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去旁枝,存正根

2017-11-02 eNet&Ciweek/翼轩

传习录读到如今,知道了并非所谓的简单的唯心,相反给我们的更多的是从心的底层出发,去正心养性,推动个人的健康向上的发展。然而其具体的方式是格物,格物的主要内容是去私欲、存天理。

关于“去私欲、存天理”,我们每个人都冥冥中有所感受、有所信奉,只是还没有能够疏通所有的绊结,还不能明明白白地推演出这个道理,自圆其说。于是,我们对何为私欲、何为天理,有了自己的解说。

甲说,我工作的动力即是赚更多的钱、吃更美味的饭、穿更时尚的衣服,我不觉得如今的时代,这一点无可厚非,更谈不上是错。相反,为了达到更美好的生活的目标,正是源源不断推动我努力工作的动力。

如此,追求消费升级,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同时我也希望身边的人也可以生活得更好,即是我作为小市民最大的天理!看似我比百年前的圣人追求的物质资料要多,其实放在当下,我追求的也仅仅是这个时代的最基本的小康,并没有过度的欲望所求。

乙说,以赚钱为目的出发做事的人,最终不会获得更多;相反,不把赚钱放在第一位的人,更懂得时刻投资自己,最终获得更大的社会价值回报。

丙说,朱熹曾解释过“存灭理,灭人欲”论:“饮食,天理也;山珍海味,人欲也。夫妻,天理也;三妻四妾,人欲也。”

换句话说,正常生活所需为天理,过度索求为私欲。那么,如此看来,甲感性宣泄的期间,强调了时代背景的复杂与思想内容的辩证性。

也许,去私欲并非有如此苛刻,它在讲一个朴实的道理。我们都需要有一个专一的梦想,这个梦想就像一个大树的树根,依托着这个树根,树不断长高长大,同时又有旁枝末节生长出来,有时候旁枝的繁茂甚至胜过了顶枝的繁茂。这时,对于一棵树来说,我们需要剪去非主干上的枝叶,从而让根部吸收的养分全部供给主干。

人也一样,人需要梦想。梦想犹如一颗种子,只有拥有它,你才能长成一颗参天大树。这颗种子就是希望,不管你处的环境是雨露充沛,还是干涸沙漠,它都是你不断疯狂生长的能量。为了坚持你的梦想,为了坚持向上的生长,你需要去掉旁枝,去除那些与梦想偏差太多的私欲。

人总是要懂得要去往何方,只有懂得自己的主干在哪里,才能分得清哪些是该剪掉的旁枝末节。

大道至简,简单到每一个人都知道。父母告诉你:在学校不要贪玩,是提醒你保持对自己贪玩弱点的克制;上课发困的时候,掐自己以力求认真听课,因为我们懂得上课是我们应该做好的。每一天都在提醒自己:放下手机,回归生活,不要在泡沫剧与娱乐节目中过度沉迷、麻痹精神,都是为了留更多的精力去做更有价值的事情。

如此的道理,被大多数的人所深知。而读书的目的在于更懂得自己,拥有自己明晰的价值体系,更通透地看这个世界。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