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不论何时,一定得感谢对面的人

2017-09-12 eNet&Ciweek/沐风

精力所限,已经很长时间不关注微信朋友圈了,但每天总会抽几分钟看固定几个人推送的文章,有说是三观不合形同陌路,不过最近锁定了一位勤于笔耕的前传媒人的文章,虽然很多时候观点相左,但却好长时间还没有退群拉黑,自己有时想起来也觉得好笑,岂不是自找不爽吗?但其实也不尽是坏处,每早闹铃响起还在睡眼朦胧时,不吸这一口又怎能血脉上涌,快速启动呢。

要说每篇都不认同那是有点过,其实很多文章从立论、修辞到隐喻、文风都值得称道,幼时在乡村苦读私塾,行文多引经据典,且在公关传媒从业多年,眼界和阅历俱浸透于文中。同时从乡村走出来的人骨子里的那种韧劲时常能给人以感染,看他的文章有这些就够了,至于他谈些什么,他的观点与自己所认定的有多大的冲突,这不构成要拉黑他的罪状,但却成为了坚持看他文章的理由。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所看到的事物都具有多面性,所谓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每个人判别一件事情,由于积累的信息不同,参考的维度各异,因而做出来的判断就有差异,甚至截然相反。在寻找何为正确这一点上,反对的声音带来的是往往是事物在另一个视角下的面目,更利于执两端而取其中,找到那一刻那个事物的正确。

稻盛和夫在介绍管理企业的心得时曾讲过,在很多重大决策的敲定、细化和实施等不同阶段,他会选择不一样特质的人参与,作为一位以思想穿透过程而能洞察到结果的商界奇才,稻盛和夫本人在谋事之时会不断修正和清晰化自己的目标,在决策敲定下来的方案细化中,他更愿意让那些思维敏锐但却常持相反意见的人来主导,是为什么呢?因为这些人更能将方案推进中所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考虑得充分,从而可以做出更周全的应对准备。

对于哲学界有个说法很有意思,说越困苦的哲学家,越研究人类幸福的问题,而越富裕的哲学家,却越讨论人生的痛苦。如果状况属实也不足为奇,不管是哲学家也好还是普通人也罢,每个人所能触碰和感知的那个世界都只是浩瀚宇宙间的极小部分,自身以外的世界永远就是个巨大的磁场。在每一次看到微信群里这位作者观点相左时,都会让自己重新审视自己,有了横风急雨的冲刷,那面墙或那棵树才更显出原有的风骨。 

到底怎样才算正确,就是自己与自身以外的世界在不断碰撞中,仍旧让我们的存在和坚持能够自洽。当行驶在车少空旷的街道上,很多时候只有会车才会提醒自己注意修正方向,回到自己应有的车道。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