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归来吧,良知

2017-12-12 eNet&Ciweek/永春

何谓良知?《孟子·尽心》 中提到“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意思是人有不学习就能做的是人的本能,有不经考虑就知道的,人的良知。 明代王守仁文治武功,戎马倥惚,仍不忘讲学,讲的就是良知。有一个乡绅请他讲学,问他:“除却良知,还有什么说的?”他用原话回答说:除却良知,还有什么说的!”说的多好啊!良知是个人行走于世间的道德基础,没有良知,人同物就没有什么差异了;良知是社会发展的要义,没有良知的社会只有一条出路,即消失,良知是民族的黏合剂,没有良知的民族必会走向灭亡。 

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是那些聪明人,做错了过程,却总可以说对结果。前几日,发生在北京某幼儿园、舆论声四起的虐童事件,差不多不到一周的时间,所谓的真相和合理的处理结果都出来了。“家长编造事实”、“硬盘损坏”……

这件事的风波也在几张蓝色背景白色文字的图片的传播中逐渐平息。从这件事以及它的处理结果看,丧失良知的,不仅仅是个别人,就连这个社会都在丧失着良知。不需要一一举例,这些年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许许多多的事情都是那么触目惊心,让人讶然。拥有良知,很困难么?是什么改变了我们,让我们丢失了许多弥足珍贵的东西?是利欲熏心的不择手段,还是道德底线的沦陷。

沫若先生曾说过一句话“一个人最伤心的事情无过于良心的死灭,一个社会最伤心的现象无过于正义的沦亡。”而现在,我们还没有到“沦亡”的时候,我们要找回那缺失了的良知。坚守良知,就是坚守希望,坚守社会的底线;坚守良知,就是让我们心中常存一分善良和宽恕;坚守良知,就是造物主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我们无论如何也不要抛弃。

每个人在这个社会上,都是个体,群体中的个体,我们都是息息相关的。若每个人都是为自己的利益而活着,而弃正义于不顾,那这个社会将是多么混乱无序,想必也不会长久。我们都有自己的义务,只有人人履行义务,社会才会显得生机勃勃,花香四溢。而良知,正是推动我们履行义务的力量。

但愿良知的种子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田发芽、开花。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