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大人”之学

2017-12-12 eNet&Ciweek/量子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

周末回家,去了趟老屋子,翻出来两大箱之前看过的书,布满了尘土。老妈说,已经卖了一大部分,这些不占地方就没在理了。无语之余并没有太心疼,虽然爱看书,但好像并不爱书。

而且用现代社会的价值观来看,这些书里也没有所谓的绝版,“不值钱”。

也没什么事要忙,索性坐下来翻了翻这些书,除了课本,更多是漫画和一些名著,其间夹杂几本奥数辅导书。想想当时为了买本书,经常个把月不买零食,那时候的自己还是很可敬的。可能是回到家里,翻看这些书的时候没有一丝不耐,很容易读进去,完全没有在城市里的急躁感,究其根本,没有了“成功学”的困扰。

《千与千寻》里千寻和父母在一次旅行中意外闯入了一个奇异的梦幻世界,里面的美食散发着让人无法自拔的诱惑,结果两个成年人不顾千寻的劝阻,眼中再没有其它以为狂吃,结果迷失了自我。现实世界中,同样充满这种诱惑,书店里最醒目的位置一定摆放的是与成功学相关的书籍。

很庆幸在刚翻看这些书的时候被拦住了,公司推荐了十本更有内涵的书籍,得以让我能够时刻警醒自己,保持本心。现在,这些书翻看已经不止一次,但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因时因事。就像《大学》所讲,在格物致知上下功夫,每当内心不平静,或慌乱或烦躁的时候,都会停下来看一看、想一想是否背离了根本,遗忘了初心。去掉繁琐的枝节,再看事情总会变得清明。

虽然现在看的书已经不再局限这十本,但以此为根基,少了“社会常态”价值观的牵连,总会有舒适的体验和意想不到的收获。就是奥数,理解题意找到规律,题自然就解了,一味想着要用什么方程来解,反倒越陷越深,直到钟声响起。

卷子交上去了,大脑反倒清明了,“应该那样解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