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中国商业银行网站综合服务水平排行榜

2017-10-09 eNet&Ciweek/樵苏

2017中国商业银行网站TOP50.jpg

网站是一个实体的综合考量和反映

商业银行作为银行的主力军,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我国的商业银行主要包括6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众多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这些商业银行职能广泛、分支机构众多、覆盖面广,对整个社会的经济活动有着十分显著的影响。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上银行早已逐步进入人们的视野。一般来说,网上银行包括两层概念,一个是通过信息网络开办业务的直销银行,另一个是银行通过信息网络提供的金融服务,亦即本榜单所关注的网站服务。 

离柜业务增加

在去年,花旗银行就发布报告称“金融科技正在迫使银行走向转折点”,随着银行零售业务的逐步自动化,人们将不再需要走进银行网点办理业务。该报告预测,到2025年,将会有30%的银行工作消失。在美国,消失的银行全职工作数量将为77万个,欧洲则会有100万个工作岗位被取代。

在中国,这样的变化也正在发生。此前位于北京海淀区的一家工商银行网点搬了一次家,搬家后网点面积和柜台窗口减少了,但网点业务办理效率并未受影响。2016大型商业银行年报数据表明,四大行服务网点皆有不同程度的减少。

不乏有人将这一系列现象归结为人工智能替代的结果,但事实上,这并不是表面上看起来的“人类被取代”,而是工种的转变。柜面服务人员减少了,但开发网站、服务后台的工作人员增多了。从宏观的角度看,这是生产方式的变革。这个过程,早就开始了。 

服务水平提升 

网上银行的建设带来离柜业务的增加,用户则享受到了方便、快捷的服务。网上银行的服务不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让用户畅享3A(Anywhere, Anyhow, Anytime)服务,这也为银行吸引和保留了客户,进一步生发出多品类、个性化的服务。

网上银行并不是简单地将传统银行业务搬上网,而是服务方式和内涵的革新,这也是商业银行主动适应新形势,进行自身改革的结果。

网上银行是银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但不可否认,网上银行依然具有局限性。业内人士认为,结合线上线下,通过网上银行来实现便捷高效、通过实体网点来完善服务、通过客户经理来提升产品销售的“网点+电子银行+客户经理”三位一体模式,将成为未来银行的理想型。 

信以得,安而广 

互联网带来无限可能,同时也伴生了无数烦恼,网络安全成为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挥之不去的困扰,涉及财产安全网上银行更是任重责艰。

工信部官微援引12321网络不良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的统计情况,提醒用户警惕钓鱼网站假冒知名品牌及网站的可能性。2017年8月,12321举报中心收到的钓鱼网站中,假冒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的钓鱼信息位居前十名,这不仅是对用户的警醒,更是对银行以及相关监管机构的棒喝,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服务,成为要紧的话题。

所缺即未来 

TED有一期的演讲者是台湾著名的“火星爷爷”许荣宏,他结合自身经历声情并茂地阐述了“向没有借东西”的观点,正是那些缺少的东西,让人变得完整而丰盛。人如此,万事万物皆如此,所缺即未来,“没有”就是最大的创新点,商业银行在发展的过程中,重视“无”的价值,把“没有”的、不足的东西变成“有”,实现更多的从无到有,则未来无穷。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