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从形而上到形而下

2017-11-02 eNet&Ciweek/底夸克

如何让哲理落地为我所用

纵观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不难发现一个有些令人沮丧的事实,那就是真理总是掌握在一些天才手里,正真推动文明进步的人相比于芸芸众生来说寥寥可数,你或许认达成的那些惊世骇俗的成就是因为他们刻苦勤奋,那你就错了,他们是正真的天才。后天的刻苦训练是无法成就天才的,一个常人的无论何刻苦也无法写出E=mc²这样公式、无法创造出《命运交响曲》这样瑰丽的乐章、无法总结出“行知合一”这样的至理名言。

然而不必过于悲观,毕竟苍生莽莽绝大部分是普通人,我们只要在自己领域里有所建树,那也许就是一般人活着的意义吧,幸运的是这些天才们一般不吝啬扩散自己的知识,他们大多留下了鸿篇巨著,算是丢给我们这些普通人的免费福利,是我们的指路明灯,但是问题又来了这些天才们过于聪明以至于他们说的话我们也不好理解,即使理解了也往往会出现“听过很多道理 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这样的尴尬。

如何从形而上到形而下,如何让哲理落地为我所用?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易经》里有这样的解释:何谓形而上?道;何谓形而下?器。我认为阳明先生的”心即理,致良知,行知合一“既是道,然而有怎样才能成器为我所用?

大师们简练至极的几个字蕴含了非法的含义,而每个人的经历、眼界各不相同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理解,关于如何最大限度的还原大师们的原意这个问题,最近思考了很多,在此抛砖引玉。

去尝试、去体会,避免心懂了而身体不懂的情况,这个可以用到对”行知合一的“理解上。

制定奖惩制度,并执行,大师们都有超乎寻常的自制能力,而普通人则需要一些辅助工具,即无规矩不成方圆、无以为继。

敢于怀疑、有所取舍,要记住不是所有的道理都适合你,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敢于去放弃一些东西,轻装上阵才能走的更远。

最后再来一个道理: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