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二手交易平台分类排行榜

2017-12-13 eNet&Ciweek/莫求

诺奖作家阿列克谢耶维奇,在谈到她的《二手时间》时说,“我写的是整个轮回”。相对于时间,二手物品的轮回似乎更加触手可及。在买方市场快速扩张的今天,卖方市场也在飞速发展着。

从2014年起,二手交易市场就开始了狂飙突进式的增长。2014年用户规模158万,2015年是1107万,到2016年同比增长了近2倍,达到2880万。2017年底,二手闲置交易行业用户规模接近4000万,在移动互联网网民中的渗透率为3.6%。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达到5000万。

2017最值得关注的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平台
排名名称
1闲鱼
2转转
3猎趣集市
4百姓网
5京东优品
2017《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闲鱼转转双寡头并进,联手做大二手交易市场

面对万亿级的市场,二手闲置交易市场正在形成阿里支持的闲鱼与58、腾讯支持的转转鏖战厮杀的局面。据智察大数据监测显示,2017年9月二手电商App月活跃用户数上,闲鱼以1655.5万人位居第一,转转以月活跃用户数为982.1万人次居其后。

二手交易的基础是丰富的货物品类和完善的信用交易体系,而背靠阿里的闲鱼无疑可以轻易地借助最大的电商平台淘宝形成自己的先发优势。不仅可以借助淘宝的评价体系和推荐机制为用户精确发送信息,大幅提高交易成功率;还可以通过阿里系的芝麻信用和物流体系助推交易完成,大幅提高用户体验度。

反观转转,虽然比闲鱼晚进入这个市场,却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发展成为可以和闲鱼相媲美的平台。这意味着在过去两年间,转转收割了用户红利的大头。而崛起的原因是转转自营模式中的商品鉴定能够较充分保证商品质量,可有效减少信息不透明状况,使用户体验感更佳。

尽管现在二手闲置交易市场基本已被双寡头垄断,但闲鱼和转转的发展思路却有着本质上差异。闲鱼的重心依然放在社交上,而转转的重心则是交易上。闲鱼主打的是综合品类,为用户提供交易平台,不参与具体交易;而转转主打3C数码和母婴产品,更看重交易的效率,同时它也鼓励用户创建类似闲鱼兴趣鱼塘的转转圈,分享特定物品的经验和使用技巧。

在用户来源方面,除了综合电商超级 APP之外,转转和闲鱼分别为对方的首选用户来源,这说明用户对于这两个平台定位均拥有明确的感知,对用户而言,获得安全高效的二手交易就上转转,而用二手交易的由头去社交就上闲鱼。相比之下,未来闲鱼将面临的挑战可能会更大。它要从二手交易平台演变为一个兴趣社区,就需要更多的资本支持,以及在电商和社交的投入上有所取舍。

为此,阿里正在将闲鱼催生为第三个万亿级平台,计划未来在100个城市开放真实社区,投入淘宝、支付宝、闲鱼等10亿元以上的资源作为支撑。而收获腾讯巨额融资的转转,也以流量优势和腾讯微信的社交粘性紧随其后,与闲鱼一起大步向该市场的第三极迈进。

2017二手车交易平台TOP10
排名名称
1瓜子二手车
2优信二手车
3人人车
4二手车之家
5好车无忧
6车易拍
7大搜车
8车小胖
9购车通
10二手车估价
2017《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二手车战争升级,马太效应加剧

除了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市场火爆之外,二手车也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二手车电商的崛起,不仅改变了以前二手车市场车况不透明,汽车交易秩序混乱、诚信度差的问题,同时也让资本家看到了其中隐藏的商机。

相较于欧美成熟汽车市场1:3甚至1:4的新车与二手车交易比,中国二手车市场仍然在初级阶段,处于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过渡期,这其中蕴藏着的发展空间,吸引着资本家疯狂投入。近年来在资本的推动下,二手车电商为提高其在消费者心中的认知,以及抢占市场份额纷纷打起了广告战。经过孙红雷、王宝强、黄渤等明星广告的轮番轰炸后,影响消费者的初级要素已经基本稳定,野蛮生长的上半场就此结束。

或许只有在行业融资开始遇冷的时候,才是体现一个企业真正价值的时候。资本疯狂涌入后的寒冬让整个行业都在回归理性,今年二手车跑道上的企业都清楚地认识到,二手车电商的战场不再是争夺流量,而是改善用户体验。想要在下半场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在产品和服务两方面下足功夫,与其争论B2C,C2B还是C2C哪个商业模式好,不如以创新产品和提高服务来解决用户体验的痛点更实际。

事实上,“新零售”才是困扰二手车电商最大的问题。如何保有稳定的“车源”,解决成本问题;如何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如何在其他玩家攻城略地之时,提升自身交易成功的效率,都是二手车电商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由于二手车交易平台运营对资产要求较高,且平台间竞争激烈,当下仍难以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有专家预测,在资本的助推下,未来一二线城市或有机会出现具有领先地位的企业,但因发展空间巨大的三四线城市市场渗透率情况较低,市场格局仍存在很大变数。

最终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还是离不开资本的支持。在行业回暖的今天,BAT三家已全部通过资本入局。阿里投资了大搜车,腾讯和百度投资了易鑫,瓜子二手车的创始人杨浩涌之前为赶集网的创始人,同样具有极强的融资能力。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这个赛道将会成为比拼资本的游戏,资本能力不强的公司恐将会率先出局。

2017最值得关注的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
排名名称
1寺库网
2胖虎
3心上
4真的
5闲拍
2017《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信誉是平台生存的关键

无论是疯狂资本加持的二手车电商市场,还是蓄势待发的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市场,都同样面临着一个制约其发展的问题,那就是信任危机。现今二手电商被视为分享经济的代名词,虽然消费者对分享经济接受程度高,但参与主体的信任度明显较低,分享主体缺乏信任仍是制约二手电商发展的问题。

与网络交易低成本相对应的是电商平台目前的低收益。平台方出于收益压力,只得设置简单的交易规则,降低交易门槛,以吸引更多人群进入,扩大交易规模。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假信息大行其道,势必损害消费者利益,这对平台来说是致命的。

那么如何解决目前线上二手交易市场面临的信用问题?关键是提升买卖方的信任度。例如,转转通过出具商品的检测报告来解决买家关心的质量问题。闲鱼则是通过与芝麻信用合作,用信用速卖的方式将整个估价的流程标准化,大大简化了操作流程,提升了买卖双方交易的安全感。电商平台中国二手车城则自主研发了一套二手车价格评估系统,并通过评估师对交易车辆进行公平、合理、客观的评估,提出意见供买卖双方参考。这些措施都极大提升了平台的可信度和权威性。

另外,提升卖方的进入门槛也很有必要。这需要平台制定更为严格的质量把控规则,并规范交易流程。只有买方获得良好的交易体验,才能培养出消费习惯,整个市场规模才能得以扩大。总之,二手交易市场作为买方与卖方交易过程中信任的平台,其作用不仅是信息提供者,更应该是信息把关者。如此,线上二手交易市场才能越来越兴旺。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