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中国最具潜力对话式小说APP排行榜TOP10

2017-12-17 eNet&Ciweek/雨寂

2017中国最具潜力对话式小说APP排行榜TOP10
排名平台名称平台描述及功能特色
1迷说边点边读的阅读交互模式,涵盖多种平台及原创
2快点阅读对话式小说创作阅读平台
3话本小说有cosplay功能的图文互动小说平台
4快爽轻量对话式小故事阅读平台
5三言两鱼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对话式文学阅读及创作平台
6聊点资讯通过对话式的交互为用户推荐和叙述新闻资讯
7Punch旁趣对话式阅读与创作多媒体情景故事平台
8笔墨直播点屏及对话阅读模式的文字直播及创作平台
9哔哔对话式小说创作阅读平台
10白鲸对话小说对话式小说创作阅读平台
2017《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数据显示,截至 2017年 6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 3.53亿,较去年底增加 1936万,占网民总体的 46.9%,其中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 3.27亿,较去年底增加 2291万,占手机网民的45.1%。

在网络文学蒸蒸日上的光环下,一种兴起于美国Hooked的对话式小说平台在2017年前后尤为引人注意。

对话式小说引发的资本狂欢

2016年12月,一款名为Hooked的应用登上了iOS的App Store 排行榜冠军王座。在此之后,Hooked一直处于美国App Store排行榜Top100,并曾两度位居榜首。其火爆程度也迅速蔓延到其他欧美国家,在法国、加拿大、英国和墨西哥等的应用市场,Hooked也曾多次位列第一。据数据统计,在过去的半年里,有1000万青少年读者下载安装了 Hooked,共计阅读了 100 多亿条小说信息。

但是,由于语言的门槛,席卷海外市场的对话式小说产品,并未同期在国内市场引起剧烈震荡。直到今年年初,国内的对话式小说产品才开始集中涌现,目前市场上大约已有20款。然而,在资本市场,对话式小说类产品一经问世,便被投资者视为一块不可错过的诱人“蛋糕”,于是,密集的资本运作也如火如荼的展开,众多平台一经上线便受到资本的青睐。

根据公开的数据统计,2016年12月,图文对话小说平台“话本小说”获得Pre-A轮投资;2017年1月,白鲸对话小说获得来自腾讯的Pre-A轮投资,而在今年10月同样获得腾讯战略投资的迷说,上线3个月,就成功跻身腾讯应用宝公布的8月“星APP榜”前十名,被外界称作国内版的Hooked。

而同样表现抢眼的还有快点阅读。今年9月,上线不到5个月的快点阅读获得500万美金A+轮融资,据媒体统计,其平台小说资源已积累10万篇,用户平均阅读时间为45分钟,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20万。

快点阅读是针对00后群体打造的互动内容社区,通过模拟微信、QQ等社交软件,把阅读场景变成日常聊天,将故事情节高度浓缩进对话之中,增强了用户的沉浸体验。其独特之处在于,对话式小说内容全部为UGC创作,并以类似快手的去中心化算法智能分发。此外,用户还能对每条对话小说的内容进行评论互动,类似视频的弹幕。据悉,其“条评”已积累千条评论/每篇文章,并且99%以上用户都会打开条屏功能。

“聊”出来的小说

对话体小说是以人物对话为基本结构和表现形式的一种小说类型。这类小说多以类似社交软件的聊天页面为背景,通过人物之间的短信对话,来叙述事件、展开情节、交代环境和刻画人物性格。读者在阅读时,需要不断点击屏幕进行互动,通过弹出的对话框来持续阅读。有媒体曾评论称,阅读对话体小说,仿佛是在偷窥聊天记录。

作为网络文学中一种新兴的轻阅读类文学,对话式小说有着诸多的先天优势。首先,在阅读层面,它降低了阅读门槛,不仅迎合了当下年轻群体的阅读习惯,也与移动端使用场景下的碎片化阅读的形式十分匹配。其次,在创作层面,它摆脱了传统小说在形式上的单调和枯燥,更符合年轻人的文字创作习惯,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年轻群体创作力。有媒体曾报道称,不少网络作家、学生甚至是兼职作者,凭借创作对话式小说,可月入数万元。

然而,虽然对话式小说深受年轻用户喜爱,但却难掩其在语言表达上的苍白和局限性。相比传统小说,对话式小说这种注重故事和情节的新型文学体,大幅削减了小说在描写、刻画等方面的文学性和丰富性,也降低了对文字功底的要求。但想要长期保持对读者的吸引,仍需在故事的新颖和对话的趣味性等方面不断创新,这对创作者来说也是一大考验。

文学即人学,即美学,即世界的学问

对话式小说爆红背后的原因之一还在于,它不仅是网络文学领域的新晋力量,更被视作未来付费阅读领域的重要力量。虽然,目前对话式小说平台的内容类型多为惊悚悬疑、言情、玄幻、搞笑等等,但在未来,随着运营上的成熟和内容上的丰富,加之音频、短视频、直播等各式各样的元素融入其中,对话式小说将伴随年轻群体共同成长为未来网络文学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文学是精神的滋养品,也是心灵的栖息地,更是远离现实世界的桃花源。每一代人都有他们自己流行的语言和追崇的精神信仰。商家在尊重、了解、理解到挖掘的过程中,更应当谨遵

文学的初衷,重视内容对于年轻群体的影响,这是一个企业的商业价值观的构成,亦是逃不脱的社会责任。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