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事上磨

2017-12-12 eNet&Ciweek/疏桐

王阳明弟子问:“静时亦觉意思好。才遇事便不同,如何?”

先生曰:“是徒知静养而不用克己工夫也。如此临事,便要倾倒。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

大家应该都有这样的体会,无事时能保持内心平静,平静就就像得道高僧看破红尘世事,可一旦遇到问题谁慌乱谁知道。王阳明认为,经历了事才能练心,在诸事上磨练,内心才会变得强大,才能更好地认清自己,才能真正成长。

现在很多年轻人,有点学历、看过几本书,尤其是在网络上获取大量有的没的信息,谈起道理头头是道。然而,看了很多,也把看的拿出来谈论了很多,讲了很多别人一听“恩,有道理”的道理,这些年轻人却依然没能成为更好的人,没有成为对社会更有益的人,没有成为身边人的良师益友,最主要的是没能成为更好的他自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那些个“道理”只是堆积了起来,并没有跟“做事”磨合在一起。在没有经历具体的事之前,知识和经验都停留在大脑的表层,并没有深入内心;只有经过事的“磨”,人才会通透、才会对人事物有清醒认知,才会恍然才会更好地认识自己:“啊,原来我并不是处变不惊,我遇事是会慌乱的”,那我继续事上磨,强大自我,逐渐做到“不惊”。

是了,“继续事上磨”并不是一定能越来越强大,能力也不会磨了就提升,经历了同样的挫折,有人越挫越勇,有人却不进反退自我放逐。所以,问题不在不经事上,也不在经了不同的事上,在于“磨”的态度,主动积极的磨还是消极被动的磨。主动出击,掌控事情发展的节奏,配合自己的做事步调,总结归纳反省,之后再经历同类事,解决起来得心应手。遇事被动的人就只能被“事”牵着鼻子走,不知所措,乱了方寸,躲避推卸,经历了事,却收获了一团乱,之后再经历同样的事,由于回想起之前的慌乱,结果恐怕会更糟。

开阔胸襟、强大内心,不心急于找事来“磨”,生活中处处都是大大小小的“事”,慢慢磨,端正态度,磨出通透的自己。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