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健康产业进化启示录

2017-11-08 eNet&Ciweek/华玉

什么才是人生的第一财富?答案无疑是健康。忽略健康的人,就等于是在与自己的生命开玩笑。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以及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健康越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更是提出了“健康中国”的概念,指出: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到“十三五”规划建议落地,健康中国正式升级至“国家战略”。

健康中国有望成为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源头活水”。伴随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健康产品的种类与数量也随之增加。健康产业消费市场呈现出巨大潜力和发展活力,而这也将成为“十三五”时期乃至更长时间内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根据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20年,我国健康产业的规模将超过8万亿,2030年则将达到16万亿。

我国健康产业由六大基本产业群体构成

作为维护健康、修复健康、促进健康的产品生产、服务提供及信息传播等活动的总和,健康产业涉及医药产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医疗器械、休闲健身、健康咨询与管理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不同于传统的医疗产业发展模式,健康产业从单一救治模式转向了“防——治——养”一体化模式。

健康产业主要由医疗性健康服务和非医疗性健康服务两大部分构成。目前,我国健康产业由六大基本产业群体构成:一是医疗产业(以医疗服务,药品、器械以及其他耗材产销、应用为主体);二是非(跨)医疗产业(以健康理疗、康复调理、生殖护理、美容化妆为主体);三是传统保健品产业(以保健食品、功能性饮品、健康用品产销为主体);四是健康管理产业(以个性化健康检测评估、咨询顾问、体育休闲、中介服务、保障促进和养生文化机构等为主体);五是新型健康产业(以消杀产品、环保防疫、健康家居、有机农业为主体);新型健康产业(以医药健康产品终端化为核心驱动而崛起的中转流通、专业物流配送为主体)。

其中,医疗产业主要以医院为主,此外还包括疗养院、门诊部、诊所、卫生所(室)以及急救站等。作为健康产业传统的形式之一,伴随互联网的发展医疗产业发生了巨大变化。近年来逐步兴起了线上互联网医院、第三方独立诊断机构、医生集团等组织形式,形成了医疗服务供给侧多元化的产业格局。

而我国医药行业经历了数十年的高速增长,目前正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医药行业是传统产业和现代产业相结合,第一、二、三产业为一体的产业。从产业链的角度分析,医药行业包括原料加工业、研发和生产业以及医药流通业。

根据保罗·皮尔泽《财产第五波》的定义:保健产业,是指事前对健康人们(没有疾病缠身)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使他们更健康、健美,并延缓老化现象或防患疾病于未然。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逐步提高及消费水平的提升,强调“治未病”的保健产业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如今,在健康产业与互联网相互融合的背景下,许多新兴健康产业应运而生并拉动大量相关需求和消费。像健康管理服务、养老、医疗旅游等产业,也均迎来了发展红利期。

时势是推动健康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截至今年8月中旬,我国已有超过27个省(市、区)出台了健康产业、健康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或者专项规划,依托本地特色优势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依托重点项目打造产业集群。总体来看,政策红利为推动我国健康产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的健康产业已经起步,而且发展势态非常好,发展快速有序。

此外,人口老龄化也激发了居民的保健、医疗潜在需求。据资料显示,2015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10.5%,2010年我国居民平均预期寿命为74.83岁。很明显的是,人口的加速老龄化与寿命的延长是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养老、慢性病等健康问题将受到广泛的关注,而居民健康意识的提升也无形中推动了健康产业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信息的不断发展,赋予健康产业更多的时代特性。互联网与健康产业碰撞出了很多新业态的火花,比如,借助互联网平台,分级诊疗迎来了发展机遇等。总而言之,“互联网+”释放了健康产业的潜力。

作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健康产业极具投资潜力,如今它已成为我国经济产业中一大“朝阳产业”。

健康产业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

在政策红利、人口老龄化、互联网等引擎的加速推动下,健康产业的崛起是自然而然的。其俨然是一种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其也存在一系列的发展问题。

目前,我国的健康产业仍处于发展起步期,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结构较为单一。产业运作以医院为主导和核心,未来在产业细分及结构合理化方面需有更大的提升和改善。在发达国家,健康产业已成为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健康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5%,而我国的健康产业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5%,明显低于发达国家。

此外,虽然我国健康产业发展迅速,市场容量不断扩大。但由于涉及的领域众多,且没有相关的标准作为发展的参照,导致行业发展较为混乱,尤其是保健品行业。同时,在健康管理和服务上对于核心技术与相关健康服务的整合还有待完善。

当然,专业人才缺乏也是十分重要的问题。健康管理、健康养老服务等产业的发展带来大量的人员需求。然而,由于体制机制原因导致的卫生从业人员主要集中在公立医院的现象同样不利于整个健康产业的发展。医疗信息化、医疗保险等产业的兴起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也在陡增。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毋庸置疑,健康产业已步入快速发展的高速路。老年健康产业将占据主导地位,营养保健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健身娱乐将成为健康产业新亮点……
未来已来,在健康产业发展大好的关键期,只有那些用心去做契合消费者需求产品的企业才能走上巅峰。

在时代的长河中,每一家企业都是大时代中的小人物,同时又可能成为抓住时代机遇而成就一番伟业的大人物。做时代变革中的先行者,目光敏锐、有胆识是成功者的关键词。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