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精神分析知多少

2017-11-02 eNet&Ciweek/北冥

一个人无论做出多么不符合逻辑、甚至是荒诞可笑的行为,背后都不是没有原因的,如果能明白自己这些行为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那么就能更深入的认识和把握自己。——心灵咖啡网

近年心理学逐渐被大众所知晓,但是大多数却也是望文生义,并不真正的了解心理学。因而就会有人谈“心”色变。认为有心理问题的人就是精神病,或者接近精神病。经常有这种现象,当告知对方自己是从事或者学习心理学后,对方经常身体后倾,这个动作在心理学领域被解释为“远离和防备”;紧接着对方就会问“你能猜到我现在想什么么?”是了毋庸置疑国内对心理学的重视和普及认识远不如国外,大家总会把心理学同算命或者玄学联系在一起。解决心理问题的关键还是当事人自己,完全信任地把内心最深处无论多丑陋邪恶的观念和想法或者发生过的事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地全数坦言,才有可能让心理学家发现你的症结在哪里,才知道从哪方面引导和影响你。坦言其实也是正视自己和正视问题的开始。

心理学不能不说是一门有趣和实用的科学,至少可以自我心理健康,心理学流派众多,个人比较倾向于心理学五大流派之一的精神分析学派。

奥地利精神病学家、心理学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经常独自进行自由联想,包括对自己所做的梦也进行自由联想和分析,这样就使得他对梦的心理意义和工作原理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弗洛伊德最初是作为神经病学家和精神科医生来从事研究的。其研究对象主要是歇斯底里症患者。他发现歇斯底里症的根源主要不是由于生理原因,而是在于深刻内在的心理因素。他将这种内在的心理因素归结为而同期被压抑的性意识,并由此创立了“无意识性本能学说”,认为神经症的发作就是性意识的长期压抑最后总爆发的结果。弗洛伊德将他的发现加以总结,形成了一种全新的、最富创见得心理学说。

每个人睡觉都会做梦,每个人都有失误、口误的时候,这些看来很平常很微不足道的事,在精神分析里是非常重要的原材料。精神分析认为每一个梦和失误动作都有其无意识的动机。而通过精神分析就可以获得隐藏在梦以及失误动作的背后真正动机。所以在精神分析治疗的过程中分析师都会特别关注来访者提到的梦或者无意中的口误和失误动作,努力挖掘出扰乱心理的因素然后对症下药,从而让这些无意识的动机上升为意识,然后在来访者对这些动机有意识的情况,来面对当前困扰。

对于失误动作相信在大家生活中也屡见不鲜了。但是这种失误动作的背后它代表着什么样的心理潜意识呢?例如:一位女士赞美另一位女士说:“我知道这顶漂亮的帽子一定是你自己绞成的。”这里“绞成”是一个并不存在的词,它应该是“绣成”的口误。显然这次口误隐含的言外之意是“这顶帽子是外行人的作品”。又如,一位女士以她的刚愎自用著名,她说:“我老公请问医生他的食谱,但是医生告诉他不必要有食谱,他可以吃和喝我所有想要的东西。”这个口误的涵义也极易明白。她的言外之意似乎是:“他可以吃和喝他所想要的东西,但是他想要什么呢,我已经代替他要了。”像这样的口误往往给人这样的浓缩的意向。例如一个鼻腔结构讲解的教授在讲课时,问他的学生能不能听得懂他所讲解的东西,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教授继续说:“很难相信,在一个拥有百万的城市里,充分了解鼻腔结构的人也只有一指可数,不,不,我的意思是屈指可数。”这个浓缩词句也自有其意义,即:占有他自己能了解他们。

以上例举的失误动作的例子都是很容易理解和常见的。但是当这个失误动作若是来源于来访者的话,那么他的“言外之意”就不会有这么简单了,而它对来访者所具有的意义和重要性也是非常大的。

有趣的地方来了,在工作和生活中你们遇到的那些失误、口误的例子有没有想过它们的背后动机?如果没有留心过的话,那么在以后可就要注意了,看看对方对你是存在什么“动机”。早点看穿他/她的“诡计”,然后防“患”于未然。

最后精神分析是一个很博大的系统,推荐书目:《精神分析导论》, 电影:《玛丽公主》(精神分析治疗的案例)加深了解和认识,帮人帮己。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