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旅游出行移动助手推荐

2017-09-30 eNet&Ciweek/半日闲

2017在线旅游综合服务平台TOP10.jpg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发布《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旅游市场预测》统计,预计在今年国庆、中秋8天“超级黄金周”,旅游市场将接待7.1亿人次,同比增长10%;旅游收入将达到5900亿元,同比增长12.2%。不可否认的是,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娱乐方式。

如今不管是出境游还是国内游,人们习惯于使用互联网移动终端来进行预订,无论是选择哪一种旅游方式,自由行还是跟团都可以在移动端上找到适合的订单,取代以往的订票方式,线上订票的便捷已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在线旅游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已成为我国游客查询、预订旅游产品的重要渠道。

2017出境游移动助手TOP20.jpg

出境游迎来高峰,境外自驾游成消费新宠

2017年,伴随中国人持有护照的含金量逐渐提高,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家范围不断扩大。国内的长假期拥堵不堪,便利的航空交通,也让人们对出境游格外向往。据艾瑞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在线度假市场中,出境游交易额占比52.9%,周边游23.5%,国内游23.6%,与2016年相比变化不大。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2017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62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

“爱自由、够洒脱、重体验、舍得花”已成为出境游驴友们的主要特征。人们对于出境游的态度可谓是“够洒脱”,因提前买机票定酒店,或者旅行团的前期花费不少,人们往往会为此提前请好假,还有不少年轻人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选择辞职出游,只为有一个安心的长假期。

经过近10年的高速增长,中国海外旅游消费的主流人群已经从早期习惯“买买买”,逐渐转变成具有一定实质内容的旅游,从“舍得花”逐渐变成“重体验”,理性旅游消费已占据主流市场。随着旅行消费观念的转变,自驾游与境外游双重爆发,“爱自由”的驴友们也让海外租车需求骤增。自驾游不仅能够深度体验各个国家的地貌人情,而且时间、空间可以自如控制,因此境外租车游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目前大陆的总驾照数为3.2亿,年出境游人次约1.21亿。阿里巴巴旗下旅行品牌飞猪数据显示,境外租车自驾游增长显著,2016年全年海外租车同比2015年增长了300%。但是,境外自驾游渗透率仍旧很低。

不过根据飞猪的用户研究数据,中国消费者在出境自驾游时,大多选择在境外租车平台预订。其实,海外租车平台并不一定适宜国人使用,时差和语言不通都是问题,在提车、还车过程中,有可能因不了解注意事项,而陷入不必要的麻烦。另外,在境外租车保险项目的条款繁杂,国内消费者常选择不到适合的保险,或重复购买,或干脆不买,从而隐埋一定风险。

事实上,传统旅游市场已趋近平稳,出境游和境外租车市场需求量还在持续增长,这为初创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初创公司的核心产品和服务即可以从产品类别上划分为机票、住宿、目的地游玩,也可以根据游玩形式分为跟团游和自由行,也可以根据用户端的需求分为攻略类、交易类和落地服务。老牌旅游企业因有自身的客户群为基础,则可以通过增加适宜的境外业务与服务,在细分的出境游市场中,有侧重的抢夺份额。

2017旅游住宿服务平台TOP10.jpg

VR技术融入传统旅游业,带动经济增长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追求更为个性化的体验,需要旅游业提供更精细化、更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VR在此时进入了旅游业的视线。传统旅游业中存在的弊端让VR旅游迎来了最佳成长时机。

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VR头显的面世则给这些旅游烦恼找到了解决方案,以VR+旅游的创业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出来。以赞那度、空空旅行、到此一游等为代表的平台纷纷杀入VR旅前体验。而美丽中国VR、第三星球、故宫展览等为代表的平台则涌入VR虚拟旅游。

虚拟旅游无疑是最适合VR的使用场景之一,它既给了无法出门旅游的人一个旅游的机会,也给了在动画、电影等虚拟世界中工作者圆梦的机会,使得让虚拟旅游更加真实的VR主题公园也纷纷现身。早在多年前,迪士尼等主题公园已开始尝试通过各种技术让虚拟游玩项目达到逼真的效果,VR的出现无疑给了更好的解决方案。不少地区已开始尝试建设VR主题公园,如在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进行了VR主题项目试营业三亚鹿回头景区。

和传统的主题公园相比,VR主题公园提供了比死板的布景更有趣且趋近真实的体验场景,不仅为游客提供了更新奇的体验,同时也给普通民众提供了一次体验机会。然而,VR旅游始终无法替代传统旅游给游客带来的情感体验,并不具备用户黏性,VR对于消费者市场来说并不是硬性需求,而改善旅游服务才是提高旅游质量的关键,因此未来VR旅游由消费者向企业发展或为新趋势。

2017旅游铁路航空服务平台TOP5.jpg

2017在线旅游出行服务平台TOP5.jpg

得民心者得天下

旅游本身是一种体验为主的服务性消费,游客始终是在为高质量的体验买单。对于旅游平台来说,服务才是生存的关键,服务质量、住宿环境、使用体验等都将成为旅游企业争夺市场的利器。OTA们在摩拳擦掌,抢夺着旅游行业仅存的各种小众市场的时候,也带动了其他新行业的发展,高新技术的创新式颠覆,也让旅游业焕发新的色彩。未来如何挖掘消费者差异化的消费需求,将成为业界竞争的制高点,不论平台如何争夺,最终受益的还是用户本身,谁会比谁更优秀?让我们拭目以待。

2017旅游生活服务平台TOP10.jpg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