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年最值得关注的网络自制剧

2017-11-24 eNet&Ciweek/半日闲


2017年最值得关注的网络自制剧TOP30.jpg

近期,多部网络剧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多部剧质量堪比大片,不单赢得了市场,更赢得了口碑。整个网络剧市场似是进入了 “大自制”时代。伴随商品属性的逐渐明朗,网络自制剧已经开始在内容上赶超传统电视剧,成为影视佳剧的新摇篮。

好剧迎来好口碑,网台联动是未来 

在今年荧屏上的电视剧表现平平之时,网络自制剧却表现抢眼,从故事、演员到画面质感都可圈可点。在对题材形式与审美风格的不断探索中,网络自制剧终于找到了一个最舒适的角度,既在质量呈现上不输传统电视剧,又在风格与题材上与前辈拉开一定的级差。

从题材上说,数年前以轻喜剧为主的网剧,现在正向“精品化、大片化”转变。从2005年胡戈恶搞电影《无极》的自制视频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到后来的《盗墓笔记》再到现在的《盲侠大律师》等,网络自制剧正从打着擦边球的软色情转变为“视听制作专业,剧情设定扎实、人物塑造精彩”的佳剧。

在模式上,自《蜀山战纪》开启“先网后台”之后,自制内容在电视台播出的分销成为了在线平台收入的新来源。除分销外,自制内容在整体的付费内容中占比也越来越高。据艺恩咨询统计,2016年视频网站付费占比中,网络自制剧以47%的份额排名第一,其后是海外剧和国产剧,占比分别为31%、22%。

今年作为“先网后台”的代表,《军师联盟》的成功无疑将带动更多的超级大剧转变以往的播出形式,同时这也预示着视频网站已经向电视台固有的话语权发起了挑战。

随着网台联动这种播出方式的创新与普及,电视台播出和视频网站播出的界限正在逐渐模糊,网络视频用户已渐渐与传统电视剧受众重合,可观众关心的不是剧集在哪播出,而是剧集的质量。

爱情烧脑搞笑多,年轻人最爱

目前网络自制剧中《白夜追凶》的势头最为强劲,上线16个小时网络播放量就已破亿,开播后就让严苛的豆瓣评分高达9分。

现今像《白夜追凶》这类接连刷新纪录的超级网剧,往往拥有以下几个特点:改编自受众认知度高的头部 IP ;极具话题性的高人气明星主演;获得专业影视制作机构支持;视频网站帮助宣发并提供优良推广位;拥有雄厚的资金支持等。

榜中的大多数网络自制剧都是IP改编大剧,内容以爱情、悬疑、古装、喜剧等为主。其中,观众对悬疑涉案剧的需求一直很旺盛,今年这类题材整体水平的突破,也使网剧摆脱了依靠网文IP、除了玄幻就是校园爱情的诟病。在戏剧结构本身之上绞尽脑汁,生发出引人入胜的故事,让观众们大呼“烧脑”过瘾,从而为罪案类网剧闯出了一条新路。

另一方面,与“烧脑”对立的“搞笑”,也在编剧们的奇思妙想下,为网剧赢得掌声一片。《河神》的巧妙改编着实让原著粉喜出望外。原作中散漫的故事线,被编剧用高级幽默穿接起来,其独树一帜的风格让观众深深地感受到剧组的用心。无论从津味评书、文化传承,还是人物改编、视听语言,《河神》都做到了诚意满满,用走心又有创意的方式,为网剧发展奉上了一本原著改编的“完美教科书”。

年轻观众热衷奇幻、爱情、古装等题材,也为另一种IP改编模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网络动漫《画江湖之不良人》的成功,让漫画改编剧成为网剧的一个新方向。据统计,在2017年包括动画、漫画及游戏等在内的二次元核心用户将超过8000万,二次元群体总数将超过3亿,且97%以上是“90后”和“00后”,而这个年轻的群体特别愿意为自己喜爱的东西买单。

唯有走心造好剧,才能引发众共鸣

事实上,看网剧的不只有年轻人,网络自制剧的用户复杂,分层多样,在制作网络剧时,往往需要兼顾不同受众的口味。不过,即使口味不同,观众对精品良作的渴求是恒久不变的。大IP改编、大投资或明星演员较多的项目,虽然可以吸引观众一时的注意,然若其内容乏味,也终不会有好结果。

超级大剧的宣传到位且制作精良,往往备受瞩目,而小成本剧,则是偶尔出现一两部惊艳佳作,比如去年的《余罪》(第一季),今年的《花间提壶方大厨》。离奇的是《花间提壶方大厨》在前期宣传上几乎看不到任何投入,却靠着出现在豆瓣上的高分逐渐获得口碑,成为各大公众号的宠儿。

这一结果也出乎了《花间提壶方大厨》的制片人朱先庆的意料,他们只是做好了行业应有的本分:完全按照电视剧的创作原理,一年多准备剧本,请表演指导和烹饪老师训练演员两个多月,再用两个月筹备所有道具服装,最后聘请了优秀的摄影和化妆团队来制作。他们将这部剧大部分的经费都用在了制作团队上——不管是在剧本内容和演员演技上的精益求精,还是美食菜式上的有趣用心。

网络自制剧若想走得更长远,唯有用心。网络自制剧要想获得更多的媒体平台播放资源,就必须避免粗制滥造,整合优势资源,保证创作出高质量、极富个性的内容,以打造优质品牌。故事创作仍需紧跟时代主题,符合当下大众审美。将剧中的人物形象写真、写实,贴近生活,这样观众才能在思想上引起共鸣,产生认同感。

近两年优质网剧甚多,一方面是因为审核监管的标准在提升,另一方面也是越来越庞大的用户群的审美能力在提升。“内容为王”时代,观众只愿意为好的内容付费。在视频网站实力的增强以及会员付费商业模式的日渐成熟的情况下,昔日电视台主导剧集市场的霸主地位早已被动摇,精品化战略是网络自制剧良性发展的必由之路。“大自制”的背景下,终究会进入以好内容为先的正常轨道中。众多影视大咖的支持下,以及和在线视频网站推动中,中国网剧行业发展繁荣未来可期。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