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当下洞明论商道,于不凡处起笙歌

2017-12-20 eNet&Ciweek/艾依

“自命不凡、固执坚持、从不妥协。”这是妈妈网CEO杨刚对史蒂夫·乔布斯的看法,也是他对公司和自己的评价。

2011年,杨刚从投资人的身份转变为企业CEO加入妈妈网,除了组建了妈妈网垂直门户中心、女性社区APP、妈妈网32城市站点、微信公众号等母婴类产品矩阵,同时还在网红经济的风口浪尖上启动了独属于妈妈的“百万红人计划”,更是放出了“三年之内,母婴垂直电商平台都会消失”的言论,不可谓不惊人。

“我看不上很多虽然可以赚钱,但是没有意义的事情。”作为国内首个以妈妈为核心建立的互联网母婴网站,在大部分的资本目光集中在孩子身上时,妈妈网却选择了被柴米油盐包围的妈妈人群,如杨刚所说:“妈妈群体,是每个家庭的钥匙。”杨总内页人物(1)_副本.jpg

久利之事勿为,众争之地勿往

互联网时代,“快速获利”与“长足进步”从某种意义上像是一道选择题,各个风口此消彼长,诱惑与机遇并存共生。随着近年来母婴市场的快速发展,投资者、创业者纷纷调转航向,早教、婴童产品、母婴电商等成为其竞相追逐的热点。

2015年,妈妈网也开始在电商领域试水,虽然实现了盈利,但彼时在电商领域,早已有阿里、京东这样的颇具规模的综合电商平台,在不断反思垂直母婴电商对于妈妈网以及用户的价值之后,杨刚决定忍痛退出了电商业务。

“母婴垂直电商平台一定会被综合型的电商平台吃掉”,时隔两年,杨刚仍坚定地认为,电商平台的本质是体验、价格和丰富的内容,而这三样都需要规模来支撑。“之所以现在还有很多电商过得不错,因为它不是垂直电商平台,而是场景化电商的形式。”

“面对取舍,我们有一套基本的方法论:对我们的用户有没有价值,或者市场是否已有提供比我们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杨刚表示,妈妈网更愿意帮助妈妈们解决“选择困难症”,依靠大数据让每个妈妈都能通过妈妈网得到她需要的服务,或者得到在别的地方没有得到的体验。

在新概念、新技术层出不穷的今天,懂得如何“舍”往往要比一味的“得”更为重要,风口轮换之间,皆是进退取舍之道。正如《定位》一书中所提到的:定位的基本方法,不是去创造某种新的、不同的事物,而是去操控心智中已经存在的认知,去重组已存在的关联认知。

孵化“微网红”,让妈妈为自己代言

距离杨刚提出“红人计划”已过一年,在这一年里,“网红势力”逐渐从众人热捧的高地走向唱衰声四起之境,但杨刚认为,“垂直类微网红矩阵”始终是真风口。

“网红一定是有生命周期的,胜久必衰。我们为什么培养微网红矩阵呢?因为很多微网红才能构成真正的中流砥柱,而且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认为微网红的力量会比一个网红更大。”

杨刚所说的“微网红”,不同于人格化、标签化明显的头部网红,而是多元化、圈层性的草根力量。她们是真正的妈妈,能够理解妈妈们的心理动态,相同的爱好与生活习惯使她们更有发言权;她们热爱并专注于某一方面的研究及实践,并通过真实且中肯的分享与建议吸引更多的用户;她们与妈妈群体同频,虽然粉丝量不及头部网红,但她们对圈层的影响更深入,粉丝忠诚度更高。

从过去的“达人”到如今的意见领袖,所谓的网红也只是时代包装的结果。杨刚表示,现今很多网红都以此为职业,但微网红却在工作与生活中有着自己的一方舞台,妈妈网想要打造的“垂直类微网红矩阵”,将随着新用户源源不断的加入来适应时代潮流的发展,从而使得微网红对于妈妈群体的影响力历久弥新。

如今,妈妈网已依靠资讯、社群、线下活动、“微代言计划”等现有资源孵化和培养出一批各具特色的妈妈“微网红”。2016年,妈妈网主办的首届 “女王V5红人选拔赛”无疑是母婴行业年度大事件,其中诞生的20位红人妈妈成为了品牌主们关注的焦点;全面升级的第二届红人选拔赛于今年11月启动,并面向全球寻找更多的“明星妈妈”;预计2018年开始,妈妈网将加大对于内容建设方面微网红的投入,最大化发挥妈妈们的创造力,并向世人分享她们的才华。

“为什么要推妈妈红人大赛呢?我们希望通过红人试点的模式,让大家知道,原来妈妈们也可以这么漂亮和有才华,妈妈们的生活也可以是有趣的。”在一部分国人的传统观念里,妈妈的职责似乎只是相夫教子,受此影响的母亲则试图将自己全部的意识与情感追加到孩子身上。对此,杨刚并不认同:“我们不希望妈妈只能被禁锢在‘妈妈’的角色里,我们希望小孩儿是让妈妈生活更加多彩的一部分。”

信任为介,用户为本,帮助妈妈成为最好的妈妈

伴随着现代人自我意识的逐渐觉醒,新中产开始成为消费升级浪潮的驱动力量。新一代的妈妈们对于产品的选择更为严苛,而近年来电商发展的火爆却间接导致了线下品牌对用户的认知脱节,一方面,妈妈群体的消费需求无法在第一时间得到满足,另一方面,传统母婴服务商难以感知到潜在的市场机遇。

这也正是妈妈网连续两届举办大型消费展会“华南婴童节”的初衷。在母婴品牌云集的现场,用户不仅能够享受到本地服务的一站式体验,同时解决了商品的集采难题,更通过产品介绍与体验、现场互动等环节来凸显服务的价值。妈妈网将消费场景与生活场景一步打通,让品牌从电商的价格战中解脱出来,深化用户对于品牌的认知。

而谈到用户信任,杨刚则多次表示,信任是妈妈网的差异化核心价值,也是赖以生存的根本。多年来,帮助妈妈们解决不同的需求成为了妈妈网的核心价值观,妈妈们也乐于在这样一个平台上各尽所能。“每个妈妈都希望自己是一个好妈妈。但什么是好妈妈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作为母婴媒体,我们或许没有能力让所有妈妈都做到最好,但却希望可以帮助妈妈们找到符合的、信任的人群,我们的口号就是帮助妈妈成为最好的妈妈。通过她们的互相帮助,让大家一起向着‘好妈妈’努力。”

正如妈妈网十三年来把用户信任当作发展基石,坚持用真诚来换取妈妈们的信任,无论产品、内容、服务还是活动,都是围绕妈妈的需求来设计。正所谓,站在了谁的立场上,谁就会信任你,这就是妈妈网用户黏着度、活跃度高的集中体现。

联通各界,打造服务于妈妈群体的“神经中枢”

作为今年的核心战略之一,妈妈网还与京东母婴联合推出了“京妈计划”,为品牌商提供从消费场景到消费决策的全流程营销解决方案,并实现用户双向引流,尝试以此来满足母婴人群的多种柔性消费需求。杨刚透露,今年妈妈网与京东频繁进行交流,就是为了让妈妈们在掌握正确的护理知识的前提下享受购物的便捷和愉悦,免于被各种“伪科学”等虚假信息支配的苦恼。

“妈妈网是没有边界的。”从APP到微信矩阵,从会展到月子会所,妈妈网的生态版图在不断扩大,而在杨刚看来,妈妈网并不存在“业务边界”一说,基于“帮助妈妈成为最好的妈妈”的定位,根据用户的需求变化来满足各个年龄层、不同地域的妈妈群体,妈妈网真正想打造的其实是一个专属于妈妈们的“无界空间”。

“妈妈网做的事情是永远的朝阳行业,而且养育小孩本身就是快乐的。”

除了与京东合作,杨刚表示,未来妈妈网想要做的是一个服务于妈妈群体的“神经中枢”,不仅要打通妈妈网的上游与厂商,还要连接各个行业,触达妈妈们的一切需求,包括做早期的市场调研,并提前将需求告知厂家,生产更适合妈妈的产品。通过联通各方的努力,让孕育的整个过程更加科学与轻松。“妈妈网将会成为整个产业链不可缺少的一环,或许我们只是小小的一环,但却能让整个母婴行业更有效率,这是我们的本质。”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

杨总内页人物2_副本.jpg

回看杨刚的创业史,从开创“蓝月亮”洗手液品类并夺得最大的市场份额,到创建日化行业消毒品牌佼佼者“威露士”,再到如今打造母婴网络第一股“妈妈网”,不管是同行还是对手,都将其视作战略高手,对此,杨刚倒显得云淡风轻:“实际上最早开始创业的时候,也没有说是因为什么巨大的抱负,只是希望能够过得更自由。”

“我做事情常考虑的是不要重复,能不能每一段时间都有一个新的想法,或者是新的状态。我觉得人生真正有色彩的也就是四五十年,我希望每十年或者十几年都能有一个新的东西。”在杨刚二十多岁开始创业的时候,想的是如何实现个人的自由,经历了近二十载的沙场沉浮,他开始更多思考如何让员工与合作者,可以通过在公司的工作获得个人与家庭更好的发展;思考如何打破行业低效、不合理的性价比、城市资源与居民收入差距等种种不平衡;思考怎样通过妈妈网给整个社会带去一些正能量;思考如何让全国的妈妈们都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杨刚笑称,如今反倒觉得自己越发的不自由了。

前不久,杨刚将签名改为“一切为了荣誉”。“我把签名改过来就是为了提醒自己,面对选择的时候,对外而言,妈妈网到底想要给我的员工、我的用户、给整个社会带去什么;对内而言,我应该怎样衡量我的人生。”杨刚解释道:“目标和原则是不能妥协的。我定的原则是为了荣誉,这个荣誉不是别人赞赏,是你内心的一个锚。”

谈到对不凡的理解,每个人都会不约而同的想到乔布斯。乔布斯之所以不凡,不在于他这一生得到了多少财富与赞誉,而在于想要改变整个世界的愿望。对此杨刚也有自己的感悟,他认为,若是公司的每个人都能够去想别人所不能想或不敢想,那么这个公司注定是个传奇;同样的,如果一个人能够坚守原则且珍视当下,认真做的事情比其他人都高明,即便隐于朝野,亦可称之为“不凡”。

《论语·里仁》有云:“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这个时代稀缺的,并非富贵二字,而是淹没在横流物欲中的取贵之道。“有独立心而勇敢者曰贵族道德。”这是陈独秀在《敬告青年》中对贵族的定义。勇敢、正直、自律,是为贵,值得欣慰的是,尽管时空轮换沧海桑田,世间仍有贤人志士,用真正的贵族精神来诠释这个时代应有的商道与仁道。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