微软和IBM在中国市场份额的总和,这一成绩昭示着阿里云仅用了五年时间,就突出重围,把竞争者甩在身后。今年6月份,国际知名调研机构Gartner公布了2017年全球云计算IaaS魔力象限,阿里云强势崛起成为这一核心领域的第四名,这也是中国云计算厂商首次进入Gartner的魔力象限。

当然,作为BAT三巨头的腾讯和百度怎能甘心落于人后,他们先后在近两年开始发力。腾讯选择的发力点,是将云计算技术开放给过去几年投资过的众多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以技术辅助,达到共赢。而百度则在去年启动了开放云战略,将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结合起来,达到三位一体,推动产业升级。

排行榜中前十位企业,除了BAT之外,中国移动、联通及电信所推出的云计算服务因其通讯行业的实时性,活跃度定是只增不减。而像中科曙光、UCloud这类老牌云计算服务商,其行业的积累早已稳固了云计算市场的地位。在华为、蓝云、网宿云这些后起之秀中,最让人为之侧目的还属网易云了。

去年9月份,“观望”已久的网易终于出手,发布网易云战略,宣告加入云计算战场。实际上,在此之前,网易为这场云计算大战早已埋下伏笔。早在2015年,网易就推出一款IM云服务产品网易云信,接着在去年又一口气发布网易七鱼云客服、网易视频云、网易蜂巢、网易易盾等云服务产品,9月份的发布会毋宁说是网易正式进军云计算市场的战书。

在今年7月份刚刚结束的首届“网易云创大会”中,网易正式对外发布“司南战略”,打造云计算“2.0版本”,并将与浪潮、英特尔强强联手,展开在云计算领域的深度研发。互联网巨头的一举一动,时刻都有可能对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目前云计算市场前景广阔,容量庞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前往,企业之间的相互竞争,变相得促进着产品创新,产品创新又引导着技术的深度研发,这一良性的循环,届时一定会造成云计算领域一个百花齐放的景象。

云计算的发展改变着生活,也正改变着中国

如今,云计算已经走入日常生活,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不知不觉,办公室的概念变得模糊,自携带设备办公开始受到很多企业的欢迎,任何一个有互联网的地方都可以同步办公文件,即使是同事之间也可以通过基于云计算的服务来进行协作办公。云储存作为云计算衍生出来的技术,解决了文件备份储存这个大问题,只需一个账户一个密码,以及远远低于移动硬盘的价格,就能使用比移动硬盘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而在导航GPS定位技术中其实也应用很多云计算的功能和服务,让我们一个手机,走遍天下都不怕。以上,都要归功于云计算技术带来的改变。

在互联网时代的浪潮中,云计算市场从落地到成熟所花费的时间将会不断缩短,其市场份额的增速也会越来越快。今年阿里云入围Gartner的IaaS魔力象限,也间接说明了中国在云计算领域还存在巨大的潜力。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在云计算产业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相信在形势利好、政策力挺、市场需求不断提升的大环境下,会有更多优秀的企业和产品脱颖而出,从而推动产业健康、快速的发展。

结语

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落地切不可操之过急,噱头大却抓不住用户的刚需,终将会被风云变幻的市场所淘汰。紧抓痛点,脚踏实地,步步为营,才是企业生存发展的良策。同时也期待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这个行业,共同见证时代的改变。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