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愿你的好奇心被永远善待

2017-11-02 eNet&Ciweek/冷靖

好奇心每个人都会体验,但很少有人去留意,更不会去思考。

你一定曾经因为好奇心而后悔过;另一方面,好奇心打开了我们探索人生的冒险之旅,人生因它而有趣味。之所以会出现这样截然不同的结果,正是因为好奇心有良性与恶性之分。

国人尚智,西方尚勇。相比于国人“谋定而后动”,西方人则更加热衷热血的冒险精神。最早一批到达美洲大陆的欧洲人可以说相当勇敢,他们在这片蛮荒大陆勤劳开垦,发展创新,建立了超越所有人类原始文明的现代国家,不得不说是个奇迹。这批最早的拓荒者凭借着对新大陆狂热的好奇和勇敢,压上全部身家来到大洋对岸,当然,这种精神和魄力也让他们的后代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好奇心固然重要,但不合时宜地好奇,却会导致负面结果:急于求成,甚至做出一些违反常规的事情,比如在询问一些过于私人的问题时,可能会让对方产生反感。

为什么现代人没有了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望?好奇心是很脆弱的,很容易被扼杀。上学时最不喜欢听到的一句话就是“哪有那么多为什么?”他们当然不可能什么都懂,但是通常老师都会用另一种方式回道:这个不考;这个问题没意义;等你再升几年级就懂了……越长大越好奇“他们为什么不说不知道?”“为什么要逃避问题?”后来明白,其实他们不是刻意为之,只是与学生相比,好奇心早就消失了。

可怕的是,不知不觉中我们也发生了变化,遇到问题,不再努力寻找答案;遇到有趣的事,突然想到还有别的事要做,没必要浪费时间去一探究竟;甚至工作、学习当中,开始走神犯困……看起来我们正在被环境慢慢同化,因为习惯了,于是没有了新鲜感,于是厌倦。 

《传习录》答陆原静书提到“虽有时而或蔽,其体实未尝不明也,察之而已耳。”这些都只是表象,需要我们去聆听内心的声音,清扫蒙尘。

我以前是个自律的工作狂,极其闭塞的沉浸在自己给自己划定的圈子里,时间久了,难免会质疑、彷徨:为什么我总是不苟言笑?为什么我一直精神紧绷?为什么我的生活枯燥乏味,犹如一潭死水?

后来偶然间看到曼德拉《漫漫人生路》所说:“不要习惯了黑暗就为黑暗辩护;不要为自己的苟且而得意洋洋;不要嘲讽那些比自己更勇敢、更有热量的人们。可以卑微如尘土,不可扭曲如蛆虫。”我开始试着去点从没吃过的菜,试着周末早起,去户外呼吸,开始在知乎豆瓣看一些脑洞大开的话题讨论。

对于热爱生活热爱自由的人来说,可以做世间一颗微尘,去不能如蛆虫一般,以腐尸、粪便为营,没有自尊地苟且偷生。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